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笔试6

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笔试6

2014年06月25日 16:07:56 访问量:1142

教育教学理论 

一、填空(每空0.5分,共10分) 

1、语文是最重要的     工具,是         的重要组成部分。                   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2、课程目标根据            、                、            三个维度设计。      

3       是语文课程标准设定识字写字学习目标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5、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                的能力。

6、《语文教学二十韵》是著名教育家      的作品。 

7、“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著名教育家      的名言。

8、王崧舟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必得有四大支柱的坚固支撑。        支撑起语文教师的诗性,        支撑起语文教师的灵性,        支撑起语文教师的活性,               支撑起语文教师的神性。 

9、                  是阅读写作的基础,是第一学段的教学重点,对识字写字的要求应有所不同,要贯彻                的识字教学原则,讲究                     ,以减轻学生的负担。

二、判断(每小题1分,共10分) 

1、“凸”的第四画是“横”。   (     )  

2、课程标准规定,小学阶段的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    )  

3、“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这是鲁迅对小说《聊斋志异》的评价。(    )

4、《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识字与写字的要求同步,一二年级要多认多写。(    )

5、课标规定,在小学阶段认识常用汉字3500个,其中2500个左右会写。(    )

6、“噩”的第四画是“横折”。(    )  

7、“屡见不鲜”中的“鲜”本意是指“新鲜食物”。(     )

8、在小学高年级段,要重视培养学生的速读能力,要求学生默读一般读物每分钟不少于200字。(    )

9、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   )

10、综合性学习的内容和方式主要就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的进行主题活动,如:办刊、演出、辩论、诵会等。(      

三、简答(每小题5分,共10分)。

 1、《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请简要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2、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文学素养 

一、填空(每个空0.5分,共10分) 

1、我国第一部语录体著作是      ,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著作是       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也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

2、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又称        

3、《红楼梦》又名     ,小说以    四大家族为背景,以        的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着重描写了贾家荣宁二府的兴衰史。

4、          ,小桥流水人家”出自马致远的小令名作      ,这一作品被誉为“          ”。

5、李煜的《虞美人》:“      ,往事知多少!

6、梁启超在《论毅力》中引用孔子的话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这几句话被凝缩成的一个成语是         

7、《再别康桥》是中国现代诗人     的作品。

8、冰心原名     ,她的作品以母爱和童心为主题。

9、“芦柴棒”这一人物形象出自夏衍的报告文学     

10、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的诗句:“只有那辽远的一角依然完整,温暖,明朗,坚固而蓬勃生春。”这“辽远的一角”指的是    ,抗日战争必胜的希望所在地。

11、保尔·柯察金是苏联小说         的主人公。

12、           都是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说家。

13、用一句话介绍鲁迅笔下的一个典型人物:

                                   

二、判断(每小题1分,共5分) 

1、“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这是鲁迅对小说《聊斋志异》的评价。(     )

2、“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诗人雪莱的一句名诗。(    )

3、《海上劳工》、《巴黎圣母院》和《悲惨世界》都是法国作家雨果的作品。(    )

4、歌曲《七子之歌》是根据郭沫若的组诗《七子之歌》第一篇改编谱曲的。(    )

5、“蚕头燕尾”是书法中的一个术语,它是对隶书的描述。(    )

三、连线(每连对一组1分,共5分)。 

《如梦令》      李清照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浣溪沙》      岑 参        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
《望岳》        秦 观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逢人京使》    杜 甫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清平乐》      黄庭坚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教学实践(30分) 

一、一位好心人发现已经裂开了一条缝的茧中,蝴蝶正在痛苦地挣扎。他于心不忍,便拿起剪子把茧剪开,帮助蝴蝶破茧而出。可是这只蝴蝶却因身体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便死去了。因为蝴蝶必先在痛苦中挣扎、直到把翅膀练强壮了,再破茧而出,才能飞得起来。好心人看似为其免除了痛苦,但结果却适得其反。“蝴蝶破茧”对于我们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请简要陈述。

 

 

二、张志和的《渔歌子》一词,描写了青山、渔舟、白鹭、红桃等美景,色泽鲜明但又显得柔和,气氛宁静但又充满活力。此词吟成后,不仅一时唱和者甚众,而且还流播海外,为日本的汉诗作者开启了填词门径。

1、请默写此词。(4分)

 

  

2、请你展开想象的翅膀,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出张志和笔下江南水乡春汛时期的山水画。(4分)

 

 

3、此词寄托了作者怎样的情怀? 

 

写作:(20分) 

阅读下列材料,自拟题目作文。 

弟子对大师诉说:我要疯了,我的妻子、孩子、岳父、岳母全住在一个唯一的房间中,房间象地狱。大师说:你会照我说的去做吗?弟子说:是的。大师说:把你家里所有的动物都带到你的房间中。一个星期后,弟子又找到大师:我的神经快要崩溃了。大师说:把动物统统赶出去。之后,弟子想:生命多么甜美,动物出去了,家是一处乐园,那样的安静、清洁、宽敞。根据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