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计划 >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计划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计划

2018年02月27日 07:35:33 访问量:3245

三年级下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综合实践活动是密切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推进学生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体验,以“实践、创新、发展”为主线,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社会人”。

二、活动目标

(一)总目标

通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了解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社区服务和探究活动的一些常识;使学生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交往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初步掌握参与社会实践与调查的方法、信息资料的搜集、分析与处理的方法和研究探索,实验实证的方法;获得亲身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的经验,塑造完美人格,初步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形成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社会、对自我的责任感。

(二)具体目标

1、研究性学习:增进学生对自然的了解与认识,增强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能力。

(1)走进自然,增进对自然的了解与认识,理解人与自然的内在联系。

(2)关心自然环境,自主探究自然问题,具有环保意识;

(3)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增强环境保护能力。

2、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主动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和社区服务,增进对社会的了解与认识,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并形成社会责任感和义务感。

(1)走入社会,增进对社会的了解与认识,理解个体与社会的关系;

(2)关心社会现实,主动探究社会问题,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区活动,服务社会,发展社会实践能力;

(3)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养成社会交往能力,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工作;

(4)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具有服务社会的意识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

3、劳动与技术教育: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和劳动技术,具有自我认识能力,养成负责的生活态度。

(1)反省自我,增进自我认识,确立自信,树立人生理想,积极进取。

(2)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学会适应社会生活,养成负责的生活态度。

(3)了解与认识现代生产和劳动技术,端正劳动态度,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内容安排:

时 间

主 题

实施途径和方式

二、三月

长线活动

“棋”乐融融

进行各种棋类游戏,要求遵守规则

短线活动

三八节的祝福

收集有关“三八节”的来历;交流

观察妈妈的一天

亲手制作三八节礼物

四月

长线活动

千变万化的天气

上网查阅有关气候;观察、记录每天的天气情况

短线活动

环保节日知多少

上网查阅有关气候的变化及其原因

提倡环保,宣传环保的重要性

宣传有关环保节日的知识

五月

长线活动

安全问题

了解生命的可贵,敲响安全的警钟

短线活动

胃的对话

了解人体各器官结构

掌握胃的作用

学会保护好自己的胃

六月

长线活动

小小收藏家

进行各种小收藏

短线活动

制作天地

“伤脑筋”拼板

制作爱照镜子的小熊猫

制作溜溜盘

生活中“变废为宝”

    

四、结合泰微课,进行资源的利用和开发:

1、《三八节的祝福》活动1,与父母进行面对面谈话活动,邀请他们说说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

2、《三八节的祝福》活动2,让学生讲讲对父母的心里话。

3、《三八节的祝福》活动3,请父母说说对孩子的期望。

4、《三八节的祝福》活动4,让同学们怀着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准备三八节的礼物,给自己的母亲一个惊喜。

5、《千变万化的天气》活动,观察一周内的天气情况;了解天气预报的重要性和形成过程。

6、《安全问题》活动,了解生命的可贵,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7、《小小收藏家》活动,懂得生活处处有宝,学会爱惜身边的一切事物,从小做个小小收藏家;学会把生活中的“废物”用自己的巧手把他们变成“宝物”。

五、活动评价:

1、《胃的对话》活动1,拟订学习计划,争取采用最有效和最轻松的学习方法。

2、《环保节日知多少》活动2,在级部内开展环保节日知识竞赛。

3、《纸和我们的生活》活动3,组织学生去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查阅资料。

4、《三八节的祝福》活动4,学会感恩。

5、《千变万化的天气》活动,要求学生完成一周天气日记;设计天气符号。

6、《安全问题》活动,树立安全意识。

7、《制作天地》活动,制作各类手工作品,在级部内设置小小展示台。

8、《小小收藏家》活动,进行生活中宝物的收藏,学会珍惜自己身边的一切,用自己的双手变废为宝。

 

 

 

 

1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