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泰兴市常周小学近视防控工作自查报告

泰兴市常周小学近视防控工作自查报告

2022年06月29日 14:36:22 访问量:1285

  根据市教育局转发的泰州关于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对照六查六看六问的要求,我校多部门积极开展行动,认真自查,总结如下:

一、学校领导

  1成立学校防近领导小组,夏国云校长任组长,常洪轩校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学生近视眼防控(以下简称"防近")工作,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2.按照《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防近"工作计划和措施。
  3.将学生"防近"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并在年终对学生"防近"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
  4.督促学校有关部门和人员履行"防近"工作职责,落实具体的"防近"措施。
  5.定期研究学生视力保护工作,协调解决"防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班级"防近"经验。
  二、体育卫生或思想教育管理部门
  1.负责制订学校"防近"宣传教育计划,组织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近"宣传活动。
  2.管理学生"防近"工作,将学生"防近"工作纳入学生管理和班级评比监督内容。
  3.组织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
  4.组织开展师生眼保健操培训与评比工作。
  三、教学管理部门 
  1.按照规定的课程计划,合理安排每周课程和作息时间。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
  2.严格控制各学科的测验和考试次数,督促任课教师按时下课,做到不拖堂、布置课外作业适量。
  3.督促教师做到板书、多媒体课件字迹清晰端正、大小适当,容易辨认。
  4.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学生每天一个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列入教学计划,将上下午眼保健操时间排入课表。
  四、总务后勤部门
  1.及时检查、修理及更换老化的灯管,确保教室采光照明符合国家标准,照度分布均匀。
  2.定期安排教室墙壁粉刷,维护教室墙壁清洁,并监督采用低彩度、高亮度的材料进行粉刷。
  3.选用耐磨无光泽材料的黑板,并定期维护,确保黑板表面完整无破损、无眩光,挂笔性能好,便于擦拭。
  4.根据学生身高,合理配置课桌椅。保证每间教室内至少有2种以上不同高低型号的课桌椅。配备可调试课桌椅的,要配合班主任及时根据学生身高,调节课桌椅高度。
  5 为卫生(保健)室或学生活动室配备视力表灯箱,并标出5米线。学校还为每间教室配备标准对数视力表,标出5米线。
  五、班主任
  1.掌握班级学生的视力变化情况,配合校医(保健教师)做好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学生的分档管理工作。
  2.教育并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读、写姿势。做到读、写姿势和握笔方法正确,眼睛距书本三十厘米左右,写字一小时要休息片刻,不躺在床上看书,不在行进的车中看书,不在暗弱或强光下看书、写字。
  3.督促学生课间休息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证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4.根据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至少调整一次学生座位。及时根据学生身高,调节课桌椅高度。
  5.督促任课教师按时下课,做到不拖堂或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随意多留课外作业。
  6.定期与家长联系,督促家长配合做好子女的视力保护工作。每学期至少利用一次家长会或其他形式向家长宣传有关近视眼的防治知识,告诫家长注意控制学生在家用电脑、看电视时间,保证必要的睡眠时间。学生视力有变化时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7.督促并指导学生每天上下午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8.组织班级干部、红十字青少年、卫生员共同做好班级的视力保护工作。
  六、任课教师
  1.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相关教学要求组织教学,按时下课。 
  2.教学过程中,合理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及时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3.教学过程中,做到板书字体清晰、字迹规范;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时,要调整好字体大小、颜色和光线强度,做到字体、背景简明清晰,对比度明显。
  4.严格控制测验和考试次数,按照规定要求布置课外作业,控制学生作业量。
  5.配合班主任督促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到室外活动或远眺。  
  6.配合班主任督促并指导学生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七、校医(保健教师)
  1.负责拟订学校"防近"工作的计划,并报学校领导批准实施。
  2.每学期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各种形式向师生进行经常性保护视力的宣传教育。
  3.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2次视力检查,详细记录,及时统计,分析视力减退的主要原因,对视力不良的学生进行分类管理。
  4.学生视力发生变化时,要及时通知班主任,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5.经常到教室检查学生用眼卫生、教室的采光照明、课桌椅配置调整以及眼保健操实施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6.定期对生活委员或卫生员、红十字青少年进行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知识培训,指导他们在班级中开展"防近"工作。
  7.培训、指导师生眼保健操和米字操工作,使之学会并掌握眼保健操和米字操的正确做法。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