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关注心理健康,建设充满人文关怀的幸福家园

关注心理健康,建设充满人文关怀的幸福家园

2020年05月20日 10:03:00 访问量:1024

——泰兴市常周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汇报材料

 

      常周小学地处黄桥老区,始建于1941年。学校占地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283平米,,学校现有15个班级,学生698名,专任教师48名,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2名,市级骨干教师8人,本科学历29人,大专以上学历48人,达标率100%。学校在“每天进步一点点”办学目标引领下,以“做幸福的老师 教幸福的学生”为办学追求。“和谐、和雅、和畅”为校风,“爱心、慧心、恒心”为教风,“善学、善问、善用”为学风。扎实开展社团活动,切实有效地推行素质教育。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泰州市文明校园、泰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泰州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泰州市平安校园、泰州市“四无”学校、泰州市优秀家长学校、泰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特色学校、泰州市5+2工程示范学校、泰州市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品牌学校、泰州市安全工作示范学校、泰州市绿色学校、泰州市优秀五四优秀团支部、泰兴市党员先锋岗、泰兴市少先队红旗大队、泰兴市少先队先进集体、泰兴市素质教育先进集体、泰兴市教学质量与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全市综合考核二等奖。

我校一贯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并建立了心理辅导室,通过关注学生心灵,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着力打造一个美丽的、和谐的、充满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源配置

1.成立领导小组,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师资保障

我们学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学校专门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在校长领导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心理辅导教师都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专业基础,具备较为熟练的专业技能,同时学校先后邀请了多位专家到校针对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提升和人生职业规划等进行专题讲座,专家们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2.完善制度,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心理健康工作的规章制度。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心理健康辅导室工作制度》《心理健康教师工作职责》等,学校将心理辅导教师进行的咨询辅导工作按一定标准纳入了学校绩效考核方案,各种规章制度的运行确保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二、规范心理咨询,关注心灵成长

1.建设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

为了帮助心理有困扰的学生能阳光活泼、健康快乐地成长,学校按照心理辅导室专业要求、学生需求和学校实际,设置办公室、个别辅导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室。现设有个体辅导室1个,团体辅导室1个,使用面积达到配备标准。心理辅导室内基础设施比较齐全、内部环境舒适、温馨、安静。心理辅导室由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周亚萍主管,从周一到周五每天由一名心理健康教师专门负责,保证了辅导室的正常开放和高效使用,能够做到每周开放接待不少于10小时,为学生细致服务,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喜爱与认可。

2.做好辅导记录,为教育教学提供有效服务

咨询与辅导是达到学校心理教育整体目标的重要途径。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在心理咨询室接待来访学生的咨询或预约,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或困惑。对于少数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各种形式及时必要的咨询、辅导,做好详细记录,并且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保护学生隐私。实践下来,不仅实实在在帮助学生解决了问题,还能有效利用资料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而且好的口碑也在同学中传播,使得更多同学了解到这样一个可以倾诉的场所。绝大部分学生感觉情绪得到了宣泄,获得了考虑问题的新角度、新选择,或是感觉问题得到了根本的解决。

3.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学生的心理跟踪调查

(1)学生每次主动找老师咨询后都必须填写“学生心理咨询登记卡”,内容包括自身基本情况、咨询问题、对咨询结果的评价、对咨询工作的意见。这卡片将作为“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补充。

(2)老师在学生咨询后要对部分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做咨询记录,包括咨询同学的详细心理问题、解决过程、解决方式、解决对策。这将为日后的工作提供方向。

4. 成立学校、家庭和社会辅导网络

(1)渗透班队活动

学校要求各个年级在班队活动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心理健康教育体验主题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会、队会结合起来,落实发展与预防功能;尝试以队会的形式、班会的内容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春风化雨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感染,健全开朗、合群、乐学、自立的健康人格,培养自主参与活动的能力。

 (2)整合家长课程

通过讲座或参与活动等方式指导班主任、学科教师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为部分家长提供个别辅导服务,是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的一条可行之径。我们设计了《怎样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学会合作,学会分享》为主题的家长课程;使家长更加走近了孩子的心灵世界,了解了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进一步融洽了亲子关系。

5.打造校园文化,滋养学生心灵

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灵。学校图书室、阅览室有专门的心理类图书资料,供全校师生查阅。校园内有专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长廊,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幅幅温馨的画面,那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学校除设立心理信箱,利用板报、墙报等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宣传以外,还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学校结合心理周、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活动,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体会到生活和学习的乐趣,健全自己的人格,拥有阳光的心态,全面健康的成长。我们建立了学校“成长驿站”,组织心理活动团体,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皇帝的新装》《九色鹿》等课本剧表演,有机渗透心理干预,让学生的问题心理得到及时疏导或得到专业的帮助。

三、立足课程课堂,健全师生人格

根据课程计划,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促进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人格的形成。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时间也做了统一规定,即双周周一下午第一节课为全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时间。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和提高。力争通过能本课堂打造,把心理健康教育有机渗透到学科教学。通过课堂教学,努力创造一种和谐、民主、平等、轻松的心理氛围,使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健康愉快的情绪得以保持,自主性得到发展,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得到培养,从而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同时学校注重教师之间的研讨交流,学校每学期集中举行1次理论学习,1次心育公开课,1次心育经验交流会。期末,学校进行1次总结表彰。

今后,常周小学将一如既往地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学生心灵,为常周小学的阳光教育、品牌教育护航,建设充满人文关怀的幸福家园。

 

下一步工作安排和计划

一、做好规划,加强心育队伍建设

1.结合教育部《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定期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规划。

2.继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建立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的机制。做好“三个‘一’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即每周至少一次专职心理老师的集智研讨;每月至少一次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兼职心理教师培训,每学期至少一次全校教师心育理论与技能提升培训。

3.整合校内心育资源,加强心理教师与班主任的交流、学习与合作,每期安排一次班级心理教育案例研讨。

二、完善制度,加大专项经费投入

1.进一步完善心理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师生心理危机预警制度及心理筛查等制度。

2.多渠道争取经费,确保每年1-2万的心育专项经费,用于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心理咨询室软硬件更新等。健全软硬件建设,继续完善充实心理咨询中心的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各功能空间。

3.学校下一步将继续注重校容校貌的建设,使学校环境实现绿化、美化、净化,孕育一种健康向上的心理教育氛围,让学生时时刻刻接受着健康的熏陶。

三、丰富课程,继续浓厚心育氛围

1.开展类心育课程,即德育课主题类课程、专题类心育课程、学科渗透类课程。

2.开展立足于校情的、小而实的心育校本课题研究。

四、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

我校将继续通过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对家长进行教育培训,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家长心理健康教育专栏的作用,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亲子活动等提高家长的心理教育能力。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