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传统体育、国防教育”进校园,倾力推进5+2素质教育工程

“传统体育、国防教育”进校园,倾力推进5+2素质教育工程

2017年12月19日 12:39:43 访问量:1073

近年来,常周小学一直致力于“体育传统、国防教育”进校园,倾力推进学校素质教育5+2工程。2014年11月,学校莲湘队在泰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展示活动中获最佳表演奖,2015年被评定为“泰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特色学校”。今年9月,学校启动国防教育特色文化建设,全校上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从制度建设、氛围营造、活动开展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打造国防教育特色品牌。实践证明,传统体育、国防教育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学校内涵品位,又将素质教育“5+2”工程落到实处,效推进了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

杆杆莲湘,打出健康

打莲湘,又称“钱杆舞”,作为一种民间舞蹈,以其丰富的肢体语言、明快的音乐节奏,反映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的祈盼及对丰收的庆贺,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它是中华民族的艺术奇葩。我校借素质教育5+2工程和泰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的东风,选取莲湘作为突破口,让孩子们“走进莲湘、感受莲湘”,陶治孩子们情操、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使孩子们在莲湘的活动中参与、体验,形成对家乡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认同、热爱,促进个性的发展。

一、焕发学生舞动莲湘的激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莲湘有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就会主动去看、去听、去想、去动手,从而积极探索,促进其潜能的发展。学校开展的学生观看莲湘舞表演,利用社会实践课指导学生动手制作莲湘,晒一晒自己制作的莲湘,画一画莲湘,讲一讲莲湘的悠久历史等系列活动让莲湘走进了学生,唤起了学生舞动莲湘的激情。 

二、锤炼教师舞起莲湘的技能

为推动莲湘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生活,我们坚持“三条腿走路”,打造高素质的舞莲湘的师资队伍。

1.“网上拜师”。学校组织有一定艺术功底的青年教师进行“网上拜师”,观看网络视频,练习基本动作,学习莲湘舞蹈。

2.“请进来”。学校聘请具有莲湘舞蹈经验的学生家长燕雪华作为我校打莲湘的指导老师,每天到学校指导师生练习;并聘请泰兴市舞蹈协会李晓斯老师定期来校指导

3.合作交流。学校成立创建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特色领导小组,成立以体育、音乐教师为主的莲湘艺术指导组,制定学校莲湘特色创建计划,创编8节莲湘操,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让教师积极参与打造学校莲湘特色的活动中,提升教育的实践研究能力。

三、开发舞动莲湘的课程

为保证莲湘教育的效果,我们以“打莲湘”这一民间艺术为核心开发校本化课程。

1.编排莲湘游戏。在学科教学中穿插莲湘游戏,在低年级的体育课、音乐课中,编排一些莲湘游戏穿插其中,将莲湘与游戏、玩耍有机地结合起来,玩出趣味、玩出智慧、玩出健康,成为一种童趣盎然的耍莲湘,强化低年级学生舞动莲湘的启蒙教育。

2.开设莲湘课堂。学校结合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创编少儿莲湘操,让莲湘操动作更优美,节奏更欢快,更能表现出少年儿童天真、活泼、阳光的朝气。并通过每周一节的莲湘课,引导学生学习基本动作,熟练掌握莲湘操。

3.成立莲湘社团。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能力差异,组织具有较好基础的学生形成特色社团,引领学生在会打莲湘操的基础上融入舞蹈态势、技巧动作,编排莲湘舞表演展示,扩大影响。

四、打造舞动莲湘的文化

通过“四轮驱动”打造莲湘校园特色文化。

1.莲湘与争章活动相结合。设立了三个奖章:莲湘入门章(一、二年级)、莲湘普及章(三四年级)、莲湘提高章(五年级)。

2.莲湘与大课间活动相结合。

3.莲湘与社区活动相结合。

4.莲湘与家庭活动相结合。开展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参与打莲湘活动,与家长一起享受莲湘。

五、搭建舞动莲湘的舞台

举办“常小大舞台”,开展“莲湘小能手”评选,舞出学生风采,让学生感受莲湘艺术文化的无穷魅力。学生积极参与,在民间艺术舞台上展示自我个性,施展自身才华,体验艺术快乐,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镇、社区的活动,带领学生走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展示学习成果,让莲湘艺术回归生活、服务社会。

通过实践与探索,我校的莲湘艺术教育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1.推进了活力校园的形成。积极开展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全校师生人手一杆莲湘,确保“天天有莲湘操、周周有莲湘课、月月有莲湘赛”,营造了浓厚的体艺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

2.推动了学生素质的提升。学生在莲湘艺术的熏陶下,加深了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在莲湘的传承学习中,学生由认识到喜欢,在参与、体验过程中,激发了艺术情感,艺术素质得到充分的培养与提高,他们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突显了莲湘健身、娱乐、怡情、益智、育人的功效。

3.促进了学校品牌的打造。把莲湘作为特色课排进课程表,“人人知道莲湘、人人学会莲湘、人人享受莲湘、人人传承莲湘”已逐步成为现实,正成为学校的特色文化,打造出了莲湘教育的特色品牌。

迈好军训第一步,养成一生好习惯

少年军校是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形式。我校于2017年9月成立少年军校,旨在让学生了解基本军事知识,培养一定的军人品格,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为期一周的军训在市人武部、镇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少年军校训练扎实、效果明显,取得了推进素质教育、建设活力校园,“共建”育人的良好成效。

一、加强教育宣传,规范管理机制

要办好少年军校,统一家长、老师思想是关键,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做到制度化管理和随机管理有机统一。

1.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为抓好少年军校工作,我们加强与镇人武部的联系,健全少年军校领导班子,成立军训工作政教处、训练处、后勤处,健全管理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制定少年军校办学规划、教学计划、教练员道德规范、学员奖惩办法、学员结业考核规定、少年军校文档管理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办学活动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2.统一思想 ,形成教育合力。为防止有学生家长及少数老师担心学生因参加少年军校会占用学习时间,增加课业负担,影响文化知识学习;有家长心疼孩子,担心子女训练受苦,不支持参加少年军校行为发生,我们召开全体教师会、全体学生家长会,向老师、家长和社会介绍少年军校的办学目的、办学情况,倾听老师、家长意见,与家长共同商讨教育措施,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了少年军校办学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二、科学组织训练,提高军训效果

办好少年军校是深化学校教育改革的催化剂,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为了提高少年军校的办学效益,使学员学有所得,我们提出了迈好军训第一步,养成一生好习惯”的办学口号,同时注意选择教育性与实用性兼顾的学习内容,也采用了灵活多样、有利学员素质全面发展的教学方法。

1.课程设计合理实际,教育形式科学高效。我们围绕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紧紧抓住以国防教育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增强少年“五自”能力为目标的办学宗旨,内容以国防教育为中心,设置国防知识教育、军事训练、爱国歌曲大家唱、军训日记评选四大块,教学形式以讲授、训练、竞赛、交流为主。少年军校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精心备课,在考虑少年儿童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按低、中、高三个年级段合理科学地组织活动,适当逐步加大体质锻炼和意志磨炼的力度,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2.发挥新媒体作用,展示军训办学效果。我们增加少年军校办学过程的透明度,让家长学员参与成立典礼、展示汇报大会,训练期间对家长开放,随时欢迎家长观摩训练,旁听讲课等,接受熏陶感染。大力宣传少年军校学员的先进事迹、优良表现,介绍学习心得体会等,树立学员的榜样形象,激发广大学生对少年军校、对军校学员的羡慕、向往。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发挥学员在班、队中的骨干作用和帮带作用,让学员运用在少年军校中学到的知识、本领、才干,更充分地发挥直观榜样的效仿和教育作用。组织学员进行“庆国庆”暨军训成果展示,进行“李作圣”杯军训成果颁奖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校素质教育的发展,泰兴电视台对我校少年军校成立大会进行了报道;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报道军训活动,记录下军训精彩的瞬间;将优秀军训日记同时上传,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共同学习,让即使是远在他乡的学生家长也能及时了解到学校军训活动。通过军训,孩子们学习到了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品质、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通过军训,孩子们学习到了人民解放军钢铁般的意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不向任何困难低头的百折不挠的精神,锻炼孩子们自尊、自强、自立、自理以及自我约束的能力,补上他们人生课堂中缺少的一课。

国防教育进校园,我们还在路上。不断提升少年军校办学效果,今后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将加大军营优秀文化向校园的有效渗透,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博采众长,把我们的少年军校办得更出色,让学校真正成为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 附件(1个)
  • “传统体育、国防教育”进校园.pptx (25777kb) 下载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