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5年秋学期阳光助学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5年秋学期阳光助学工作计划

2015年09月03日 07:45:14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2129

泰兴市常周小学2015年秋学期阳光助学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目前在校师生近900人,教育教学质量成果显著,社会声誉较好。我校地处黄桥老区,近年来,虽然老区经济得到了发展,但仍存在部分学生家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了让每一个孩子能安心地学习幸福地成长,我校在阳光助学上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认识到位
开展阳光助学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我校从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阳光助学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将此项工作深入推进,确保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二、健全组织,完善机制
(一)加强对扶贫助学工作的领导。教导处、财务室、资助办、各班主任以及广大老师积极响应学校“为贫困学生献爱心”号召,分年级做好贫困生建档工作,明确助学思路,然后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二)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学校资助办具体处理和落实扶贫助学的具体实施和资助对象的跟踪管理;班主任负责困难家庭的认定,财务室负责做好扶贫助学资金的组织、管理和审计工作;
三、强化管理,建立制度
(一)建立扶贫助学基本工作制度。校扶贫助学工作小组建立和完善年度计划、统计分析、检查督促、资金审计等工作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定期进行检查。
(二)建立困难家庭学生信息档案。资助办建立困难家庭学生信息数据库,做好扶贫助学对象的资料归档工作。通过健全档案制度,实施科学有效的动态管理,及时、全面地掌握贫困学生的状况,进一步提高扶贫助学工作的实效。
(三)建立扶贫助学公示制度。扶贫助学对象、条件、标准,申办时间、地点、程序,以及资金发放办法等具体事项,向学生、家长、社会公布。对申报助学对象及时审核并进行公示,确保扶贫助学公平、公正、公开。
(四)学校阳光助学工作小组及工会委员加强对扶贫助学资金的监管。
四、助学到人,关爱进家
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落实到各班、各部门、各责任人,做到每个贫困生都有人关爱,每个贫困家庭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为了让助学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每期助学活动都由学生申请,班主任调查推荐,镇、村、居委会核实出具证明,再按学生家庭困难程度摸底排队,然后给予相应的资助,并予以张榜公布,让广大师生监督。
总而言之, 扶贫帮困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寒门学子的未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创建,任重而道远,我们常周小学力求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完善,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社会的关爱,真正建设和谐校园。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