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学业质量分析报告

常周小学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学业质量分析报告

2016年02月19日 09:33:53 访问量:1029

常周小学学业质量分析报告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关键。2015——2016年度第一学期的学生期末监测已经落下帷幕,为了总结经验,全面的了解我校教学的现状,寻找尚存的问题,以利于今后的教学工作,现将我校本学期教学质量分析如下:

一、回顾考试情况

本学期末,在城黄南区区域教研中心的统一安排下,我校对一至六年语、数、英教学质量进行了考察、分析工作。整个考试过程严缜,阅卷程序严密,分数统计科学,能更公平、公正考核学生的学业成绩及学校的教学质量。下面,就检测中显现的成绩与问题,结合对当前教学现状的了解和教学理念的学习,对本次期末测试学业质量做以下分析。

(一)主要成绩:

1、注重“双基”教学。学生普遍基础知识得分率高,说明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如语文字词的书写、理解、积累与运用等,得分率高;英语听力得分率都有大幅提高。学生具有一定的语音知识,能用所学的习惯用语、基本句型进行适当的交际。说明教师能创设良好的语境和英语学习氛围对学生进行听说训练。

2、注重实践教学。学生的动手操作,实践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从检测结果看,各年级大多数学生在图形操作、统计分析上得分率比较高,这说明教师在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也重视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教的扎实,学生掌握的牢固,理解和操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3、注重过程教学。“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获得知识的过程”,这种思想得到教师的普遍重视,应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英语学科认读能力、听力技巧和语文的写作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二)主要问题及剖析:

虽然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各年级、各学科的成绩基本比较稳定,但有的年级或学科成绩还是有所下降,试卷中反映出的问题还很多:

a、语文

各年级平均分相差不大,及格率达95%以上,优秀率达60%以上,不及格学生人数较少。

1、还是有极少数学生基础知识不过关。如学过的汉字不会书写,补充音节、拼音声调不准确、错别字等。

2、有部分学生书写不够规范,不认真,字迹潦草。

3、综合运用能力不高。如根据一定的语言情境,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少数学生运用得不准确。

4、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还有待提高。部分学生阅读的得分率还是不高,究其原因:一是平时训练得材料少;二是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短文没有读懂,读透,就随意开始回答问题。

5、习作普遍较好,学生基本都能按照习作要求进行习作,但有个别学生写作能力差。如语言空洞,叙述不流畅,语句不通顺,达不到规定的字数,有错别字、病句等,有个别学生甚至文不对题。低年级的写话能力还有待于提高。

b、数学

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都能达标。

1、部分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好,尤其是高年级的学生,填空题失分率高。部分学生概念混淆。

2、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是不高,练不到的题学生就不会。有难度的题很多学生解决不了,尤其是五、六年级更加严重。

3、部分学生学知识死,不会变通,分析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低。

4、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还没有逐步形成。不认真审题。

5、极个别学生答题速度慢,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题。

C、英语

及格率达95%以上,优秀率达50%以上,但两极分化现象严重,特别是高年级段。

1、学生对语篇的理解能力比较差。学生根据语篇获取信息的能力,分析,归纳,整理能力都很差,说明我们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没有重视对话、阅读技能拓展能力的培养。

2、记忆性知识掌握不牢。

3、两极分化严重。这种现象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同班学生是的,另一方面是班级之间的,班级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5060分。

二、分析教学现状及主要原因

我们透过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教学现状,发现优势、找出不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概括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行为影响教学成绩的提高。

1、教育教学观念难以更新,在新课改中,部分教师自觉或不自觉地将新课程又引入了“应试教育”的老路。课堂教学虽有变化,但步伐不大,教学指导思想没有根本转变,教师角色转化不到位。教学方式没有发生实际性的变化。有人来听课是一种教法,真正上起课来是另一种教法。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两张皮的现象很普遍,研究成果在课堂上的巩固率不高。

2、课标理解不透,教材挖掘不深,凭借经验备课。新教材的编排能让教学过程中做到“下要保底,上不封顶”。从测试反映的情况看,有些知识点教师没有给学生讲到,有些内容也没有给学生归纳总结出来,没有把教材充分挖掘透。

3、理念渗透不够,教法研究不足,学法指导不够。课堂教学过程中就例题讲解例题,就课文读课文,就练习做练习,缺乏教学思想的渗透,学习方法的指导。从测试中看,学生的阅读能力较低,写作能力较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低。说明,教师在平常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和训练的力度不够。

4、培优补差工作落实不到位,转化率低。可以说,每个班级都不同情况的存在一些后进生。他们学习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培优补差工作中我们做的还不够好,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没有长期的追踪与落实,有的教师是力没少出,但差生的转化率很难提高。

(二)校本教研有待提高。

学校的教研活动基本能正常开展,但大多是老套路。一是教研组开展得不够深入,教研内容单一,缺乏目标、重点、措施,学科组、备课组群体智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个别教师工作虽然很务实,但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不能主动地、充分的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教研意识、问题意识、反思意识也相对薄弱。三是缺少优秀资源的专业指导,没有开阔的视野和先进理念的支持。

(三)教学常规落实不到位。

表面看起来,我们的各项教学常规工作都很到位,但在具体操作上缺少实效,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课堂上一些教师还是“满堂灌”,学生学习还是很被动。作业训练形式单调,布置作业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效益不高,动手训练较少,造成训练不全面。

(四)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很多学生书写不够规范,没有养成良好的修改、检查的习惯,这些问题说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学习习惯关注的远远不够。

三、今后教学设想及对策

在冷静反思的基础上,我们努力寻找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以期较有成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我校教学工作的现状,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自新课改以来,各种新课标、新教材的培训和教学研讨活动,确实使大部分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有了一定的改观,但穿新鞋走老路,死教教材的现象还是大有人在。因此,学校要继续转变教师观念,鼓励教师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要把教学过程每个环节落到实处,避免随意性,做到“功在课前、力在课上、辅在课后”,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要求教师之间要认真听课,深入评课,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教导处加强听随堂课,使教师克服平时课堂中的随意性,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强化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一是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教师一定要挤出时间阅读书籍,还可以进行“网上学习”,引导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和教育教学案例和教学反思;二是加强教师间业务交流,建立师徒结对式,案例探究式,专题探讨式等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途径;三是学校要多为教师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四是充分发挥教研组的功能,通过公开课、优质课、论文评比、业务学习、案例分析、课题研究等形式,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五是加强新教师培养。对新教师要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巧施压。学校领导要多搭建新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让其多参与教研活动,争取让新教师尽快成长起来。

4、充分运用各种资源,研究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运用好远程下载资源,借鉴其中有用的课件、图片、案例等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数学课难以理解比较抽象的内容可以借助直观教具,学具加强操作演示,也可使用多媒体课件帮助学生理解体会。语文课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口语交际训练,重视朗读能力的指导,增加课外阅读内容,提升阅读理解能力,丰富写作素材,开阔学生的视野,创新学生的思维。英语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注重学生单词积累,记忆,理解,注重口语训练,注重书写指导。

5、继续加强双基训练,注重能力培养。从试卷分析中发现,基础知识的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得到了教师的高度重视,但训练方法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要在夯实“双基”的基础上,加强能力培养。要轻死记硬背,重理解运用,要重视方式方法和解决问题策略的培训。

6、加强习惯培养,注重过程管理。我们的教学过程,应该是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过程。要加强过程化管理,布置、指导、检查系列化,并持之以恒。加强写字教学,从一笔一画书写汉字做起,培养学生认真做事、仔细观察、独立思考、意志坚强等良好习惯,使学生受益终身。

7、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培养优生和辅导后进学生。优生侧重挖掘潜力,激发学习探究的兴趣,增强进一步学习的强烈欲望。后进生侧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训练。中间学生侧重鼓励,向优生看齐。尤其要积极关注学困生的生活、学习,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要积极探索转化后进生的途径和方法,要尊重和信任后进生,对他们点滴的进步及时予以肯定与鼓励。要充分发挥班级学生互帮互助的作用。要经常与家长联系与配合,营造学生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8、多一些反思,少一些埋怨。有的教师面对不理想的成绩,总是在埋怨学生,马虎、审题能力差、反应问题慢等等,缺少自我反思。因此,应引导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从而有的放矢地制定计划、措施,有针对性的做好辅差工作。我们教师都有反思笔记,但认真翻阅一下,就会发现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等现象,没有本质上的深层次的剖析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并寻求解决的办法。

本学期,我校小学教学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下学期,相信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团结协作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地改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