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自制教具和课件制作的比赛通知

关于自制教具和课件制作的比赛通知

2018年11月26日 14:24:32 访问量:952

关于自制教具和课件制作的比赛通知

为进一步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决定举办优秀自制教具、课件评选活动。请各位老师充分重视此项工作,制作出优秀的作品。

自制教具评选标准:

1教学性。研究方向正确,符合新课程实验的基本理念。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促进实验教学、提高师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在教学活动中使用,有一定的教学效果。

2科学性。教具所示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3创新性。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

4启发性。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5实用性。取材容易,结构简单,易于操作,性能稳定,通用性好,安全可靠,造价低廉,外形美观,便于自制推广;有助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课件评比标准:

1  科学性   

1描述概念的科学性:课件的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

2问题表述的准确性:课件中所有表述的内容要准确无误。

3、引用资料的正确性:课件中引用的资料正确。

4、认知逻辑的合理性:课件的演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

2  教育性

1、直观性:课件的制作直观、形象,利于学生理解知识。

2、趣味性: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新颖性:课件的设计新颖,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4、启发性:课件在课堂教学中具有较大的启发性。

5、针对性:课件的针对性强,内容完整。

6、创新性:能否支持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或探究式学习模式。

3  技术性

1多媒体效果: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上是否恰当运用了多媒体效果。

2交互性:课件的交互性较高。

3稳定性:课件在调试、运行过程中不应出现故障。

4易操作性:操作简便、快捷。

5可移植性:移植是否方便,能否在不同配置的机器上正常运行。

6易维护性:课件可以被方便地更新,利于交流、提高。

7合理性:课件是否恰当的选择了软件的类型。

8实用性:课件是否适用于教师日常教学

四、艺术性

1画面艺术:画面制作应具有较高艺术性,整体标准相对统一。

2语言文字:课件所展示的语言文字应规范、简洁、明了。

3声音效果:声音清晰,无杂音,对课件有充实作用。

 

 

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

常周小学多媒体课件评选方案

1活动目的:为了实现我校教学手段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发挥多媒体课件在学科教学中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全校教师提供课件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特举办多媒体课件评比活动。

2活动时间:11月10日--11月20日

3参赛对象:全体教

4活动要求

1、参评课件必须是上传到学校网站资源库的课件。

2课件内容必须与教师所任教学科的教学内容一致,本学期授课使用课件均可参评。

3课件内容必须是完整的一课时教学内容,课件形式要求多样化,不能是单一的电子稿;

4、参赛教师于1120前将课件电子稿上传到学校网站。

五、评比标准(满分100

1、教育性10:符合教育方针、政策,紧扣教学大纲;突出新课改理念,体现新教材教学思想

2、科学性30:选题恰当,适应教学对象需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深入浅出,易于接受;注意启发,促进思维,培养能力;作业典型,例题、练习量适当。内容正确,逻辑严谨,层次清楚;模拟仿真形象,举例合情合理、准确真实;场景设置,素材选取、名词术语、操作示范符合有关规定。

3、技术性10:图像、动画、声音、文字设计合理;画面清晰,动画连续,色彩逼真,文字醒目;配音标准,音量适当,快慢适度;交互设计合理,智能性好。

4、艺术性10:媒体多样,选材适度,设置恰当,创意新颖,构思巧妙,节奏合理;画面简洁,声音悦耳

5、实用性(10分):界面简洁,操作简单,灵活;有利于人机互动

6、创新性10:能够充分体现新的教育理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意新颖,构思巧妙

7、教学效果20:有利于完成知识目标;有利于完成能力目标;有利于完成情感目标;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六、奖励办法:本次评比只设个人奖,其中一等奖名、二等奖名。

自制教具和多媒体课件比赛评比结果

 

                      自制教具

一等奖

西游记棋              张文彬

二等奖

汉字对对碰            周亚萍

“等底等高”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演示器     陈娟

三等奖

打字指法矫正器                           曹莉莉

个性化树叶标本                           王年全

平行四边形面积变化模拟演示板             肖锦东

拼音转盘                                 李洁

 

                          多媒体课件

一等奖

Unit 7 Protect the earth       陈兵

二等奖

用画示意图的策略解决实际问题   徐留军

PPT高颜值练成记-制作艺术字     曹莉莉

云雀的心愿                     常洪轩

三等奖

《有趣的乘法计算》             周洋

Unit 1 Our school subjects(Story time)   蔡卫艳

下大雨                                   丁亚军

认识消防标志                             刘娟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