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10月11日 10:40:52 访问量:2875

校园文化是学生进行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以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形成了具有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出了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

、创建优美的物质环境
    1、加大经费投入,科学规划校园整体布局。
    我们以优化育人环境为切入点,以营造高品位的文化氛围为突破口,以创建农村窗口学校”为发展目标,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对校园进行了布局调整,教学区、运动区已完全分开,美化绿化了整个校园,使学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美丽幽雅。
   2、重视人文建设,提高校园文化品位。
   “处处是教育之地” ,是我们力求让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体现出学校文化特有底蕴的校园建设原则。综合楼倡导阅读人生,共建书香校园”的大型标语,励师生以书为友;每天进步多一点的”的校和谐、和雅、各畅”的校爱心、慧心、恒心”的教风和“善学、善问、善用”的学风,庄重、醒目,催人奋进;楼道间的名言警句,耐人寻味,时刻激励着学生的斗志;学生守则》、《八礼四仪》时刻提醒着学生;校展板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的成果。润物细无声,墙壁会说话,花草也赋诗,设施能启智,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成为知识的载体。综合楼命名为长进楼 理解为我们全体师生每天的文化知识、道德品德、身体素质要有长(zhǎng )进,在各个方面都要的长足的进步,这与我校的校训每天进步多一点是一致的;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台台长、暗物质首席专家常进是我校杰出校友,我校与常进家仅一墙之隔,用常进的谐音长进命名综合楼就是希望全体学生向杰出校友常进学习,学习他刻苦学习,勤于钻研、从小立志、报效祖国的精神。

前教学楼命名为行远楼  ,理解为全体师生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更要有追逐梦想的实际行动,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要越走越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大的成绩。通过精心设计,把教育目的和科学文化知识,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3、人人参与,构建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
    教室是学生在校园里感情最深、影响最大、最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的班级环境,凸现出班级特色和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教室的墙壁变成了学生学习创造的天地。名言格言、学生书画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社会一角”使学生对社会多一份关注、多一份了解、更多一份责任;“学习园地”展示了学生各类优秀作品,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知识的魅力;“心里话”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班级之星”带动了全班,坚定了信心,每一颗“星星”都看到自己的点滴进步,骄傲的告诉同学和老师:我能行,我最行;

、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
    1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三大主题班会:养成教育(主题有: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做一个有责任的人等);感恩教育(主题有:感谢父母、感谢老师、关爱、名人激励我成长等);心理辅导(主题有:如何适应新环境、克服心理压力,做生活的强者、心理调试--相信自己、如何正确对待失意等)

2、国旗下的讲话,庄严的正面教育。

我校坚持每周一的升旗制度,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如爱国主义教育、前途理想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貌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等等。话语虽不多,但非常注重实效,在庄严的国旗下,严肃的氛围中,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3、发挥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充分利用好广播、橱窗、黑板报等校园文化设施及网站、微信平台,充分发挥其宣传作用,努力营造正确的舆论氛围学校广播室每周五广播时间15分钟,大大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橱窗及、黑板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也成为学校专题教育的宣传窗口,学校和社会的重大事件、评论学生对专题教育的体会都能够在校内橱窗和黑板报中得到直接的体现,有力地配合了学校工作,提高了教育效果。
4、课内外活动,搭建个性发展平台。
    充分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为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发展平台。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节约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等专题活动,“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比赛”、 “国庆文艺汇演”、“手抄报比赛”、“书画大赛”、“军政训练”等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表现舞台,展现了学生的个性特长; “消防应急演练”、“地震应急演练”等实践活动,让师生学会面对突发事件紧急自救的知识,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通过广泛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进一步净化了校园文化,引导了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也推动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德育的实效性。
、扎实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1完善“他律”,倡导“自律”。
    通过《学生守则》、实施及校规、班规的制订与实施,使学生熟知并达到学校生活中具体的行为要求;建立良好的奖惩与激励机制形成“他律”。有了严格的他律,还要辅之以受教育者的内心自律。我们鼓励并提倡学生进行自我教育,通过树立榜样,创设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懂得人要做自己言行习惯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良好的言行习惯形成的过程是一个人将外在的要求内化为自身需要的过程。
2扎实抓好生活细节,促进养成教育。
    在师生中广泛倡导“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等古训和格言,及时运用表扬与批评、肯定与否定等集体舆论手段,并与家庭教育达成共识,让学生真正“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今后我们以将以泰州市文明校园为新的起点,激励自己,一如既往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使这枝精神文明之花越开越红,越开越艳。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