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1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七)

2021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七)

2021年10月25日 21:11:30 访问量:254

集体备课记录表

时   间

2021.10.25

地点

办公室

主 持 人

丁文军

主备教师

徐小平

记录人

丁文军

参与人员

丁文军   徐小平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13 精卫填海 14 普罗米修斯 15 女娲补天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14 普罗米修斯

周教学反思

1.在本课的教学中,我注重了知识的落实,设计了合理的练习形式,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如在“交流平台”的练习中,我设计了完成填空,让他们轻松地掌握了知识。

2. 美中不足的是,在“日积月累”的授课中,由于学生对这谚语很陌生,

讲得不够详细,没有照顾到学困生的接受能力,因此,有的同学没能真正理解。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让自己的教学有较大幅度地提高。

 

主备教师发言

教材分析:

《普罗米修斯》改写自古希腊神话,讲述了人类因为没有火,生活非常悲惨,天神普罗米修斯为了帮助人类,勇敢地到太阳神阿波罗哪里“盗”取火种,遭受了宙斯残酷的惩罚,他不屈不挠,后来得到大力神的救护,终于获得自由的故事。普罗米修斯是为民造福、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典范。

教学目标:

1.认识“斯、惨、败”等11个生字,会写“悲、惨、兽”等14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和献身精神。

3.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

4.学习复述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掌握本课的生字词。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师:通过前几学期的学习,你已经阅读了哪些中国古代神话传说?

2.简介“希腊”神话的特点。

你们知道神有什么特点吗?

3.(板书:普罗米修斯)让我们一起呼唤他的名字——普罗米修斯。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顺、流利。

2.出示生字“斯、惨、败、惩、佩、恕、坚、锁、遭、恶、愤”

指名读、齐读,注意正音:“斯、惨、锁、遭”是舌尖音。

3.书写指导。

4.学生找出难写或易写错的字,大家分析,老师在黑板上板书示范。

5.默读课文,看看有没有不懂的词语,在文中标注出来。

6.生提不懂的词语,可采用师启发或众生帮助的形式解决。(以下两词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进行理解)

三、学习课文、概括内容。

1.默读课文,思考:课文中讲述了普罗米修斯干了一件什么事?

2.指名答,注意引导学生说得简要一些,“抓主去次”。(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了火种。)

3.然后呢?这部分注意引导学生:普罗米修斯所受到的折磨不用一一说出来,可概括为:宙斯知道后,用残忍的手段严厉地惩罚了普罗米修斯。

4.最后呢?(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救了普罗米修斯)

5.把这三部分连起来就是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了。(生自己先练习一下,再指名生说。)

四、布置作业,思考问题

熟读课文,思考:课文中的众神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作业设计:

熟读课文,思考:课文中的众神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和献身精神。

3.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指名答)

二、学习课文

1.对于古希腊神话故事中的诸神,我们以前了解得不多。读了普罗米修斯的故事,我们接触到了几个神。

2.关于“普罗米修斯”:

(1)普罗米修斯很勇敢,他是冒着生命危险,到太阳神阿波罗那里去拿取火种。

有感情地读第1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指名读,生评,师注意引导学生谈感受。

(2)普罗米修斯是个真正的英雄,他很有正义感,认为是对的事,就义无返顾地去做,不怕受到宙斯的惩罚。(板书:真正的英雄)

(3)普罗米修斯是一个勇敢的神,任凭宙斯用残忍的手段折磨他,他也不屈服。(板书:勇敢的神)

宙斯用了哪些残忍的手段?(指名说)

忍受这样的痛苦,普罗米修斯也没有屈服,从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

(4)普罗米修斯还是一个善良的神,当他看到人类吃生东西,在无边的黑夜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长夜,他很同情人类,就决定为人类盗取火种。(板书:善良的神)

(5)普罗米修斯是一个值得敬佩的神,他的行为让执行惩罚的火神都敬佩。(板书:值得敬佩)

3.对别的神,你们有什么看法呢?

4、师小结:同学们说得都很不错,我想,普罗米修斯的神话故事之所以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大概是他为正义而战,不屈服权势的原因吧。在人们心中,他是真正的英雄!(板书: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有正义感)

三、讲述内容

(出示上节课概括的课文的主要内容)

1.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讲述故事内容。

2.为了能更准确地讲述课文的主要内容,在理解完了课文的基础上,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上节课所概括的主要内容,你可以怎样适当地添加一些词语,体现普罗米修斯的无畏、为人类献身的精神。(生试着添加,师作引导)

3.小结:火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和幸福,带来了希望和理想。现在,当我们读到普罗米修斯这个名字的时候,不仅仅觉得他是一位神,一位英雄,更觉得他是人类的理想和希望。当我们叫着普罗米修斯的名字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人类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理想。

四、总结拓展

普罗米修斯是大家都应该记住的故事。当然,我们今天学习普罗米修斯也是为了打开一扇门,打开一扇通往古希腊神话世界的门,课文后面的资料袋给我们列举了《神话选择百题》中的故事,大家都去读一读。

作业设计:

1.《补》第14课

2.预习第15课

板书设计:

14 普罗米修斯

                          

勇敢的神

普罗米修斯                   值得敬佩

善良的神

 

 

火神赫淮斯托斯

有正义感

 

大力赫拉克勒斯

 

 

 

 

 

 

丁文军:

《普罗米修斯》是一篇希腊神话,节选自《一千零一夜》,这个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感人,语言准确,结构清楚,在课文中,还十分注意人物的个性描述,个性是其中的主人公普罗米修斯,他的机智、勇敢、极富同情心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篇课文的重点和难点是感悟普罗米修斯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从有关语段的描述中体会人物的情绪,学习复述故事。

徐小平:

这篇课文主要从普罗米修斯“拿取火种遭受惩罚重获自由”三方面来写。在教学中,我重点抓住普罗米修斯所说的话“为人类造福,有什么错,我能够忍受各种痛苦,但决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归还火种!”,让学生反复诵读,从而感受普罗米修斯为人类拿取火种后所遭受的痛苦,已经普罗米修斯所做出这一切的伟大之处。

丁文军:

在拿取火种部分,运用说话训练,让学生想象,自从普罗米修斯拿取火种后,人类带来了怎样的生活,从而感受普罗米修斯为人类所造的福。课文重点感受普罗米修斯遭受惩罚部分,从“锁”和“啄”两个词中,体会普罗米修斯所承受的漫长的痛。另外,透过对其他人物如众神之王宙斯、火神、大力神的语言、心理的描述、想象,进一步让学生感受普罗米修斯的伟大精神,同时认识、了解神话的特点。

 

 

编辑:丁文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1秋学期四年级语文集体备课(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