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013年06月04日 17:03:08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535

记得台湾教授张文亮在小品文《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中这样写道,上帝给我一个任务,让我带着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因为蜗牛实在爬得太慢。虽然它已经在尽力爬,但还是只挪一点点,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他。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我已经尽了全力。所以,我们应该放慢脚步,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放在一边,用爱作翅膀,用心去引航,每一个孩子都可以给我们带来惊喜。  

我想小学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捍卫童年,保护好学生的成长空间,为学生的一生成长奠基。做到这点,不论学生将来从事何种行业,都会有积极的意义。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小时候家里十分贫穷,那时候人们饿得什么都吃,甚至是村里刚分来的没见过的煤,大家都能嚼得冿冿有味。他听自己的同学说一个作家因为文章写的得好,稿费非常丰厚,可以一日三餐都吃肉馅的饺子。从那以后,莫言对作家这一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开始每天都写写画画,梦想有一天能够一天三顿都吃上饺子。以至于他每次得奖后就是包一回饺子来庆贺。可以说,写作能天天吃上水饺就是莫言小时候的未来幸福课。现在,在国外很多学校里,就有专门的人员给学生设计未来成长的课程,他们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爱好、兴趣潜质等,给学生的学习成长提出科学的建议和策划,指导他们正确成长。我们应当给每一位学生找到吸引学生成长的那一份“水饺”,以激励他们健康成长。  

孩子是最喜欢大自然的,所以,还要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让他们融入大自然。正是因为过早离开了学校,莫言才有了放牛的机会,也才有了把自己的童年生活尽情地融入大自然的时光,这为他涤荡自己的心灵找到了极好的机会。现在的学生,很少有自由自在地和大自然亲近的机会了。那么,作为语文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创设学生与大自然多多接触的时机。在课堂上,利用各种手段多多呈现大自然的图片和知识给学生,同时,也可以向孔子学习,可以多组织旅行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向大自然学习。多让学生接接地气,生命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所以,我们要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一切的可能,而不是拔苗助长。小时候打好了成长的基础,才可以保证学生一步一步更好地成人成才,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