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结对共建 > 优秀教案共享-找规律

优秀教案共享-找规律

2013年01月30日 13:10:29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366

 泰兴市常周小学        肖鹏飞

教学内容:

教材第59页例1,第60页的“试一试”和“练一练”。

教学目标:

1.     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能根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2.     主动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

3.     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获得成功的体验。

教学重、难点:

重点:让学生经历探索和发现规律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多样化的解决问题的策略。

难点:优化解决问题的策略,确定用除法解决这一类问题的优越性。

教学工具: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感知物体的有序排列

1.小竞赛:比比谁的记忆好。

课件出示两组号码:A组:139****1234B组:139****1328(女生记A组,男生记B组)

(男生认为女生的号码好记,有规律)

追问:有什么规律?

2.教师小结:像A组这样有规律的排列现象在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这样有规律的排放到底隐藏着什么奥秘。(板书课题:找规律)

3.师:没几天就是101日国庆节了,一些学校为了庆祝国庆节,开始在校门口布置了。看,有些什么?从中你还发现了什么?(课件显示:盆花、彩灯、彩旗)

4.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从左边起,盆花是按什么顺序摆放的?彩灯和彩旗呢?(课件出示)

学生观察,并讨论交流。

师:谁愿意到前面来指着图,说一说自己的发现?

5.师:大家意见一致吗?你们的观察特细致,说得很好,并且找到了他们的摆放规律,你能根据这个规律提一些问题吗?

6.师:大家提的问题都不错,等我们学完这节课,大家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

二、自主探究,体会多样的解题策略

1.课件出示盆花图。

1.师:要解决大家的问题,我们首先从最简单的盆花问题开始。

1)师:在图中,我们能看到几盆花?如果继续这样摆下去,从左起第9盆是什么花?第10盆是什么?

2)(课件显示)照这样摆下去,左起第15盆花是什么颜色的花?大家能解决这个问题吗?首先我们来大胆猜测一下。(学生猜测)

师:这仅仅是我们的猜测,猜测就一定正确吗?还得验证,还得有理由。能把你的解决过程画在或写在纸上吗?

3)解答后,教师让学生们互相交流自己的方法。

4)引导:同学们已经在小组里交流了自己的想法,谁愿意上前把你的想法介绍给全班同学?(屏幕投影)

2.呈现过程,教师引导学生评价,并板书。

1)画图的策略:(板书:蓝红蓝红 ……      蓝花)

2)列举的策略:

板书:                    蓝花

列举                             蓝花

    红花        

3)计算的策略:

板书:15÷2=7(组)……1(盆)    蓝花

提问:同学用了这么多的方法,非常棒,再问问还有其他方法吗?

4)师:画图法,奇偶数表示法一看就知道第15盆花是蓝色,但从算式中却也知道第15盆花是蓝花,你是怎么想的呢?

师:我们要知道第15盆花是什么花,主要看哪一个数?(余数)

师:根据余数1为什么可以确定第15盆花是蓝花?

教师强调:第15盆花的颜色和每组中的第几盆花相同?(第1盆)

那么我们确定余数后看哪一组最方便呢?

三、独立尝试,逐步优化解题的方法

1.出示“试一试”第1题。(课件出示)

师:盆花是按蓝红两盆为一组依次排放的,那彩灯是按什么顺序摆放的?几个为一组?

那照样排下去,从左起第17盏灯是什么颜色?第18盏呢?(课件显示)

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解答在作业本上。

2.根据学生回答,课件显示。

117÷3=5(组)……2(盏)

师:你是怎么想的?(点名回答)

218÷3=6(组)

师:这儿没有余数表示什么?(点名回答)

3)比较方法

师:这两位同学分析得不错,并且他们都是计算方法来解决的,其他同学用计算方法的请举手。、

师:你们为什么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用计算的方法而不同画图法和奇偶数表示法呢?

教师小结:计算的方法既简单又方便,如果用画图的方法求第100盏,第500盏彩灯是什么颜色非常麻烦,彩灯3个为一组,用奇,偶数表示法根本就不行,不过在用计算方法解决问题时,一定要先找准规律,确定余数,再根据余数的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

3.出示“试一试”第2题。(课件显示)

1)师:大风起兮,旗飘扬。彩旗是按照什么规律排列的呢?(点名回答)。那从左边起第21面,第23面彩旗分别是什么颜色?(课件显示)。请同学们解答在作业纸上。

2)学生独立完成,然后汇报。

3)根据学生回答,课件显示:21÷4=5(组)……1(面)。

23÷4=5(组)……3(面)。

根据算式提问:你是怎么想的?(学生回答,课件圈出4面彩旗为1组)

师:所以从左边起第21面是红旗,第23面是黄旗。(课件显示)

4.回顾比较。

师:同学们学得真不错,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为什么求盆花问题时除以2,求彩灯问题时除以3,而求彩旗问题时要除以4呢?(点名回答)

教师小结:所以我们在解决问题时,要想除以几,必须先要弄清楚几个为一组,再根据余数情况进行准确地判断。

四、多样练习,加深对解题方法的理解

师:同学刚才学得很不错,收获也很大,老师这儿有些问题需要同学们帮忙解决,大家有信心吗?

1.     课件显示:

1)“练一练”第1

提问:你是怎么想的?

2)“练一练”第3

提问:同样都是第32个图形,为什么所画的图形不相同?

3)“练一练”第2

提问:你是怎么想的?

4)设计项链,按规律,算出左起第100颗是什么颜色的珠子,(课件显示)

(选择几个设计完成的同学上前投影展示,说出规律,算出结果。)

五、全课总结,拓展延伸

1.全课总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有什么收获,请大家谈谈。

2、拓展延伸:打球游戏

1)(课件演示按照黄红红绿黄红红绿黄红红绿……的排列规律出来一串球。)

师:这一串球的排列有规律吗?有怎样的规律呢?按照这样的规律排下去,第40个球是什么颜色?

2)(课件演示打掉最前面的黄球。)

师:现在还有规律吗?按照这样的规律排下去,第40个球是什么颜色?

3)(课件演示再同时打掉最前面的两个红球。)

师:现在你还能知道第40个球的颜色吗?

4)(课件演示在接下来的两个红球中间打进一个绿球。)

师:现在你还能知道第40个球的颜色吗?

2.     师:学到现在,你们课刚开始时提得问题会解决了吗?

 

板书设计:

找规律

画图     蓝红蓝红 ……      蓝花

                      蓝花

列举                             蓝花

    红花          

 

算式     15÷2=7(组)……1(盆)    蓝花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