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缅怀英烈,让“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

缅怀英烈,让“三个不相信”精神薪火相传

2021年03月31日 14:33:20 访问量:657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杨根思烈士陵园,缅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杨根思烈士。

60年前,解放战争的硝烟尚未完全散去,朝鲜战争爆发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也就是全世界帝国主义联军,悍然出兵入侵朝鲜,并很快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联手打上了中国家门。百年来侵略过中国的帝国主义军队几乎是一个不少地全部到齐,党中央、毛主席果断作出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伟大决策。195010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如同一条啸天长龙,翻江倒海般跨过鸭绿江;10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枪。

在这场血与火的生死大搏杀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涌现了大批英雄模范和功臣,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浩然正气之歌。

翻开中国人民志愿军名册,杨根思位列榜首。70年前,刚满28岁的杨根思作为第20581723连连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战前动员会上,他向战士们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19501129日,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的小高岭战斗中,连长杨根思带领官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在阵地仅剩他一人的危急关头,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也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杨根思自1944年参加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共产党后,在参加的三百多次大小战役,屡建奇功的事迹。1946年,在郭里集战役中,他主动请缨,运用所学爆破技术炸毁敌人的碉堡,为新四军顺利突围打开通道,“爆破大王”的美名由此在部队传扬。英魂远去,但他的精神血脉相传,在红色泰兴,“三个不相信”精神正被弘扬光大,激发着一代代人砥砺前行。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为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为了人类正义事业,为了兄弟的社会主义邻邦,是你们激扬大义,慷慨赴死,死得其所。英雄的志愿军烈士们,你们的生命必将与日月同辉!

 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就是要在活动中深入了解杨根思的光辉历史,就是要做“三个不相信”精神的传承人,就是要进一步弘扬根思精神,争做世纪栋梁。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杨根思烈士永垂不朽! 

安息吧,最可爱的人!归来吧,最神武的灵魂,那铿锵有力的《英雄赞歌》将永远为你们而歌唱!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