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葫芦丝 > 泰兴市常周小学创建传统文化——葫芦丝品牌学校工作小结

泰兴市常周小学创建传统文化——葫芦丝品牌学校工作小结

2019年12月16日 12:14:22 访问量:1071

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能力,激发学生艺术兴趣,促进艺术课程改革。常周小学把葫芦丝教学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部分,让葫芦丝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增强师生的民族文化意识,让学生掌握葫芦丝吹奏技巧,体验葫芦丝的音色美、艺术美,以葫芦丝启智,以葫芦丝怡情,通过几年的努力,已将葫芦丝项目打造成师生参与面广、水平较高的泰州市艺术品牌学校。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夏国云校长为组长,副校长常洪轩、周亚萍为副组长,中层和艺术教师为组员的工作班子。把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创建丝韵文化,全面建设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学校体艺组负责牵头、组织、落实创建活动,艺术组教师各负其职,认真开展特色项目的训练与辅导,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全面开创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竞赛有成绩、社会有影响的学校艺术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教师培训。  

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创建实施方案以及有关教育理论,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和提高,聘请江苏省音乐特级教师翟剑生对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外聘内兼,壮大艺术教育队伍,组织教师到外地参观学习,积极为教师创设施展特长的平台,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一支由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艺术教育骨干、多名兼职艺术教师组成的艺术师资队伍。  

三、完善设施设备。  

完善的设施、充足的器材是实现学校艺术教育目标的物质基础,也是创办艺术特色学校的基本保证。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依托教育现代化建设,学校在四楼多功能教室添置音响设备、15平方的全彩显示屏,保证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制定好艺术教育场地、器材、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做到借还登记,精心使用,严格管理。  

四、夯实三种途径。  

1、开发校本课程,实施普及推广。  

按照国家标准,开足开齐艺术类课程。在完成教育部安排的教学内容的同时,将学校特色项目纳入到3-6年级课堂教学中。同时,编写《丝竹悠悠伴成长》校本教材,做到专时专用,讲究实效。力求3-6年级学生人人掌握葫芦丝吹奏技能,让每个学生都有所发展。  

2、开展丰富活动,搭建展示平台。  

构建丝韵文化,活跃校园生活,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葫芦丝艺术节、为学生施展其艺术才华提供舞台,通过葫芦丝演奏比赛,让学生全面参与,引领学生边学边练,以练促赛,以赛促练。

3、成立葫芦丝小乐团,打造特色品牌。  

     各班成立葫芦丝社团,学校成立小乐团,在普及的基础上再提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社团活动做到时间、场地、对象、教师“四落实”,计划、内容、组织、讲课、检查、考评“六到位”,同时,将葫芦丝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带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参加市局组织的各类竞赛,及社会公益活动,向社会汇报葫芦丝艺术教育成果。 

    现在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中都少不了葫芦丝独奏、合奏节目 ,2015年学校葫芦丝小乐队参加市小学生艺术展演获三等奖,2016年特邀参加泰兴市广电六十周年庆祝活动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泰兴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学校62人组成的葫芦丝乐队参加市2018首届少儿春晚初赛、决赛,给评委老师留下好的印象,荣获三等奖。2018年学校葫芦丝社团参加泰兴市少儿艺术展获三等奖,2016年学校葫芦丝项目获市创新创优项目,2017年在泰州市体育艺术一校一品评选中,我校葫芦丝获艺术品牌项目。

常周小学一直致力于体育(足球、莲湘)、艺术(葫芦丝)乐器进校园,倾力推进学校体育艺术工作, 2015年学校获泰州市传统体育进校园特色学校荣誉,2017年学校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誉,2018年学校女子足球获泰兴市冠军。现如今我校葫芦丝普及率达72%,学校咬定创建目标,持之以恒开展工作,已形成了体育艺术一校多品多特色的良好局面。体育艺术特色校、品牌校的创建,发展了学生兴趣特长,丰富了校园生活,提升了学校内涵品位,将素质教育“5+2”工程落到实处。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