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随笔 > 小学语文教学环节的有效增减

小学语文教学环节的有效增减

2012年10月26日 10:30:00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948

小学语文教学环节的有效增减
泰兴市常周小学 夏国云
[关键词]小学语文 教学环节有效增减
[中图分类号]G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50-9889(2012)03A-0016-02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已成为我国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新课程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和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因此语文教学应当有效增减。
一、小学语文教学环节的减
(一)、减少冗繁的“讲”。
教师不是不要讲,而是要讲在点子上,即讲在教学重点、难点、学生的疑点、语言文字的训练点上。讲课语言要力求精炼,教学中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讲解提问,把“论讲解表达往往不如课本,论提问作答往往不及编者”的劣势,转化为“把宝贵的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多读、多说、多思考、多钻研、多实践”的优势,真正把培养语文能力的训练落实到听说读写的行为之中。
(二)、减少无效的“问”
提问不等于启发式,启发式也不只是提问。课堂中的“一问一答”,只有一部分学生唱主角,大部分学生坐冷板凳,会影响全体学生发展。提问要少而精,提得恰当,问到点子上。应提倡以读为本,以问促读,激发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通过紧张思考、分析、探索等智力活动,达到获得知识、发展思维的目的。提问是一门教学艺术,在教学的过程中,设计好问题不容易。真正称得上好的提问能引导学生学会自己解决问题。课堂教学中能否提出高质量的问题,能否使提出来的问题达到预期的效果,能否体现出提问的艺术,已成为衡量一个教师驾驭课堂能力、评价一个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
(三)、减少不必要的“书”。
一个好的板书不仅有利于学生掌握课堂知识,而且可以让学生从中受到美的熏陶和强烈的思想感染。板书应坚持从实践出发,注重艺术,让学生“板书”,让学生把理解到的自己上台来写在黑板上。这就要求教师善于引导,充分让学生熟读课文,带着问题读课文,感悟课文,将所得变为“板书”。 板书是一种艺术,我们研究教学过程就得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板书,通过板书让学生轻松、愉快、明了、简易地掌握课文基础知识,掌握阅读和写作方法,提高语文综合素质。
(四)、减少预设的“框”。
课堂的不可测因素很多,预设在实施中常会遇到意外,或是预设超越学生认识能力,学生力不从心;或是预设未曾顾及学生认识特点,学生不感兴趣;或是预设滞后于学生实际水平,课堂教学缺乏张力。不管遇到上述的任何情况,都需对预设进行适时调整,以使预设贴近实际,贴近课堂,贴近学生,让学案“活”起来。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随着学生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控学法和教法,不限制学生的学习活动,而是鼓励学生自由发展、自主学习。
二、小学语文教学环节的增
(一)、增加“习惯”培养活动。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语文教学要“培植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养成语文学习的自信心和良好的习惯,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要着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比如字写的工整认真了,能给人以美感,养成认真写字的习惯,能使人形成严谨的作风。每接一个新班,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先给学生讲清写好字的重要性,让学生了解汉字的特点、结构和写法;要求学生平时写字时要心存对汉字的爱意,探索汉字的书写技法,规规矩矩地写好每一个字。在平时的作业中高标准、严要求,从每一次的作业中选取书写工整、漂亮的进行表扬奖励;对那些进步明显的学生及时表扬鼓励;对那些差的同学一对一的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并帮他们找出解决的方法。书写练习时,勤巡视,及时纠正执笔、坐姿等方面的问题。学生摹写字帖,要求他们不断提高对汉字的审美水平和书写技能。定期进行书法比赛,把比赛的成果展示在班级的宣传栏上,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共同提高、养成习惯的目的。经过这样循序渐进地练习,学生逐步养成了书写规范、卷面整洁的习惯。 
(二)、增加“自学、探讨”的时间。
教学中教师必须以大多数学生为中心,给学生以充裕的时间,让他们自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表达方式,经过积极、主动的认知活动及合作学习,从而成为“有兴趣、有问题、有见解、有体验、有习惯”的学习主体,决不能因少数尖子生已完成而“走过场”。如果在教学中教师的地位还是“至高无上”,学生就不敢多想,更不敢创新和想象,这样就会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学生的创造潜能无法开发。因此教师要信任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学生的心灵,把自己当作学生的一员,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使学生充满自信,把求知当作愉快的事,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创造潜能,激发他们自主探求知识的积极性。
在教学《第一次抱母亲》时,学生对课文的最后一段往往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母亲的眼角会流出泪水?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引导的:想一想,母亲眼角上流出来的泪水,是什么样的泪水?你是怎么理解的?母亲眼角流出来的泪水是幸福的?是激动的?还是别的?你是怎么想的?说说看。文章其实最感动的是最后一段,那是一颗对母亲感恩的心在震撼着我们。所以在处理最后一段时,我让学生深情地朗读,将自己和文本融为一体,用朗读,用思考,用言语抒发着感受。在学生的情感巨浪被充分掀起的基础上,通过语言实践,让学生表白内心,使他们的情感得到宣泄,此时,同学们一定有很多的话要对妈妈表达。因此,我让学生拿起手中的笔写与妈妈相处中,最让他感动或是记忆深刻的那段场景、那个画面,写出对妈妈的赞美,写出对妈妈的感激,写出对妈妈的祝福。
(三)、增加“质疑”的机会。
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要求全体学生都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不少同学缺乏主动性,教师要采取具体实在的措施去鼓励他们大胆质疑,给他们质疑的机会,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教他们学会“我要说”、“我要问”、“我能行”等“学习心语”,让他们主动的进入自觉学习状态。我每教一篇课文,总考虑在三个环节处留给学生质疑的机会:初读课文时,叫学生就课文的生字新词及不懂的句子提出质疑。细读课文时,叫学生就文章各部分的联系及表述形式的技巧等方面提出质疑,熟读课文时,叫学生就文章的人物或事物的特点和各方面的联系、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及自己对文章的感悟等方面提出质疑。这样学生每学一篇课文,他们的提问经历了由表面字词到文章的内容与形式,再到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这么三个由浅入深的层次,他们有机会亮出自己心中的疑点,让他们自己带着问题去阅读,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增加“评议、实践”环节。
如何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呢?我个人以为对语文课堂教学进行拓展与延伸,变学生“只听不说,只看不写”为“能言善写”,重视说读写的训练是有效途径。有的学生尽管语文基础知识扎实,可由于平时缺少锻炼,忽视说写训练,一旦要求说话便会“有话说不出”,或“欲言难言”的“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的狼狈;而有的学生平时说话“出口成章”,但需要写文章时却无从下笔,写作陷入困境。对此,在平时教学中,语文教师便要重视并加强对学生的读、说、写能力的训练,扩大训练“基地”,使学生真正实践起来。
如在教学《让我们荡起双桨》一文时,组织学生到公园纵情游湖,体验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的春景图,此时《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旋律响起,学生一边表演,一边齐声欢唱,这时他们所体验到的并不仅仅是黑白的文字了,而是充满生命活力的生活世界,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祖国美好河山的热爱。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