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儿童心理健康父母须知

儿童心理健康父母须知

2019年11月29日 10:42:06 访问量:898

国内外的研究者都认为,健康的家庭关系是孩子在外交友、建立良好伙伴关系的基础。家庭破裂或家庭气氛恶劣会影响到青少年对“亚文化”的选择。心理学家所做的大量临床研究发现,父母如何与孩子相处,与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的心理健康状况密切相关。例如,青少年的抑郁、焦虑、缺乏自信心、找不到生活目标以及孤立无助之感等等不健康的心理和情绪,相当多的因素来自父母和家庭关系中的不良影响。

    至于父母对儿童的伙伴群关系采取何种态度,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极端都不可取。一是权威型控制,二是放任自流。前者使孩子疏远、畏惧父母或产生逆反心理,其通常后果是撒谎或转入地下;后者使孩子无所约束、无所遵循,盲目放纵,可能在无知中出问题。这两个极端的结果都是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北大博思心理专家提醒,父母在指导青少年的伙伴群关系时可参考如下意见:

 1.父母的任务是帮助孩子“成长”,因此应当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机会让孩子去开发和建立适合于自己的社会网络。

 2.提供机会不等于给儿童青少年无限制的自由。相反,父母要对孩子在伙伴关系中的投入程度、时间和方式加以适当的限制,甚至需要“约法三章”,即让孩子胸中有数,知道父母对他们的关系持有某些要求和希望。

 3.儿童青少年的父母应当对孩子表现出深切的爱意。往往有这样的情况,即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表现得不像儿童时那样“听话”,父母就一味地批评和指责,让孩子突然感受不到父母之爱了。须知,孩子对父母这种爱的形式转变需要一个适应期,即逐渐理解和接受的时期。因此,父母对孩子的不听话或犯错误也需要采取批评和宽容相结合的态度,以免孩子产生在家庭中被“剥夺”了爱的感觉。

 4.理想的情况是,父母本身以朋友式的平等关系、良好的角色示范和交往技巧为孩子树立榜样,即言传身教。实际上,儿童青少年也仍然在不知不觉地仿效父母如何相互沟通和与他人交往。有些父母自己做一套,要求孩子则是另一套,这种“双重标准”最容易引起孩子的困惑与反感。

 5.父母要知道孤独感对孩子有多么不良的影响。父母要敏感地观察到孩子的哪些行为是由于孤独感造成的,要及早发现苗头,并采取措施,把不良行为消除在其萌芽状态。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