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泰兴市常周小学“少年军校”军政训练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少年军校”军政训练方案

2017年09月25日 13:45:04 访问量:1463

为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军、爱团、爱队的思想,帮助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行为规范、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训练良好的纪律作风,从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国防观念的要求出发,定于2017年9月25日至9月29日开展为期5天的军政训练。现制定训练方案如下:

一、训练目的

通过军政训练,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提高学生的爱国、爱军情怀,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军政训练,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营造良好人文环境;通过军政训练,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应急处突能力,锤炼学生坚强的心理品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二、组织领导

组长:仇炳文

副组长:叶书华

组员:  陈晓泉  马成  夏国云  肖路生  蒋震

王年全 周亚萍  徐留军  常洪轩  丁文军

军事训练任务由河失镇人武部承担;政治教育任务由学校承担。市消防大队协助做好消防知识讲座和灭火演练

三、训练安排

1.训练准备阶段。9月24日前为训练准备阶段。在此期间学校要配好跟班老师,宣传组要舆论先行,营造氛围,后勤组落实场地布置与后勤保障工作。军政训练教员组织备课示教。

2.组织实施阶段。承训官兵按照训练任务进行队列训练和一日生活条令化管理。跟训老师进行校规校纪教育、国防教育、教唱革命歌曲。重点抓好队列训练和纪律教育。

具体安排如下:

(1)对刚进入“少年军校”的学员(低年级),主要进行国旗、国徽、和国歌的教育,使他们学会唱国歌,了解国旗的意义,进行“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的来历教育,使他们树立“爱祖国、爱军队、爱集体、爱家乡”的观念。对中高年级的学员着重进.行祖国边疆地域及周边国家环境的形势教育,使他们知道祖国在世界上的地理位置和代表祖国形象的象征物,会讲一些战斗英雄的故事,了解解放军叔叔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事迹,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树立祖国伟大的形象。

(2)军事训练内容:立正(军姿)、 跨立、 稍息、 停止间转法。 齐步行进及立定、 踏步、跑步训练。

3.成果展示阶段。按军政训练成果展示程序实施。

四、军政训练经费

依据有关规定,学生军政训练所需经费,由各学校在办公费中列支,不得向学生收取费用。学生自费部分由家长委员会协调解决。

五、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施训教官、学校教师要服从分工,各负其责,保证军政训练高质量实施。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各班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唱好三首歌;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写好观后感;组织好国防知识竞赛。

3.科学施训文明施训。教官岗前集训,做到统一训练内容、统一训练标准、统一训练方法、统一训练动作、统一训练要求。通过军政训练展示人民解放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教官进入训练场要着制式军装;禁止教官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跟班老师要与学生同训,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少年军校的教学要注重因人施教,严格要求,运用“教、看、练、动”等的教育手段以实现军校的宗旨。

教:课堂教学。学校开设国防知识、军事知识讲座,介绍国内、国际形势、兵器、部队常识等,指导学生阅读歌颂卫国战争、歌颂人民解放军英雄人物的书籍,引导学员谈参加军校的感想,使其逐步加深对人民解放军的浓厚感情,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掌握保卫祖国的本领。

看:组织学生观看革命历史影视片、阅兵式等了解解放军一日生活制度,了解部队、武警的军事演习、部队的内务卫生、军事训练、队列表演等,军人的光荣传统。

练:严格进行队列训练。要求学员在训练中的一言一行都要向解放军学习,一举一动都要以解放军为榜样,纯洁思想,严明纪律,培养作风,强化修养,提高素质。

动:配合教学内容,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如:革命歌曲演唱、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的爱国影片、队列训练、队列表演,写训后感,国防知识普及,让学生体验做一名军人的责任感、自豪感和神圣感,帮助学员端正学习态度,增强爱国情感和保国意识。

4.切实做好军政训练保障工作。军政训练开始前要合理设置军政训练场地。妥善安排好参训官兵的生活。配备校医。

5.切实加强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饮食、饮水卫生。要重视训练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确保训练期间全体参训人员的安全。

6.加强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展示训练成果,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2017年9月19日

 

附: 1.军政训练安排表

     2.少年军警校成立暨军政训练动员大会程序

     3. 军政训练成果展示程序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