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葫芦丝 > 泰兴市常周小学创建葫芦丝艺术特色学校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创建葫芦丝艺术特色学校实施方案

2017年03月14日 08:24:33 访问量:2092

进一步推动新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按照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推动我校艺术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切实提高学生艺术素质,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根据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校开展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以素质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学生技能,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能力为宗旨,以激发学生艺术兴趣为目的,以掌握艺术技能为根本,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和学校的资源优势,促进艺术课程改革。以葫芦丝艺术教育为载体,把葫芦丝教学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部分,让葫芦丝走进小、走进课堂增强师生的民族文化意识,让学生掌握葫芦丝吹奏技巧,体验葫芦丝的音色美、艺术美,以葫芦丝启智,以葫芦丝怡情,以葫芦丝健体,通过年的努力,将我校打造成师生参与面广、水平较高、葫芦丝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让葫芦丝成为小校园文化品牌

二、实施目标:   

1、构建葫芦丝艺术教育校本课程。把葫芦丝教学融入音乐课堂教学,编写实用的《学生葫芦丝艺术教育读本》,形成葫芦丝教学评价办法。  

2、建设葫芦丝艺术教育队伍。以学校艺术特色创建为契机,建设一支有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葫芦丝艺术修养的教师队伍。  

3、打造学校葫芦丝教育品牌。  

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优化艺术教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外活动的整合。以班为单位组建葫芦丝艺术教育兴趣小组,以兴趣小组带动全体学生进步,努力打造艺术教育品牌。  

三、实施原则:  

1、适应性原则。开展的艺术活动必须适应学生身体和心理发育特点,有利于增强体质,有利于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   

2、普及性原则。广泛开展艺术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葫芦丝艺术技能。  

3、全面性原则。摆正艺术课堂教学与创建艺术特色学校的关系,坚持课堂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防止为创建艺术特色学校而造成艺术课堂教学的单一化。  

4、以人为本原则。开展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坚持以育人为主,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在开展创建活动中注意加强相关艺术知识和艺术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艺术文化氛围。  

、组织机构:  

1、艺术教育领导小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肖路生    

 员:周亚萍  常洪轩  丁亚军  徐留军 肖锦东 王年全 张浩原  钱旭   朱鑫   肖建华

2、艺术教育辅导教师:  

艺术教育辅导教师:夏国云  常海珍 周亚萍  常洪轩     

、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45——20106月)  

1)开展前期调研,确定学校艺术特色项目。  

2)开展创建宣传落实参与教师。  

3)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人员分工,落实研究任务。  

4)成立体艺研究小组,确定基本教学内容。  

 2、实施阶段(20149——201610月)  

(1)制定阶段性实施计划,落实特色创建各个环节。

  2)构建艺术校本课程体系。    

3)广泛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  

4)落实大课间,推广、普及体艺内容,形成学校特色项目。  

5)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优化艺术教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外活动的整合。  

6)实验教师撰写心得、体会、总结。
   3、总结阶段(201611——201612月)  

1)汇总整理各阶段的成果资料,进行艺术性教育成果总结汇报活动。     

2)撰写特色学校创建的总结报告。  

3)申报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工作措施:  

(一)、实施三项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把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创建校园文化,全面建设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将创建活动纳入学校管理之中,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选先进班级的参考内容。要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全面开创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竞赛有成绩、社会有影响的学校艺术工作新局面。学校教导处负责牵头、组织、落实创建活动;将特色项目纳入常规教学计划和管理中;艺术组教师要各负其职,认真开展特色项目的训练与辅导;后勤处要尽力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   

2、强化教师培训。  

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创建实施方案以及有关教育理论,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和提高,根据实验工作的需要,适时聘请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组织教师到外地学习、参观、了解实验信息,掌握研究动态。积极为特色教师创设施展特长的平台;健全机构,形成艺术教育科研网络;外聘内兼,壮大艺术教育队伍。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一支由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艺术教育骨干、多名兼职艺术教师组成的体艺教育师资队伍。  

3、完善设施设备。  

完善的设施、充足的器材是实现学校艺术教育目标的物质基础,也是创办艺术特色学校的基本保证。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依托教育现代化建设,学校增购音响设备,同时修建好多功能教室、音乐室。学校要不断改善场地和设施,添置配备必要的器材,保证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制定好艺术教育场地、器材、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做到借还登记,精心使用,严格管理。  

(二)、夯实三种途径。  

1、开设校本课程,实施普及推广。  

按照国家标准,开足开齐艺术类课程。在完成教育部安排的教学内容的同时,将学校特色项目纳入到课堂教学中。同时,开发校本课程,做到专时专用,讲究实效。 利用大课间普及、推广葫芦丝艺术。鼓励学生人人参与,引导学生开展互帮互学,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坚持面向全体,兼顾个体差异,分层分类辅导,力求学生人人具备所选项目的简单技能,让每个学生都有所发展,在活动中充满快乐。  

2、开展丰富活动,搭建展示平台。  

发展校园文化,活跃校园生活,为学生搭建施展艺术才华的舞台,使艺术苗子脱颖而出构筑平台。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学生艺术节、为学生施展其艺术才华提供舞台;通过葫芦丝演奏比赛,让学生全面参与,引领学生边学边练,以练促赛,以赛促练。通过竞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审美和创新能力。  

 3、建立艺术社团,培养学生特长。  

    成立学校艺术社团,各班成立葫芦丝兴趣小组,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组织学生自主选择活动项目。社团活动做到时间、场地、对象、教师四落实,计划、内容、组织、讲课、检查、考评六到位,努力做到校有特色、班有特点、生有特长。
     同时,将艺术教育与社会相结合,带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开辟展室展示,向社会汇报葫芦丝艺术教育成果,参加地方组织的文艺活动,把学校体艺教育推向社会。 

 

编辑:夏国云
上一篇:葫芦丝校本教材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