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阅读活动 > 常周小学写字教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写字教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总结

2013年07月03日 13:30:09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878

常周小学写字教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总结

 

我校正努力创建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书法教育特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学习和研究,确定了坚持写字教育,深化学校特色的工作思路,把写好规范字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开展“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写字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明确发展思路 加强领导

  课改工作为学校实施写字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素质教育的提出又为学校这一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活力。从学校实际出发,从培养学生的素质、发展学生的个性来看,写字教育可以作为我校的一个抓手并予以突破。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对写字教育的领导与管理。为此,我们重新调整了学校写字教育工作目标。写字教育领导小组继续加强对写字教学的领导,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精心设计学期各项写字教育活动,探讨写字教学实施情况,对在书法实验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并作出调整意见,促进学校写字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水平 

学校要搞好书法教育,师资问题最重要,只有老师们的意识和水平上去了,学校的书法特色教育才能上去。因此,一开学,学校就抓师资的培训,根据老师们的特长和爱好为老师们选择书法练习教材,开展全校的师资校本培训,交给老师书法练习的方法。在教师中形成良好的学习舆论和氛围。同时,在全校欣起了人人练毛笔字的热潮。学校还组织了老师们练习钢笔字和粉笔字。开展了青年教师三笔字基本功的考核。学校的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们通报刊、杂志、字帖、光盘等渠道,自主学习,提高自身书法修养。当然,光靠自学和校本培训是不够的。所以,学校组织所有老师到靖江城东实验学校参观、学习,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三、营造育人环境,创设氛围 

在实施书法试验的过程中,学校不断加强了育人环境的建设,营造起了良好的书法艺术学习氛围,推动着写字教学的深入发展。学校宣传标语的字用各种书体写成。在教学楼走廊展示了学生的作品。书法教室、书法陈列室布置了学生的优秀作品,在各班教室的外墙展出学生平时练习的作业,定期更换。六一节庆祝活动现场,学生当场表演书法书写,并展示出优秀的作品,作品和作业的展示,让师生们都能相互比较,提高练习积极性,有效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为提高师生的书法学习热情,学校还成立了教师书法协会,组织各类沙龙活动,互相学习,提高书法艺术水平,探讨书法教学的组织、书法教学方法及书法特长生的培养等。在学生中成立了学生书法爱好协会。带领大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勤于练习,提高书写水平,努力成为学校书法特长生。如今整个校园散发着无形的教育色彩,使校园呈现出翰墨飘香的氛围。

  四、开展书法实验,加强管理

  写字教学作为我校的特色教育,同时又成为了我校的一个薄弱教学项目,多年以来一直是难以突破的颈瓶。本学期我们继续加强书法特色教育的力度,我校开设了每天20分钟的书法写字课,力争人人提毛笔,天天练大字。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特点,为学生选择了合适的书法教材。为加强管理,校行政对书法课进行检查,了解老师的到位情况,上课情况,并要求老师用好现代化设备,提高教学效率,加强笔画和结构的指导,

对学生的作业要进行批阅、点评。每月在教室外墙展出一次。加强班与班之间的竞争。有效提高了写字课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写字水平普遍提高,尤其是六年级,进步很大。全校书法教育的成果对家长的展示,收到了家长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五、探索评价体系,科学考核 

没有评价的教育是不完备的教育,写字水平考核评价在写字教学研究中起着检测、反馈、矫正与驱动的功能。为此,我们尝试在新《课程标准》理念的指引下,建立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科学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写字星级班的评比考核。  硬笔字的考核,我们沿用原有方法,学校根据《语文课程标准》中有关写字的要求和国家教委《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写字指导纲要》学生实际,制订《常周小学各年级写字能力检测办法》,对学生的硬笔书写质量进行评价,开展写字星级班的评比考核。今年,学校还增加了毛笔字的写字星级班集体的考核。期末,写字指导领导小组全校班级室内展出的作业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计算得出平均分,按一定比例评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写字班集体,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

 六、参与多种活动,喜结硕果

为培养一大批书法特长生和书法爱好者,学校积极为他们铺设平台。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活动中,学生的书法表演赢得了好评。学校也组织校级的书法比赛,在学生作业比赛和规范字比赛中,同学们个个争优。

当然,书法学校特色建设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将不断完善,让我校的书法教育更上一层楼。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