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20年春教研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20年春教研工作计划

2020年03月10日 19:03:12 访问量:1015

本学常周小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以“瞄准课堂教学,实施精准教研,促进均衡发展”为教研主线,以“聚焦课堂,研究教学”“聚焦课程,提升素养”“聚焦人才,成就教师”为工作抓手,加大校本化作业开发力度,牢固树立“质量置顶”意识从而全面稳步提升常周小学的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常周小学优质教育品牌。    

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激励教师的理论学习,积极鼓励教师通过平时自学、网络学习,学历进修,加强校本培训,通过多种活动、多种途径,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本学期组织一次教师基本功展示。    

2、多创造机会让教师参加各种进修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升教师素质。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各教育科研培训,派出更多的教师到名校学习取经,同时,加强与联盟内其他兄弟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的联系,以互相学习,提升自我。外出学习的教师要细细消化知识,积极推广所学。外出学习落实“三个一”要求,即写一篇学习心得,做一次学习汇报,或上一节移植课。

3、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为40周岁以内的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搭建平台,为他们的成长铺路搭桥;加强各教研组的建设,充分发挥各教研组长的作用,促进校本教研的深入开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本学期组织一次教学能手示范课。    

4、继续认真做好“青蓝工程”的“师徒结对”工作,通过“结对子、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的实战水平,使他们尽快脱颖而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要多听课,多评课,多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本学期举行一次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    

二、严抓教学管理,为质量提升提供保障    

1、抓实备课。备课做到功在课前。教案规范完整;备出不少于两周的课;要有复备课。继续实行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相结合,加强教硏组的合作交流,在共享集体备课教案的基础上,突出个性化教学设计。每一份备课,教师从教材处理、教学策略、拓展练习、课后反思四个方面对教学方案要有原创而富有个性的设计,突出每个教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优势。    

2、抓实上课。努力贯彻“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教学理念。本学期将力争做到理念“新”、方法“灵”、课堂“活”:理念“新”:适合学生生长,培养核心素养,做到精讲多练;方法“灵”: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优化教学方式;课堂“活”:多激励鼓舞,多互动活跃,多智慧灵动。为此我们将围绕以上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促进每个学生的快乐成长。   

(1)立足常态课(全体教师):每学期每位教师要力争上好每一节常态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效率、效益,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行政领导、教科室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情况,探讨策略、解决问题。要求每位老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青年教师不少于40节,教学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听课后要写好总评价、评课要做到“三个一”,即发现一个亮点,找出一个问题,提出一条建议,提高评课效率。    

(2)骨干教师专题研讨课:本学期,组织教学能手进行“读写结合”专题研讨课,研究、探索学科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青年教师引路。

3)评优课:举行校教学能手评选,评出优质课,选拔校级教学能手。    

三、扎实抓好课题和课堂教学研究

1、校本教研活动重实效教研组集体备课两周一次,以教研组为活动单位。教研组长要根据教学进度安排好集体备课的内容、时间和主备人(各种课型兼顾,关注教学难点),便于教师提前准备。校本教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有主讲人、有记录。教科室将采用巡查、参与等方式落实考核机制,夯实活动管理,切实提高校本教研的力度。       

2、课题研究要扎实。本学期学校继续进行《农村小学语文个性化作业设计研究》的课题研究。力争实现课内外协调,学科间融合,横向交叉,纵向深入,不断优化学习环境。力求改变学生作业单调枯燥、缺乏弹性,偏重书本,脱离生活和学生实际的状况;倡导一种趣味性的、实践性的、开放性的、人文性和可行性的语文作业设计方式。

3、课堂教学求高效。本学期学校重点要对四真教学课堂”的模式迸行深度推进和校本化落实,打磨精品课,通过过课引领,课后研讨,活动等形式,聚焦课堂,扎实教研。各教研组精心打磨一节课,按照“集体备课一一抽人上课一一教者说课一一同伴评课”的流程进行研究展示。发挥集体智慧,深入研究,一课多磨,力求体现先进教育理念,获得优质高效的教学效果。  

四、努力推进“大阅读”活动。

1、以教材为依托,开发主题阅读课程。根据教材的单元主题或学生发展需要,引导学生进行拓展阅读,积极探索1+X群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努力实现课堂阅读扩容。

2、以推荐的阅读目录为基础,开发整本书阅读课程。继续开发语文整本书阅读,启动数学整本书阅读工程。根据校本实际,挑选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将语文、数学整本书阅读指导、交流纳入课表,研究整本书阅读指导、阅读交流的基本课型,创新整本书阅读的评价方式,不断提高整本书阅读的效益。

3、以“读书节”活动为载体,开发阅读活动课程。继续开发语文阅读活动课程,推进数学阅读活动课程的开发。每年举行一次“读书节”活动展示,以活动展示成果,以活动推动研究。  

、加大监控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学科质量调研力度。确立学校各学科各年级质量把关制度,尤其是语、数、英三门学科,要做到级级把关。继续做好教学调硏工作做好对薄弱年级、学科、班级的跟踪调查,注重调研后的分析、反馈、整改,进一步加强学科的均衡发展。    

2、加强教学监控力度。定期举行质量检测,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现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每月活动安排    

三月份    

1、制订教研计划交流教研计划  

2、青年语文教师优质课比赛  

3、组织音乐教师参加泰兴市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     

4、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1、小学德法教师培训及参加泰州德法基本功大赛    

2、课题研讨    

3、小学数学(第二学段)优质课评比活动    

4、师徒结对    

五月份    

1、新聘教师常态课    

2、参加泰州市小学数学(第一、二学段)优质课评比活动 

3、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4、课题研究

5、教学能手示范课展示

六月份:    

1、参加泰州市第四届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论文比赛  

2、教师基本功比赛   

3、语文、德育课题研究    

4、校教学能手评选    

5、撰写教学反思    

月份:    

1、上交教研总结    

2、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3、总结评比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