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0年春学期第8周国旗下讲话《中国文化遗产日》

2020年春学期第8周国旗下讲话《中国文化遗产日》

2020年06月08日 22:05:26 访问量:929

每年的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遗产日。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载体。祖先留下的丰厚的文化遗产,真实见证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对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的文物及历史上各时代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还包括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如故宫,长城,莫高窟,兵马俑,布达拉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与节庆如春节贴春联,端午赛龙舟,中秋吃月饼,京剧,黄梅戏等。

中华民族的这些文化遗产以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族人民的思想观念,以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激扬向上的活力维系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绵延不断,这是中国文化之魂,是民族精神之根,是我国在世界上引以为荣的宝贵财富!同学们,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保护国家的文化遗产,让我国的文化世世代代传承并光大下去吧!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