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主任工作 > 如何加强班集体建设

如何加强班集体建设

2012年11月01日 10:26:01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546

从松散的班级群体,到有组织的班集体,进而成为奋斗目标明确、成熟、自治的班集体,使其真正成为学生全面成长的阵地和摇篮,是要经过班主任及全体同学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的。怎样把班级逐步建设成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呢?
一、摸清班情
  摸清班情是建设班集体的基础。只有把班情掌握得清楚,才能正确判断班级在德、智、体诸方面的实际情况,以利准确地找差距和确定奋斗目标,使班级建设增强针对性,减少盲目性,提高工作效率。
  要摸清班情,需要进行必要的了解、调查、观察、访问等工作。调查的原则是真实、准确、详细、全面。
  调查的方法可多种形式,如直接谈心,也可以走访前任教师,查阅书面资料,了解家长;邻里。必要时,也可进行问卷调查。
  摸清班情会使班主任心中有数,做到有的放矢。这是带班的第一程序,是开展班集体建设的前提。                          二、提出目标
  提出目标是开展班级建设的关键环节。因为,班集体奋斗目标一经提出,就为全班同学明确了奋斗方向,促使班集体沿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轨道前进。
  制订班集体奋斗目标,一定要切合班级实际,要具体、明确,使目标在不同阶段发挥导向、激励和启动功能。班级目标可有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
  班级目标产生的方法,可以由班主任经过认真考虑和准备后提出,然后由班级核心及全班同学讨论通过;也可由下而上、发动同学酝酿产生初步意见,然后经班级核心及班主任认真归纳研究产生。总之,一定要重视发挥学生在制定班级目标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制定目标过程中学生们越主动,那么,在将来实施中他们的积极性就越高。
  班级目标正式产生,为确定小组目标、个人目标提供了遵循和依据。
三、确立核心
  班级核心是班集体建设指挥部。一般指班委会(中队委员会)和团支部组织。班干部、中队委员、团支委和班级骨干,应当是班级全体学生的优秀代表。他们是班级的中坚力量,是正确舆论的实践者,是实行班级制度的示范者,是开展班级教育活动的带头人。实践证明,班集体内聚力的强弱和良好班风能否形成,都与班级核心骨干能否发挥作用密不可分。因此,班主任在确定核心成员的时候,应持认真、慎重态度。
  选定班级核心骨干,尤其是确立主要班干部的时候,应当把握一定的标准。如必须思想进步、品德端正、是非分明,学习成绩较好,有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甘愿为大家服务,热心为集体办事的精神等,适时实行干部轮换制。
四、制订计划
  当在了解班情的基础上,提出了班集体建设的奋斗目标,并已确立了班级核心骨干之后,就应当开始认真、缜密地着手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了。
五、工作运转
  班集体建设的目的任务之一,是保障课堂教学活动和有益课外教育活动正常进行;而课堂教育活动和课外教育活动的正常进行,必然会大大促进班集体建设。可见,组织正常、有序、高效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是造就良好关系的条件和保证。抓好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质量,是建设良好班集体的迫切需要,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课堂,是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得以共同提高、综合素质得以全面发展的主要渠道。因此,班主任有责任追求和培养正常、有序、生动,高效的课堂质量。同时,班主任应当努力成为教学的强者,视提高全班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能力为己任。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全班学习风气日浓,同学间互相交流、切磋,这种良好的学风、班风自然会对班集体建设起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