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健康小知识:看电视的卫生

健康小知识:看电视的卫生

2019年09月15日 15:25:06 访问量:1014

(一)看电视也要讲究卫生吗?

大家一定都喜欢看电视吧!但知不知道看电视也要讲究卫生呢?

当今,电视、电脑电子游戏机都陆续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们呀,也和人们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现在,有一种新出现的“病”,叫“电视迷综合症”。得了这种病的人,生活没有规律,常常头昏脑胀,视力大大减退,吃东西也不香。有的人甚至还出现了颈椎病、肩周炎、肠胃病、肥胖等疾病。还有的人,玩电子游戏上了瘾,长时间在荧屏前“战斗”,不但身体受到影响,心灵也受到扭曲。所以呀,不管是看电视也好玩电脑、电子游戏机也好,一定得讲究科学性、讲究卫生。这样才能做到学习娱乐和身体健康两不误。

(二)看电视要做到“两要一不”

1.是要和电视机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荧光屏表面聚集着大量的静电,形成了一个看不见的静电场,这样会损害人的面部皮肤。因此,人和电视机的距离,至少要两米以上。

2.是要让室内光线和荧屏亮度适度。荧屏太亮,眼睛会感到疲乏,严重的会使眼球充血。要是周围环境太暗,对眼睛也会有影响。

3.是看电视时间不要过久。如果看电视时间太长,容易使视网膜的感光功能失调,引起眼睛干燥、结膜炎等症。还会让视网膜萎缩,造成“电视眼”。同时还会损害正常视力、使记忆力减退,也会使学习成绩下降。

(三)儿童不宜过多的看电视

人的大脑分为两半球,左脑管理语言和动作,右脑管理视觉。看电视时间长了,会使右脑疲惫,而左脑迟钝起来。这样,儿童的语言能力就会下降,也会失去对阅读的兴趣,对成长发育是很不利的。

过多地看电视,会夺走了儿童的休息和室外活动时间,还会影响睡眠。

过多地看电视,使孩子同家长交谈的时间少了,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时间也少了,长久下去,会养成孤独、任性的性格。

少年儿童好奇心强。但对许多电视节目的分辨、理解能力还比较差,不宜观看一些内容不健康的节目,以免盲目模仿,造成不良后果。

上面讲的是看电视的卫生常识,同样也适合电脑、电游等活动。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方法,电脑、电视等高新科技“朋友”,就会伴随我们健康成长。

要点:

1.预防近视要做到“两要两不要”。

读书姿势要端正;连续看书写字1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眺望片刻。不要在光线不足或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或在走路、乘车时看书。同时要每天做好两次眼保健操;看电视的时间也不要过长,眼睛与电视的距离应在2米以上。

2.熬夜易患冠心病。

熬夜易患冠心病,专家们认为可能主要有如下原因:

1)正常24小时的生物节律被打破,易导致体内各脏器功能失调。

2)睡眠欠佳,影响身体恢复和修整。

3)饮食改变、吸烟增加、体育活动减少。

3.电器过敏。

当前不少家庭拥有电视机、录相机等,这些电器荧光屏表面会产生静电荷,静电荷对空气中灰尘及微生物有吸附作用,如果观看节目时间过久或离荧光屏太近,这些微生物和变态粒子就会附着在人的皮肤上,导致荧光屏皮疹。

4.小朋友看电视。

每天晚上睡觉前,小朋友总喜欢看电视。有的孩子晚上看了一些刺激性的电视节目,就会回忆电视中的惊险场面,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因此很难入睡。所以,在睡眠前应避免让孩子看这类节目。

5.老年人看电视。

老年人看电视时,不但时间不可过长,而且应以欣赏与消遣的轻松心情去看。若聚精会神、过分投入地长时间观看,则对老人健康十分不利。尤其是患高血压、冠心病老人。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