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体 备课 > 常周小学2021秋五年级语文集体备课记录(六)

常周小学2021秋五年级语文集体备课记录(六)

2021年11月11日 15:50:39 访问量:5135



 

   

119

地点

会议室

 

  

周亚萍

主备教师

周亚萍

记录人

张浩原

 

参与人员

周亚萍张浩原

 

此后一周教学内容

《14.圆明园的毁灭》《15.小岛》《语文园地》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14.圆明园的毁灭》

 

上周教学反思

周亚萍:教学《古诗三首》,课前预习环节引导学生查阅资料,课上引导体会作者感情,很好地落实了本单元的教学目标。学生的自学能力、吟诵能力有效提高。整堂课上学生态度积极,背诵热烈,洋溢着浓浓的书香味。自读自悟环节,放手自学时,优秀的学生驾驭能力强,但中下等的学生有难度,预设的环节简单,没能全面照顾。

《少年中国说(节选)》一课,抓住“牛鼻子”——少年中国和中国少年之间有什么联系?这个探究性的问题一抛出,学生进入情绪高涨的辩论理解之中,情感在思维碰撞中得到升华。再次激发学生:今天,我们新时代的中国少年应该怎么做呢?每个学生都畅所欲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愤的志向扎根心中,使整堂课达到高潮。

 

张浩原:教《古诗三首》时,引导学生在理解诗句意思的基础上想象诗句描绘的情景,感悟诗人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比如《题临安邸》,借助插图联想:这首诗的前两句描绘的是在西湖之上歌舞升平,人们沉醉在太平盛世之中。想象后两句诗描绘的画面就出现了障碍。此时给学生介绍本首诗写作的背景和历史上北宋、南宋的知识。这样学生们马上想到:现在祖国还没有统一,可是统治者却毫无斗志只知道贪图安逸享乐。诗人所要表达的讽刺之意,就从学生的口中涌了出来。

《少年中国说(节选)》一文长短句结合,交替出现,节奏感极强。先要求学生把课文读正确、流利,再要求学生结合注释,尝试着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课文中每句话的意思。然后,尝试着把自己的情感融入,熟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后自然会背诵课文。

 

主备教师发言

教材分析:

《圆明园的毁灭》是统编版教材语文五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以浅近的语言描述了圆明园当年的辉煌景观,讲述了圆明园毁灭的过程,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侵略者无比痛恨之情。 通过一美一毁,爱恨交织,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近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激发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体会重点句中表示时间的词语,联系上下文说感受。

2.读“圆明园的毁灭”部分,读文后的“阅读链接”,体会与《圆明园的毁灭》表达情感的相似之处,写下批注并交流。

3.学习结尾的几种写法。

4.讨论“课文题目是‘圆明园的毁灭’,作者为什么用那么多笔墨写圆明园昔日的辉煌”;结合资料说说为什么圆明园的毁灭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教学重点:

读“圆明园的毁灭”部分,读文后的“阅读链接”,体会与《圆明园的毁灭》表达情感的相似之处,写下批注并交流。

教学难点:

讨论“课文题目是‘圆明园的毁灭’,作者为什么用那么多笔墨写圆明园昔日的辉煌”,结合资料说说为什么圆明园的毁灭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教学准备:

课件、作业纸

教学过程:

一、以过渡句导入

出示:“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这是一个什么句,起什么作用?也就是说,第三自然段写什么,第四自然段写什么?

生答,复习旧知。

二、学习第四自然段

1.默读课文,体会重点句中表示时间的词语。

2.联系上下文说感受,朗读课文。

三、学习第五自然段

1.默读课文,圈画重点词,联系第56页的“阅读链接”,体会两者表达情感的相似之处,写下批注。

2.交流。

3.师:圆明园化为灰烬——(引学生轻声读:圆明园中,没有了……

自由读第5自然段,指名女生读、男生读,齐读。

四、深入思考

1.结合《补充习题》,说说为什么“圆明园的毁灭是中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2.讨论:课文题目是“圆明园的毁灭”,作者为什么用那么多笔墨写圆明园昔日的辉煌?

交流,总结:作者这样写,文章前后形成强烈对比,昔日越辉煌,今天越苍凉,越能激发中国人民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和对侵略者的愤恨之情。

五、学习结尾的写法

师:说到写法,我们再来学习几种结尾的方法——

1.戛然而止,耐人寻味:

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为一片灰烬。

2.首尾呼应,突出主旨

圆明园的毁灭是中国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是全世界不可估量的损失!

3.描述现状,形成对比

如今,圆明园遗址经过多次修复,仍不及当年万分之一。残垣断壁默默无言,提醒着所有中国人曾经的耻辱。

4.发表议论,抒发情感

万园之园,毁之一炬;清廷无能,列强可恨。历史证明,落后挨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写作中,把学到的几种结尾方法真正运用起来。

六、回顾《少年中国说》

1.师:圆明园为什么会被侵略者毁灭呢?清朝政府腐败无能,外国侵略者令人痛恨。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同学们,圆明园的毁灭不过是国耻中的一部分。身处旧中国的人们,无不期盼祖国变得繁荣富强。因此,梁启超先生说——

2.生齐背《少年中国说》第一自然段:“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总理的名言,至今对我们仍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老师也送给大家八个字: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板书设计:

14.圆明园的毁灭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周亚萍

在教学中,通过一次次的阅读与感悟,充分挖掘“爱恨变换”的情感主线,不断激发学生的情感,带着他们在爱的情感中走进圆明园,在由恨而生的使命感中走出圆明园。

体会圆明园昔日的辉煌部分,可以用不同形式的读,分享感受,观看图片等方法感悟圆明园不愧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学生自然会认识它的毁灭的确是不可估量的损失,从而加深对英法联军的愤恨。

张浩原

可以利用“火烧圆明园”的视频,将学生带入情境,让学生在震撼之后惋惜、痛恨。此时回到文本中,再次指导朗读。如此循序渐进,一读再读,一悟再悟,让学生把对语言的感悟和情感的激荡融合起来。

另外,可以引导学生辩论:有人建议在圆明园遗址重建圆明园,恢复它的原貌,你支持还是反对?请说出理由。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