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0春学期第4周国旗下讲话

2020春学期第4周国旗下讲话

2020年05月11日 20:57:38 访问量:882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常规的生活,本该热闹、温馨、祥和的春节变得紧张、乏味、烦躁。由武汉传播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迅速蔓延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较强,传染速度也很快,更可怕的是潜伏期长,即使在潜伏期也会传染,所以近距离接触患者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但是许多白衣战士、白衣天使纷纷书写请战书奔赴疫区;许多社区、镇乡、村干部忍受寒冷,顶着风雨、冒着感染的风险在祖国大地守卡,守护一方平安;许多企业家纷纷捐款,有的甚至把外国的口罩厂买下来,为祖国人民送来口罩;海外侨胞、留学生、中国旅客在异国他乡购买医用防护物资想方设法寄回祖国,寄到湖北;居家隔离的人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十元、百元、千元捐款购置医疗物资。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宝贵精神需要同学们不断地传承与发扬。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据报道,这次新型传染病是源于人吃了野生动物后引发的。于是在全面防治疫情的同时,人们也对人类的不当行为进行着反思。

其实,因人滥捕滥杀胡吃海喝导致的烈性传染病并非这一孤例。比如埃博拉病毒的爆发,亦是因非洲人爱吃猩猩猴子和蝙蝠的缘故;还有HN病毒来源于非洲的黑猩猩和眉猴非典、中东呼吸综合症、尼帕病毒来自蝙蝠;

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最初的成果又消失了。″

科学研究证实,生物多样性的快速流失,将对人类健康以及赖以生存的农业和畜牧业造成严重影响,并进一步威胁到人类生存。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人与自然人与动物间的心理距离越来越大,人渐渐地认为自己是大自然的主宰,甚至目无自然,目无规律,蔑视一切生物,蔑视一切动物。地上窜的,水中游的,天上飞的,无所不杀,无所不吃。2003年爆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非典型肺炎”,至今令国人谈吃色变。据查是人食了一种叫果子狸的动物惹的祸。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人类要反省自己,把自己看作是动物界大家庭的一员,不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不要歧视动植物,要尊重它们,热爱它们。张载说:“天地就是我的父母,民众就是我的同胞,万物都是我的朋友。”

同学们,眼下惨痛的教训再一次警醒我们,是时候学会爱护动物、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了,是时候学会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了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保护自然,爱护野生动物的使者吧。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