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课题组小结

课题组小结

2014年07月07日 13:12:57 访问量:935

2014年春学期《有效教学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

课题组工作小结

  主要工作:

  1、有目的的课堂实践。

  本学期的课堂教学研究主是梳理自己小课题的一些基本观点,对照课堂实践,是否在有效性上有所体现?及时作必要的总结提炼。有意识地参与一些公开教学的研讨,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相关的教学实践片断或案例,作实实在在的反思。

  2、有需求的理论学习。

  本学期我们共读《 教育的理想与信念 》。每人完成5000字左右 的读书摘记(发在课题网站的“学习材料”栏目。并组织了网上读书研讨活动,坚定教育的信念,明确教育的理念。

  3、有内容的总结反思。

  总结与反思的过程,是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是调整教学设计、增进课堂教学效果的必然前提,也是自我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

  本学期我们就自主课堂教学研讨组织了相应活动,除了听课、交流外,课题组的每位成员都完成了千字以上的听课反思。

  本学期完成了一篇与自己小课题研究相关的案例式论文,并参与了2014年泰兴市教育学会论文评比,送评的5篇论文全部获奖,其中1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

  本学期开展的具体活动:

  1 2014.2.17 “讨论制定春学期课题组活动计划”

  2 2014.3.7 活动登记表: “探索不同教材采取不同的方法”创新教学的有效性?

  32014.4.15活动登记表: “有效教学如何进行学法指导”课堂教学研讨

  42014.5.10活动登记表:传统学习方式与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比较研究

  主要收获:

  课题研究开展到现在,大家感觉最大的收获有:

  1、对理论的认识逐步在提高。理论与实践不再是两张纸,而是慢慢地越来越清晰了,能找到其中的联系点、相关处。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已能真正起效用了。

  2、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不再唯教材是从,唯文本为是。面对教材能大胆地、有效地重组与设计教学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慢慢养成思考提炼的良好习惯。

  3、在论文写作上有一定的提高。

  4、教学方式有所改变,满堂灌,一支粉笔一本书现象已经没有了。课堂上学生为主现象,学生正真做了学习的主人。

  

编辑:肖路生
上一篇:开题报告
下一篇:课题组工作小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