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2019年10月25日 10:21:00 访问量:836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徐丽星

性别

年龄

10

班级

四(3

辅导时间

19.4.19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性格上,胆小、自卑、不爱动。在交往方面的主要问题有:这个学生很腼腆,不太合群,平时不愿意跟别人打交道。上课也是闭口不言,即使你提问她也声音小得几乎像蚊子声。做作业速度很慢,质量不高,学习成绩也一直停滞不前。

分析

诊断

 

通过观察,该女生长期受自卑、羞怯、焦虑和恐惧等负面影响,过重的心理负担使她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一直怀疑自己的优点。即使在成功面前也难以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陷入失败的恶性循环之中。这样就严重影响她的身心健康发展。

辅导

过程

 

通过上课有意识地请她发言,进行激励性鼓励,我发现她大胆了,有上进心了。有一次课上我讲到一个知识点,同学们都陷入了沉思,忽然一只手出现了,虽然还是比较犹豫,但她说出了正确答案,大家都感到很意外,这个时候她腼腆的说:这个知识老师在上次的时候说过了。只是老师偶尔提到的知识点,她记住了,这让同学们由衷的发出了感叹声,她第一次在同学们面前有了开心的笑容。从此她变了好多。对好多课似乎也有了一定兴趣。后经过不断鼓励,巩固,她进步了。从此,她真的非常努力,成绩有了飞跃。

辅导

效果

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后,该生的交往自信心明显提高了,课堂作业能按时有质量的完成了,上课时也开始举手发言了,在校内,能和老师进行交流,下课有时还会主动问老师问题。以前,她孤独,现在有了朋友,下课经常和朋友一起做游戏,人开朗了很多。因为有了良好的交际关系,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家长反映她在家也活泼了很多。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尚书帆

性别

年龄

10

班级

四(3

辅导时间

19.4.19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妈妈离家出走,跟着爷爷、奶奶和爸爸在一起生活,刚开学时,胆子比较小,来学校都要家人送到教室,常常找理由拉住家里人不让走,说话奶声奶气的像个女孩子一样。

分析

诊断

 

因为孩子的母亲不在身边,主要靠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比较溺爱,而且奶奶看起来比较强势,大事小事一起包了,孩子的依赖性很大。

 

辅导

过程

 

1 激励教育,唤起信心。

师爱是教育的基础,为了消除小x的畏惧心理,我在课余经常有意无意的找他闲谈。课间让他帮我拿作业、发作业本,上课时从不公开点名批评他,发现他有所进步及时表扬,经常对同学说:看,我们的小x今天坐得真端正!”“我们的小x回答问题真响亮”……在有意无意中,全班同学都能感受到小x是我们整体中的一员。

2、树立信心,激起动力。

记得有一次班级举行小组间的接力比赛,胆小的小x被所在小组选上了,我知道这是他表现的机会,我和同学们一起动员。开始他不愿意,最后加上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他上了。而且表现得还不错,从此他变了好多。对好多课也有了一定的兴趣。她真的开始努力了,成绩也有了进步。

辅导

效果

 

点滴的付出,平等的关爱,让小x渐渐变了:渐渐地他不要送到教室门口了,也不找理由不上学了,现在课堂上也能大胆发言了,说话声音也大了。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胡文昌

性别

年龄

10

班级

四(1

辅导时间

5.18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该学生外来工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不听讲,课堂课后不做作业,严重时整天不写一个字,不讲卫生,不爱护学习用品,但他的脑子比较聪明。另外,他的父母工作比较忙,没有多少时间管他,常常是父母的朋友或亲戚来接他。

 

分析

诊断

 

根据我的了解,该孩子从小跟外婆在农村生活,没有在正规的幼儿园接受教育,没有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一直到入学年龄,才从家里接到这里来读书。另外,该孩子的年龄偏小,也是原因之一。

辅导

过程

 

 

和该孩子的家长联系,了解他的情况,和在家的一些表现。针对他的情况我把座位调在第一排座位上,方便上课时、做作业时提醒他。对他软硬兼施,以鼓励为主,利用课余时间对他进行辅导。

辅导

效果

 

   慢慢地会打开自己的心扉,与老师、爸妈聊聊,心态上开心了不少,与人交流,诚恳对待以后的事情,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郭然彬

性别

年龄

9

班级

三(3

辅导时间

5.18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喜欢管闲事,喜欢惹人家,因而大家都不喜欢他。他也经常受到众人的嘲笑,感到自尊心受到损害,就喋喋不休地骂骂同学,一旦家长批评,他会发脾气,骂家长,对家长提出的要求总是讨价还价讲条件。    

分析

诊断

从小受到长辈们的百般呵护,听惯了好话,习惯了别人让步,不良的家庭教育环境使他养成了以我为中心的心理和惟我独尊、自由散漫的个性。进入小学后,因行为习惯不好,与同学们不能友好相处而经常受到批评指责,产生了逆反心理,并形成了心理障碍。

 

辅导

过程

1)加强家校联系:我经常打电话或直接与家长交谈,让家长及时了解刘某在校的表现,共同制定教育策略,并严格执行。  2)讲究辅导方式:用尊重、平等、商讨问题的方式与其沟通。并逐步培养他有话好好说,心平气和地与他人交流的习惯。  3)多表扬鼓励:全面分析陈某的优缺点,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多给他一些机会参加集体竞赛活动,满足他的自尊需求。  4)采取行为分析矫正技术,帮助夏霖制定阶段目标,并督促其实现。如有进步,马上给予表扬,推动他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刘某在老师、家长的特别关怀下有了一点儿进步。上课专心时,情绪特别高涨, 能积极举手发言,回答问题声音特别响亮。有时他不守纪律,被老师批评也能虚心接受,表示要改正。与同学之间的摩擦也减少了。当然,夏霖的许多毛病不是一下子都能改过来的,经常还会反复。需要我们耐心帮助。我相信在老师、家长的密切配合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心理问题会得到疏解,他的不良行为会得到矫正。

辅导

效果

在校内,能和老师进行交流,下课有时还会主动问老师问题。因为有了良好的交际关系,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家长反映他不再孤僻、难管了,能主动和父母谈学习上的事。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李晨皓

性别

年龄

11

班级

五(1

辅导时间

6.16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该生老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闷与抑郁,总感到前途渺茫,对一切都不顺心,老是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即使遇到喜事,也毫无喜悦的心情,过去很有兴趣去看电影,听音乐,但后来就索然无味.长期将自己关在房子里面,不敢和其他人接触.对家人的关心没有任何反映,尤其害怕她的哥哥,不相信任何人.在学校不喜欢和和老师和同学接触,喜欢独来独往.

分析

诊断

这是造成该生内向性行为问题的障碍的主要因素.其父亲参与赌博,欠下多笔债款,家庭负担非常重,使他们更缺少时间和心情去照顾孩子;再次,其哥哥一向被认为是家里最有出色的孩子,父母的重心自然移到哥哥的身上,她哥哥也长期借口叫她干这干那,一不顺心便殴打她.由此该生感到家庭冷落自己,她增加了自卑的感觉,感到自己是家庭当中的一个没有用的人。

辅导

过程

(1)家庭探访,与家人保持联系,更深入地了解家庭背景.结合家庭的教育,对她进行必要的帮助.  (2) 随时观察她的上课情况,有意及无意地让她知道她是被关心和被注意着的.  (3)利用同伴的力量,结交益友,让她感受学校的温暖.  (4)鼓励她应该建立对社会,家庭的责任感,多体贴父母及家人,不能把父母对哥哥的关心看成是对自己的不公平,要让她知道关心她的人是很多 .  (5)教育她哥哥要疼爱自己的妹妹.  (6)建议父母亲带她看专业的心理医生.摸平她留在心理底层的童年阴影.

辅导

效果

 

在老师、家长的特别关怀下有了一点儿进步。上课专心时,情绪特别高涨,能积极举手发言,回答问题声音特别响亮。有时他不守纪律,被老师批评也能虚心接受,表示要改正。与同学之间的摩擦也减少了。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黄思勇

性别

年龄

11

班级

五(4

辅导时间

6.16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情绪暴躁、易冲动,爱使用暴力胁迫他人服从周围有一群惧怕他的学生。与前任班主任的关系很僵,前任班主任对他无法管理,在班级里有意孤立他,致使他曾想转学。我刚接班不久,就发现他对我这个新班主任很敌视。

分析

诊断

该生父母关系不融洽。极想得到疼爱,可也许已忘记被疼爱的滋味,渴望得到而不能实现。于是便产生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等心理特点,行为上表现出暴力、与师长对立等。内心的不愉快在家里不便宣泄,在学校便极力寻找宣泄的市场,这是他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究其原因是缺少关爱和正确的引导。

辅导

过程

 

1 瓦解他的小团体,建立良好的集体氛围。经过调查,我发现每天围绕在他身边的几个男同学很想摆脱他,可又怕受他的欺负。我与这些男同学一一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的谈话使他们树立了正气开始重新认识自己,修正自己,班风有了很大的转变。没有一群起哄的人,张坤也收敛不少。

2 他的问题根源是缺少关爱。对这样的学生,说教往往是无法奏效的,而对他的关爱往往能起到神奇的作用。从他的家庭入手,由于成绩差,教师进行家访时总是投诉,其父母付出了很多辛劳,但得不到较好的回报,导致他也慢慢变得不喜欢他了。于是我进行家访,指出如果大家继续努力、共同配合,他是有前途的。让其父亲看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对他就更加关心和爱护了,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同时教育他与家庭的关系加以改善,与同学老师的人际关系也逐渐好转、和谐。

 

辅导

效果

 

每个学生的身上都有闪光点,教师帮助学生找到闪光点,并创造条件让他发挥,给予支持让他成功,使之产生成功感并体验良好的情绪,这是帮助学生走出心理误区的重要举措。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喻欢欢

性别

年龄

8

班级

二(2

辅导时间

9.7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该生不适应学校规章制度的约束,纪律较差,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都很少沟通,不愿意交流.上课听讲极不专心,有时还会发出怪叫声,故意破坏纪律以引起他人的注意.

分析

诊断

不良的家庭教育使他慢慢养成了自卑,散漫的个性.进入学校后,又因为学习成绩,行为习惯较差,经常受到批评,指责,产生了逆反心理,变得性格孤僻,行为偏激,自暴自弃而甘居落后

辅导

过程

1.加强与家长的联系经常性与其家长交谈,了解孩子最近在校内校外的表现情况,并希望家长改变教育的方法,多加引导,逐渐使他走上正轨.   2.讲究辅导的方式 平时我对他多加关注,发现他的闪光点:热爱劳动,与同学能友好相处等后及时表扬.以平等,商讨式的方式与其交流,培养他在校有事常与老师,同学交流的好习惯.课堂上,多加鼓励和启发,引导他慢慢愿意回答老师的问题,树立信心后他也不再恶意破坏纪律了.  3.帮助制定近期目标 我帮助他制定每个阶段的近期目标,如有进步, 上鼓励,推动他养成爱学习,守纪律的好习惯,并不断改正其不良的行为习惯.

辅导

效果

 

通过辅导该生对家人的关心没有任何反映,尤其害怕她的哥哥,不相信任何人等现象基本消失。

 

 

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个案辅导记录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万婕

性别

年龄

12

班级

六年级

辅导时间

10.10

咨询老师

丁文军

问题

表现

 

乖巧,能说会道,对人热情,肯帮助人,尤其喜欢帮老师干活.但容易激动,脾气暴躁,贪吃贪玩,不吃半点亏.学习怕困难

分析

诊断

个人因素:性格放纵,不受约束,性情变化无常为其行为不良的主因.其聪明机灵,善于察言观色又使之显得狡猾善辩,不承认,不反省自己的错误行为家庭因素: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缺少家庭温暖,缺少正确细心的引导和良好的表率作用学校因素:对案主未能跟踪教育,老师之间未能达成共识,采取一致的教育方法.案主对大多学科已失去兴趣.

辅导

过程

建立良好的帮教关系.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利用上课及课余时间,多与案主接触沟通.上课时,尽量多提问他,多给他表现和发言的机会,并对他进行适时的鼓励和表扬,这样做,一来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二来帮他树立自信心.下课后,还经常与他聊天,利用他喜欢帮老师做事的特点,找一些事给他干.在密切的接触过程中,我遵循一条原则:在帮教关系中,无论是认识还是情感,我都是以忠诚,真挚的态度对待他,树立个人的完整性和可信赖性.使自己成为受教育者喜欢的人,成为对受教育者有吸引力的人,消除案主的敌意和戒心,理解老师的善意,这是帮教问题学生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方法.

辅导

效果

 

点滴的付出,平等的关爱,让他渐渐变了:课堂上,他开始充满信心地回答问题;活动中,他开始闪现积极的身影;作文里,充溢着他对生活的信心,对老师和同学的感激之情……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