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计划 > 四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计划

四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计划

2019年02月17日 07:24:06 访问量:1009


本学期在学校、教导处工作计划的指导下,以《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标准》为依据,结合本班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学习能力以及中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特拟定本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种实践性的综合课程;我们将始终着眼于发展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素质,开发人的潜能,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和谐的、充分的发展为宗旨。以活动内容为主线,以探究实践为主要环节,引导学生活动中发现解决问题,体验生活,进而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在知识、技能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与进步,他们对于小组实验、研究、调查及制作等都能较好的配合,对一些常规基本养成纪律也相对稳定,这些为新课程的学习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为继续学习进行研究打下了一定基础。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本学期的短线活动内容是心灵驿站、亲近自然、健康快车、社会频道、制作天地。长线活动是普通话

、 教材分析 

本套书的设计旨在让学生联系自然科学、社会生活与自身实际,通过亲身体验,综合运用学到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本册书在主题活动设计上主要从四大指定领域入手,并有效整合了综合活动中的其他相关要素,力求通过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在本书中设有八个主题活动,每个主题活动中包括四个栏目。(一)、你知道吗。通过问题(知识类、过程方法类、情感态度类)的引入与作答引导学生关注活动主题,调动学生产生对活动主题的学习兴趣。(二)、开阔视野。这一栏目为广大教师和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提供了可供拓展的资源。(三)、探究活动。在既定的活动中融入必要的安全提示、活动操作提示、方法提示等,是这一栏目的特色。另外,该板块有丰富的图片、表格设计等作为辅助,使内容以更鲜活的方式呈现出来。(四)、成果评价。学会自我评价,接受他人评价,获得教师评价,将有助于我们总结经验,提升能力。

、综合实践活动目标

1、密切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推进学生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体验,发展学生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等“五自”能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

2、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

3、了解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社区服务、探究活动等一些基本常识。

4、使学生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交往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

实践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活动评价方法:

1.方案卡与评价表展示

2.举行一次现场展示会,评选“先进小组”

3.项目作业展示

4.手工制作资料收集展示

5.撰写总结反思并交流

活动教学措施
1、学习理论,明确目标

认真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丛书,坚持学习讨论活动,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学习理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完善综合实践活动,逐步形成比较完整规范的校本课程。

2、创设情境,产生课题

在教学中,每位教师要根据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创设问题的情境,播下问题的“种子”,让学生从中发现问题。激发学生对自己生活中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进行观察、发现和思考,制订活动方案,自主探索,自主研究从而解决问题。

3.开发资源,实践体会

一是开发学校资源,如开放图书室、阅览室;重视信息技术教育,教会学生围绕主题在网上搜寻资料。二是开发社区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村居进行采访、调查,聘请社会各界人士和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4.积极反馈,实施评价

这学期评价从四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指导老师评价或社会评价、家长评价。这种评价为学生与教师提供一种“自我反思”的“参照”,让学生和教师根据这种反思性评价“标准”自主描述,来达到评价的目的。

七、向学生渗透的法制教育: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