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常周小学学校安全和学生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

常周小学学校安全和学生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

2018年03月08日 09:58:37 访问量:1125

常周小学学校安全和学生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 

 、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为保障学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稳定有序的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学校财产、学校周边环境和全体师生的安全,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有关规定,特制定常周小学学校安全和学生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 

1学生在课间活动中,追逐打闹、跌倒碰伤、撞伤、互相间撕打扭伤等所引起的伤害,班主任把学生送附近的医院处理、治疗;同时通知监护人到医院配合治疗,做好受伤学生家长的稳定工作。同时,班主任将事故情况首先向值日领导报告,值领导组织安全办及相关班主任及时调查事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办法。    

2在体育课上擅自行动或运动不当等造成的伤害,除现场急救外,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由体育教师和相关班主任将受害者送到附近医院治疗,并通知其监护人。同时,班主任或体育教师将事故情况首先向值领导报告,值领导组织安全办及相关班主任及时调查事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办法。

3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发生伤害,学校教职工在获悉情况后,要立即将事故情况首先向值领导报告,值领导组织安全办及相关班主任及时组织人员赴现场了解情况,组织急救或送往附近医院,通知监护人,并及时报警。   

4学生在校内食堂用餐后或饮用水后发生不适,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的学校科任教师、班主任等立即向值领导报告并将学生护送到附近医院诊断治疗,由班主任通知学生的监护人;若大面积发生学生不适情况,学校值领导应立即组织总务处、班主任进行抢救,并向校长报告,同时通知学生的监护人。保护现场及48小时留样食品;2小时内分别向所在地卫生监督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卫生监督部门调查取证;如为疑似人为投毒,必须及时报警,控制人员流动,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     

5学校房屋给学生带来伤害时,值领导应立即组织安全办、教导处及班主任将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就地组织抢救,并拨打“120”,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将学生送医院治疗,同时通知学生的监护人。    

6场地、设施等给学生带来伤害时,使用场地、设施者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值领导并就地组织急救,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将学生送医院治疗,同时由班主任通知学生的监护人。   7、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引起伤害时,组织者就地组织急救,并拨打“120”,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将学生送医院治疗,同时向值领导报告,值领导组织安全办及相关班主任及时调查事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办法并知学生的监护人。 

8 、校内任何发现火警的人应及时拨打“119/110”,并向值领导报告,值领导组织安保处、教导处及相关班主任在消防人员未到达之前,及时疏散学生到安全地带,尽量避免人身伤害;如为疑似人为纵火,必须及时报警,控制人员流动,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 

2 事故报告制度:    

1学校需要进行报告的事故范围是情形严重的学生伤害事故:即可能导致残疾;学生个体死亡;群死群伤;涉及面广,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等伤害事故。

2发生学生伤害事故时,第一时间发现情况者应首先向值领导报告,值周领导和相关处室向校长报告,校长决定是否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有关情况。 

3当学生伤害事故涉及到其他部门管辖范围时,值领导和相关处室向校长报告,校长报告其他有关部门。(主要有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疾控中心等部门) 

4学校教职工对学生伤害事故的报告必须及时,不得拖延报告,更不得隐瞒不报。报告必须本着真实的原则,不得谎报,同时应有报告记录。 

5情形严重的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学校应及时向主管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先行口头报告,同时尽快完成书面报告。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应当将事故处理结果书面报告主管的教育部门。 

3学生意外事故处理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处室、班主任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重要高度来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做好学生意外伤害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好学生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以及学校的校舍、场地、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的安全。

3、加强学生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和自我保护意识。

4、加强对学校的校舍、场地、教育教学、生活设施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限期整改,不留隐患。

5、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或者组织学生校外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每个环节的安全工作,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履行安全职责,确保不发生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

6、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后,依法处理学生伤害事故,保护学生、学校的合法权益。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