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案集

心理健康教案集

2019年11月15日 10:29:09 访问量:936

课题:不要任性

 一、 教学目的

  通过表演和活动,让学生看到任性的危害,帮助学生克服任性的毛病,塑造良好的个性。

 二、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同学们,我们大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有很多优点,生活条件比较好,营养比较充足,脑子就比较聪明,知道的信息也比较多,但独生子女也有不足之处,有的同学比较娇气,比较任性,今天我们就学习新的一课,题目是《不要任性》。

  (二)学文明理

  (1) 让学生默读一遍课文,然后找同学再朗读[档案馆][咨询台]两部分内容。

2) 说一说[档案馆]里边的小A是怎么任性的?

3) 议一议

  师:你们知道任性是怎么形成的吗?

  教师小结

  (1) 家庭环境的影响,比如家长比较溺爱。

  (2) 自身缺少约束,比如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

  (3) 还有先天的遗传因素,与气质和神经类型有关。

  (4) 讨论。

  师:任性是不是不能克服呢?怎样克服自己的任性呢?

  教师小结同学的讨论,并提出如何克服任性:

  (1) 靠集体约束

  (2) 靠自我约束

  (3) 靠舆论压力和帮助

  (二) 活动明理

  (1) 按剧情要求,找两名女同学分别榜眼娟娟和妈妈,找一名男同学榜眼旁白。

  (2) 表演时要认真,特别是把娟娟的任性要表现出来,这样同学们才会对任性的危害有理解。

  5、 讨论

  师:娟娟任性有什么结果,为什么?

  此题可让同学发散思维,从不同角度讲。

师:同学们为娟娟的主意真不错,如果你是娟娟,就要接受同学的建议。

 

 

 

课题:知已知彼进步快

  一、 教学目的

  使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

  二、 教学过程

  (一) 导入:在生活中我们看到,有的同学总是高估自我,自以为是,骄傲自满;有的同学又总是低估自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产生自卑心理,丧失信心和意志。这些不正确的评价和认识,往往会影响自己的进步和发展。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和他人,今天我们学习新的一课《知已知彼进步快》。

  (二) 学文明理

  1[档案馆]里的故事,教师放录音。让大家思考:大象和猴子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又是如何评价别人的?它们的看法对不对?为什么?

  学生回答后,教师小结。

  它们的看法都有片面性。大象和猴子都只看到了自己的长处,没看到自己的短处。它们只有取长补短,才能把事情办好。

  2[咨询台]讲了七种能力,人有哪七种能力呢?这七种能力是不是每个人都具备呢?

  七种能力是:A、语言表达能力。B、数学逻辑能力。C、音乐能力。D、空间关系能力。E、身体运动能力。F、人际交往能力。G、自我省思能力。以上七种能力不是每个人都很强。一般人都有两三项比较强,另外两三项又比较弱。这就说明,我们每个人不可能都是优点,应该全面认识自我和他人,才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三) 活动明理

  活动:同学们心目中的我

  步骤:

  A、将全班同学分成6组,这主要是为了发言广泛,使更多的同学受到评价。

  B、每位同学轮流到中央,接受同学的评价。评价是只说优点,不说缺点,但要实事求事,不要夸大事实。

  C、组内同学一人表述一句对该同学的优点或长处的称赞,其他同学可以补充。

  D、受评价者听完同学们的鼓励后,要说说自己的缺点和今后的打算。

  为使这项活动能够搞好,教师可以找一个同学到前边先做示范。

  教师小结: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都有自尊心,都要求进步,但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自己,要找出自己的不足,才能继续前进。

  (四) 实践指导

  1、 想一想

  第一题的正确答案是2,应该学习别人的长处,改掉自己的缺点。不能知道自己错了,有了不足,还坚持老毛病,或用自己的优点掩盖自己的缺点,这样就会影响自己的进步。

  第二题的正确答案是应该向个别同学说出自己的意见,让他们了解你。不要把委屈憋在心里,更不要报复同学,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2、 做一做

  这题有两个小题,应该从不同方面,用发展的眼光来评价自己。比如可填:

  A、 我从前爱偷懒,而现在爱劳动。

  B、 我从前很创任性,而现在能听取别人的意见了。

  还可以答别的内容,只要和自己比进步了,就可以把进步的内容填上,并应该坚持下去。

  3、 答一答

  这题包括两个小题。

  第一小题:可以有不同答案,但要说出理由,有利于同学克服缺点,不断进步。

  如可答:不是。我不能骄傲自满,虚心使用权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第二小题:当你听到表扬时,是否飘飘然,当你听到批评时,是否为自己辩解,这不利于自己的进步。

  可答:不是。因为骄傲就会影响进步,容易停止不前。当听到批评时,如果批评得对,就要改正,不能为自己的缺点、错误辩解,这不利于自己的进步。

(五) 总结全课。

 

 

 

 

 

 

 

 

 

 

 

 

 

 

 

 

 

 

课题:  天才出于勤奋

  一、 教学目的:

  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懂得“天才出于勤奋”的道理。

  二、 教学准备:

  准备名人名言,组织名人故事会。

  三、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我们班在校内外举办的各种比赛中有哪些同学获过奖?介绍给大家,说说你们的感受,你们认为他们取得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是天分吗?(讨论)

  出示课题:“天才出于勤奋”。

  ()、讲授新课

  1、 你的学习状况,谈谈你认为学习是苦还是乐?

  2、 你认为学习好坏与什么因素有关?

  3、 你知道爱因斯坦(达尔文、童第周等)的故事吗?你认为他们是天才吗?为什么?

  4、 小组活动

  A、 听“方仲永的故事”。

  B、 你认为小仲永是天才吗?你知道后来怎样吗?你认为他没有成才的原因是什么?

  5、 把你知道的名人成才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先组内讲,然后选出好的在班上讲)你觉得他们的天分怎么样?说说他们为什么能成才?

  (三) 活动明理

  建议利用班活动时间召开“名人故事会”,介绍他们的成才之路。

  (四) 总结全课

通过今天这节课,我们认识了许多名人,知道了他们在成才路上付出的艰辛,使我们懂得了天才出于勤奋的道理。正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我哪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学习上。”祝愿同学们在成才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取得成功。

 

 

 

 

 

 

 

 

 

课题:  交知心朋友

一、 教学目的

  引导学生认识什么是真正的友谊,树立正确的交友观。

二、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师:同学们,在学校或在家里,你有自己的好朋友吗?你们交往的标准是什么?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吗?

  同学的回答可能比较简单,比如谁跟我玩或谁给过我什么东西,什么吃的,什么玩的。由此,教师导入正题:我们在交友时,有不同的考虑,但应该交真正的朋友。板书:交知心朋友。

  (二) 学文明理

  1、 默读一遍课文,请班上1---2名学生讲[档案馆]里的故事。

  2、 想一想[档案馆]里的小主人翁欣欣是不是京京真正的朋友?京京用物质好处拉拢好朋友对不对?从欣欣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

  3、 议一议:怎么才能叫真正朋友呢?

  A、 要有一定的原则性

  B、 朋友之间要互相信任

  C、 友谊需要互相真培养、交流

  D、 说一说:

  [活动区]里小强帮助小苏没有,为什么?那么小强是怎么帮助小苏解决问题的呢?小苏和小强是不是真正的朋友?为什么?

  教师小结:真正的朋友,要敢于批评朋友的不良做法,敢于阻止朋友的不良行为。

  E、 做一做

  [实践园]里有两道题,让学生做一做。这里关键是要引导同学联系实际,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择友标准。

  第一道题的正确答案是:

  应该选择第二种做法。尽管这样,青青可能不高兴,甚至会误解,但是,这是考试,不能让朋友违反考试纪律,自己也不能破坏考试纪律。这样,才能避免共同犯错误。如果自己告诉了他,就共同违反了考试纪律。

  第二道题的正确答案是:

  小月打坏了老师的水杯,即使无人知道,也不能帮助朋友隐瞒错误。小明做得对,一个人难免犯错误,但要勇于承认,这样才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如果犯了错误,不敢承认或隐瞒自己的错误,不敢于纠正错误,也是不诚实的表现。

  F、 小组讨论

  遇到这样的事,你应该怎么做?

  此题属于联系实际,让同学根据不同情况发散思维,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建立正确的择友标准。

  G、 课后作业

  请举一例,某某同学对你的真诚帮助,而你却误会了他的实例,写一写,同学之间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友谊?

  (三) 总结全课

可让同学总结什么是真正的友谊。

 

 

 

 

 

 

 

 

 

 

             

 

 

 

 

 

 

 

 

 

 

 

 

 

 

 

课题:防止上当受骗

  一、教学目的

  同教师用书中的教学目标

  二、教学过程

  (一)导入

  社会上的骗子常常把魔爪伸向少年儿童,他们利用物质引诱、谎言欺骗等办法使涉世不深的少年儿童信以为真,从而上当受骗。我们要警惕那些披着人皮的狼,警惕那些伪装和狡猾的狐狸。今天,我们就学新的一课《防止上当受骗》

  (二)学文明理

  1、教师读一遍课文,启发同学思考。

  A、毛毛家为什么被盗?

  B、从毛毛家被盗我们应该注意什么?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呢?

  教师小结:通过毛毛家被盗,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对于陌生人,我们不能轻易相信,更不能告诉他家里的情况。

  接着,导入[咨询台]里边的内容。

  师:遇到陌生人,我们怎么才能不上当受骗呢?

  (三)活动明理

  1、演一演

  通过对剧中人物假警察、小强和旁白的扮演让学生体会

  

 

 

 

 

 

 

 

 

 

 

 

 

 

 

课题: 养成良好的性格

  一、 教学目的

  帮助学生了解什么是性格及性格的类型;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和与人交往中注意培养自己的良好性格。知道良好性格对自己成长的好处;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能对不利于良好性格形成的行为进行自我约束。

  二、教学准备

  录音机、配乐录音故事、动物图片

  三、 导入

  教师:今天我们先来听个故事。(播放居里夫人小时候专心学习的故事)(3分钟)

  2、活动明理

  (1)教师:听了刚才的故事,同学们一定十分喜欢玛妮雅那种认真、专心的学习,觉得她之所以对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与她性格中的坚定性是分不开的。

  下面我们大家共同来说说性格都包括哪些方面。

  (学生分别议论后回答)(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将事先准备好的有关性格的词语卡片贴在黑板上。如学生回答不全,教师及时加以补充。)

  (2)教师:老师今天为同学们带来了几个动物,请你们对照黑板上的内容,看一看哪个动物具备什么样的性格特点。看好了以后,就请你将这个动物的图片贴在这个性格牲下面。(学生边说边贴图片)

  (3)说一说

  自己所喜欢的动物,为什么喜欢它?人如果也具备这样的性格好不好?

  (4)演一演

  A、请五名同学表演早晨清扫教室的情景;

  B、再请六到七名同学表演课间活动情景;

  C、最后请两名同学表演自习课上的活动情景。

  (5)说一说

  按照课文中的要求分别对表演的情景谈出自己的看法,并对不良性格进行帮助。(帮助措施要具体可行。)

  (6)动动手

  教师将事先准备好的白纸发给学生,请学生写出自己的性格特征。

  (7)猜猜看

  教师将学生写好的纸条收好后,抽出几张,分别读出其中的内容,请同学们猜测纸条上写的是谁?并对猜中的同学加以奖励。

  教师:能迅速猜出的同学,说明你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是一个细心的人。同时,被猜中的同学,说明你们的性格特征十分明显,具有良好的性格,大家都会喜欢。

  三、总结全课

  教师: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可能更加喜欢热情、善良、认真、开朗、活泼的人了。要想成为这样的人,其实并不难,只要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注意培养锻炼自己,按照本课书后的[实践园]中的方法去做,日积月累,你就具备了良好的性格,你的生活就会充满快乐。

  在实践中,你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培养、锻炼自己的性格,让自己变得更加可爱。如果你有了更好的方法也可以介绍给同学们,让大家与你分享快乐,共同培养良好性格。

 

 

 

 

 

 

 

 

 

 

 

 

 

 

 

 

 

 

 

 

 

 

 

 

 

 

 

课题: 挫折是成功之母

  一、教学目标

  帮助学生认识困难与挫折是人生道路上经常发生的事情,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培养他们内心的安全感;帮助学生认识遇到挫折后要积极向成年人寻求帮助。知道正确对待挫折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能促使自己成熟和坚强;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遇到困难与挫折不退缩、不回避,能正确对待,看到自己的长处,以长补短;学会遇到挫折后彩正确的方法解决,学会怎样帮助。

  二、教学准备

  名人战胜困难与挫折的配乐录音故事;学生书写个人经历挫折的白纸;写有战胜挫折的名人名言的书签。(此书签要留有学生抄写其他名人名言的空白);成龙演唱的“真心英雄”歌曲录音。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教师提问:同学们,今天上课我们先来共同思考以下的几个问题:

  1、我们从小长到现在,总是一帆风顺的吗?

  2、有谁遇到过困难?当时你是怎么样解决的?学生议论后自由发言。

  教师;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我也想起了自己的一件事(教师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向学生们讲述困难与挫折是人的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我们的每个人都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挫折,那么,在困难与挫折发生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呢?听了下面的故事,同学们一定会有正确的答案。

  (二)学文明理

  1、播放邓亚萍面对挫折,不灰心,用积极的态度战胜挫折的故事的录音。

  2、教师:听了刚才的故事,同学们一定为邓亚萍姐姐那不怕挫折,用正确的方法战胜困难和挫折的精神所感动。在生活中,有许多人都能正确对待挫折,用勇气和科学的方法战胜挫折。老师知道同学们对不怕挫折和困难的人是特别钦佩的,请你们讲个故事给大家听一听。(学生上讲台讲自己所钦佩的名人战胜挫折的事。)

  (三)活动明理

  1、教师将事先准备好的白纸发给学生,请学生以不记名的形式在纸上写出自己最近的烦恼。(如果学生愿意写上自己的名字,就让其写上,教师对这样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表扬。因为这样的学生能够做到有问题采用正确的方法向别人寻求帮助。)

  2、将学生写好的纸条收集后,抽出几张宣读,并请全班同学对有烦恼的同学进行帮助。(听到了别人的烦恼,你想帮助他吗?你会对他说些什么?听到了别人的烦恼,你认为自己的烦恼还严重吗?)

  3、现在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做个放松操。(放松游戏:默默想、哈哈笑)

  4、分别进行情景表演(情景表演1~4)。教师:刚才同学们的表演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遇到的事情,请你做个小小诸葛亮,出个好主意,与遇到困难的同学共同去战胜它。

  (四)总结全课

教师:今天,我们共同学习了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不怕挫折和困难,用正确的方法战胜它,让自己健康成长的有关知识。知道了挫折并不可怕,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就能克服和战胜。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希望同学们学会运用今天所学到的知识,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不要烦恼,不要害怕。遇到时首先要做到头脑冷静,分析一下出现困难与挫折的原因,看到挫折的背后可能有成功,学会向有经验的人寻求帮助,最后战胜挫折取得成功。教师送给同学们的书签上的名名言会在你遇到挫折时给你智慧和力量。如果你也查到了自己所喜欢的名名言,就请你把它抄写在书签的另一面。愿这小小的书签伴随着你们健康快乐地长大。(播放:《真心英雄》的歌曲录音,并发给学生书签。)

 

 

 

 

 

 

 

 

 

 

 

 

 

 

 

 

 

 

 

 

 

 

 

 

 

课题: 要学会宽容

  一、教学目的:

  教育学生知道宽容是一种美德;遇事能宽容别人是一种高尚的行为;诚恳、友善、不计较小事、能体谅别人是宽容的表现;学会宽容有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知道待人宽容是美德,是高尚的行为;遇事不斤斤计较,不做得理不让人的事,愿意成为一个宽容的人。

  二、教学准备:

  录音机、轻音乐录音带、配乐录音故事:“将相和”。春意盎然的风景画两幅(一幅上色,一幅不上色)。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播放轻音乐(两分钟)

  教师:同学们听到轻音乐时,心里一定感到很舒服。如果你刚才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听到这样的音乐,也会觉得不愉快减轻了一些。

  (二)学文明理

  教师:在集体生活中,有时会发生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有些不愉快的事,经常是因为同学之间的误会或不理解而造成的。发生这样的情况时,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呢?请同学们听一听在我国流传了千百年的故事。播放:将相和的故事。教师:刚才的故事为什么能流传千百年,就是因为蔺相如的宽容大度和廉颇的知错就改。在今天的生活中我们的仍旧需要像他们这样做。请学生分析李明和张丽的行为,并讨论他们的做法对个人和集体有什么好处。

  (三)活动明理

  1、请同学们选择(三分钟)

2、出示风景画,请学生做对比后引入主题。

(四)讨论交流

(五)总结

(六)拓展

今后你打算怎么做?

 

 

编辑:夏国云
上一篇:做情绪的主人
下一篇:我喜欢我自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