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随笔 >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语文课堂效率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语文课堂效率

2015年12月07日 09:57:23 访问量:914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语文课堂效率

                           常周小学  周亚萍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在大力推广素质教育的今天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重视。素质教育需要我们培养和造就无数有惠心、有灵气、会学习、能创新的人才,长期来我们津津乐道于作品繁琐的分析,习惯于字词句的辨析讲解,却没有教会学生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挤压小学生课余时间,反复练习各种习题,是当今小学语文教学中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课堂效率低,所以老师不得不利用课余时间或是技能课时间。不仅是学生,就连老师也厌烦了这种恶性循环,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从提高课堂效率入手,向40分钟要质量。笔者现就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以祈抛砖引玉。

一、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

效率的含义是指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和取得的收获。一节课40分钟,一个正常人真正可以集中精力的只有20分钟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要突出重点的原因,也是现在课堂教学逐渐调整的原因,因为,我们发现孩子不能够集中40分钟的精力,那么每个孩子效率最高的20分钟出现在哪个时间段呢?这20分钟是集中出现还是分散的呢?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要100%地集中40分钟的注意力.而是,根据孩子注意力的能力让她在有效的20分钟里发挥她的潜力.这和老师的教学安排有关.所以在设计教学预案时注意一些时间限制。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我们应该注重设置在教学活动过程中对学生学习知识、形式能力和提高认识真正起作用的时间,并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教师满堂灌,或是一味地要求学生自主、合作、探究,都是在浪费课堂教学时间。 

二、指导学生创造性地学习

“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所知道交给学生”,我觉得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生学,小学语文教学十分重要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研究、如何创造,教会他们如何获取、精选、综合和分析有用的知识和信息,使他们具有在综合、分析、学习、研究过程中积极思维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不是忽略对语言知识的掌握,而是更加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效果。“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张”是快节奏,“弛”是慢节奏。符合生命节律的课堂教学节奏,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而且能陶冶学生的身心。在教学中,教学内容简单的,学生自学可以学懂的,或内容比较有趣的,可以快节奏进行。内容比较难的,比较枯燥的,比较抽象的,或是课文的重点部分,则要“慢动作”,提问后要留出较多时间让学生思考、讨论、交流,老师适当的讲解也要放慢些语速,让学生来得及消化。在教学中,应张弛有度,“张”,时间不可太长,应以学生身心不会过度疲劳为度;“弛”,也不可过度,应不致使学生注意力涣散。

三、想方设法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关系 

社会环境的变化,家庭的娇宠,使现在的小学生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那种盲目惧怕,绝对俯首帖耳的学生已不多见。在不迁就姑息的基础上,教师也应调整自身,从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去面对学生, 教师在课堂上应有主持人的优雅自如的风度。要自然、大方,面带微笑,使小学生在和谐的气氛中学习。“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喜欢教师,也会对这位教师所任的学科感兴趣,进而幻想在这门学科领域里有所创造。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情境,这样课堂教学效率才会大大提高。小学生感知课文不是孤立地进行,总是跟课文相关背景知识相联系,背景知识越清楚,对课文的感知也就越清晰,这就是感知的选择性。CAI的优势,在于运用音乐、图画、动画、影视等手段强化感知,加深学生对情境的内心体验,采用这种感情强化刺激手段,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利用CAI营造的情境氛围成功地突破了时空造成的教学上的难点,迅速有效地让学生在感情上产生强烈的共鸣。

四、灵活运用课堂教学技巧

我们恰当的教学技巧是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保证。因此,对不同类型,不同体裁的课文应该使用不同的方法。如:阅读课文就应该以自学为主。小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基础,所以,教师应采用模仿类比,组织讨论,练习测评等方法,有意识地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学实践证明:教给学生正确的自学方法,是交给学生一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学生一但掌握了它,就能受益无穷。因此,在教学中要时时提醒学生把读和说结合起来,把读和写结合起来,即在阅读时口、手、眼、脑并用,这样有助于提高阅读效率,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再如:看图学文,可以采用以图导读,图文对照等方法,让学生口述图中内容。然后,熟读课文相对应段落,看看作者是如何描述这幅图的,久而久之,既培养了学生观察图画的能力,阅读课文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作文能力。同样,讲读一篇课文,教师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斯霞老师讲得好,“讲课讲到快乐的地方,就自然地露出微笑;讲到愤怒的地方,情绪就激昂;讲到悲伤的地方,声音变得很低沉。”教师要充分利用面部、眼神、语言等传递自己所获得的情感,要将自己融入课堂,全身心的投入,对文本的理解要表现出最纯最浓的真情。只有你的情感真诚,学生才能真正被感染。

五、细化教学检查的校正作用

传统的教学检查(包括随堂练习、家庭作业、单元测试、学期检测),完全忽视了小学生的参与,更忽视了这些活动对于学生学习的校正作用。老师每天淹没在繁重的批改之中,而小学生除了少数获得了成功的愉悦和经验之外,更多的人获得的却是一个个错误的现实和一次次挫败的感受。这不利于学生在学习中校正自己的错误。让学生最大限度的参与到对自己、同学的教学评价中来,不仅让老师从繁重的、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而且,更是给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评价和修正的机会,更有利于学生深入的掌握所学的知识,激发小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当然,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效率的方法和途径很多,而且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以上几点只是我的初浅体会。不过,提高语文课堂效率是语文素质教育的当务之急,希望大家都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探索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法。

 

 

 

 

 

 

 

 

 

 

 

 

 

 

 

 

 

 

 

 

提高小语课堂效率学习心

常周小学  周亚萍

上周听了教育局张主任的关于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效率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现谈自己如何提高小语课堂效率的一点学习心得与思考.

.   有备无患说备课。

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关键在于备课。教师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备课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但至少要做到三点:了解学生的知识底细,明确教学目标,掌握课文的重点内容。

 二、有的放矢扣重点。 

“任它千瓢水,我只取一瓢饮。”在课堂教学中只有扣住课文的重点,牵动人隅而提擎全篇,才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惜时如金论效率。 

“堤内损失堤外补”,这是我们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罪魁祸首,它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从而引起社会家庭的广泛关注。当我们痛悟这一点后,便喊出了“减轻学生负担,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口号。课堂教学效率高低,主要看有效教学时间,即在教学活动过程中学生学习知识、习得技能、形成能力和提高认识真正起作用的时间。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千方百计提高40分钟的利用率

 四、万派归宗抓训练。

 “百川东到海”,语文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使学生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能力是在训练的过程中培养的,所以,在改变了传统的“三段式”课堂教学模式后,出现了“导读课”

“讲练课”“练评课”多种类型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但它们都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力求有目的、有重点、有层次、多形式地进行听说读写能力训练。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每一位热爱教育的语文教师,更应该热衷于从课堂实践中去学习,去感悟,去优化,这样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才会真实真正地走近我们的身边。

 

 

 

 

 

 

 

 

 

 

 

 

 

 

 

 

利用直观教学,提高小学一年级数学课堂效率

 

常周小学   王颖

新入学的儿童,刚从轻松自由的幼儿班到比较正规有一定约束力的班集体,环境有所改变,知识要求有所增加了,他们扮演的角色也改变了,由随心所欲的幼儿转变为真正的小学生,是他们成长中的第一次转变,但他们的心理、生理并不能随着角色的改变而立即转变。那么,怎样使这些刚入学的儿童较顺利的学习数学呢?实践证明,利用直观教学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接下来就谈谈我在教学中利用直观教学的一些体会。

一、要重视和加强直观教学

    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形象思维较好,抽象思维较差,根据这个年龄特点,他们对生动、形象、具体的事物易记住,而对枯燥、单一、乏味、抽象的数学知识毫无兴趣。因此,我在数学教学中很重视直观教学,让学生通过耳听、手做、口说、脑想等多种感官的活动,逐步积累丰富的感性认识,逐渐产生对新事物的兴趣,是其学习新知识和促进思维发展的主要手段。例如,我在教10以内数的认识时,通过学生动手摆小棒、画图形等操作活动,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数的概念;在教3的分解时,我形象地把它画成图,并让学生拿出3根小棒,先左手拿1根,右手拿2根,合起来共3根,让学生看手说:“3可以分成12。”再让学生左手拿2根,右手拿1根,让学生看手说:“3可以分成21。”利用3根小棒,让学生边拿边说,学生很快掌握了3的组成分解和3的加减法。另外,一年级的几何初步知识尤其需要直观教学,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从而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初步会识别几何形体。例如,在教学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这些形体时,我让学生从家里找来火柴盒、手电筒、药盒、罐头盒等,将这些东西根据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特征进行分类,分类后引导学生认识这些形体的特征,再让学生举出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说明。学生由于这堂课利用了直观教学,并结合了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学生兴趣较大,上体育课时,他们指着球说球体,指着垫子说长方体。这样,学生很快掌握了这堂课的内容,完成了教学目标,还能运用于实际,效果很好。

二、要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直观教学

    由于学生入学水平不一样,教学时就要根据具体情况,分阶段,分层次进行,力求做到前有孕伏,中有突破,后有发展,旧中学新,新中学旧,也就是说,要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直观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的学习心得体会

常周小学  肖鹏飞

科学的发展不是消耗式、粗放型的发展,而是注重科技含量的集约型的发展。这种理念在教育上主要体现为追求一种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这种追求中身处一线的教师是理所当然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高效的课堂首先意味着对课堂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课堂教学资源包括环境、教师、学生、教学用品、教材及辅助书籍等,当然,还包括宝贵的时间。这些资源按照不同的教学需求进行着不同的组合,这些组合无疑是多样的、复杂的、多变的,但最重要的是它是不是高效的。作为教师,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应不断积累有效组合的经验,形成一定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反思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在所有的课堂教学资源中,教师与学生是最为关键的,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处理“教师的引导”和“学生为主体”的关系,是使这两种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的中心环节,也是获得课堂教学高效率的突破口。此外,环境、教学用品、书籍、时间等资源的合理利用也很重要,教师要在探索中思考如何从宏观上把握课堂的全局,努力体现资源整合的优势,寻求满意的课堂效果。

  创建高效课堂需要有“成本效益”理论意识,教师应该努力思考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课堂效益。如何让学生以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大容量的知识。一堂课的成本除了上面所述的可用资源外,还包括教师在课前的备课、学生在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复习等等,我们最需要节约的成本主要就是学生的付出,这是减轻学生负担的治本之策,也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根本途径,要实现这一目的,关键不是在课堂知识阐释的清晰程度,而在于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学习有法,而无定法。准确地说,学法指导就是教师要自觉地给学生灌输这一思想,传递学法的有效信息,使学生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到科学的、可行的、适宜的方法,那么在课堂教学中师生的付出都可以减轻了,成本也就降低了,课堂的效益也会得到很好的提高。

  高效的课堂还需要高效的教育手段。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普及与运用已成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适应时代需要的重要标志。现代教育技术在辅助教学中所体现的直观性、通俗性、趣味性等特点是传统教育手段无法媲美的,它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具有强大的教学辅助功能,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所以,作为教师,应该学会熟练地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成功地实现课堂教学目的。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科学发展观下的教师必然是和高效联系在一起,探索高效课堂模式,是当今时代下的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编辑:周亚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