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常周小学2022年教研工作计划

常周小学2022年教研工作计划

2022年02月14日 15:03:02 访问量:327

一、指导思想

  以泰州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精神指导,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教学管理上抓规范,在校本教研上求突破,在改革措施上重落实,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重点工作

  1、优化常规管理,不断调整和改革评价制度。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3、强化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与管理,培养骨干教师,努力打造我校教育特色。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一)优化常规管理,不断调整和改革评价制度。

  1、抓常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利用教学工作周调阅、月检查等形式,加强学校常规工作的落实,使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化、系统化,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⑴强化备课,提高备课质量。充分发挥教师个人潜能和群体协作的力量,加强个性备课和二次备课,多出创新型的、实用型的教案,重视有价值的课前预设,并根据课堂情况,灵活进行调整,杜绝机械走教案现象。

  ⑵着眼上课,追求真实、朴实、有效的课堂教学风格。要强化落实“向改革要质量,向科研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的策略,积极研究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具有创新意识、创新实质,确保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⑶加强听课,提高教师听、评课能力。听课的意义不只在于模仿,通过运用现代教育理论积极对课堂教学进行分析评价,更是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所以,要求教师听课要与评课相结合,在重视听课的基础上凸显评课。

  ⑷规范作业设计与批改。认真贯彻落实双减要求,坚决杜绝陈旧、重复、过量、过难、过易设计作业和不批改、不讲评现象。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层作业,提倡布置能训练、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和能力的多形式、多类别的作业,充分发挥作业在知识巩固、反馈矫正、兴趣培养、智力开发、能力提高等方面的作用。

  2、拓宽评价内容,完善评价制度。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有效调动学校、教师的积极性。针对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修改完善考评制度,不仅要奖励先进,还要对有突出进步者加大表彰力度,建立教师教学评估制度,形成教学评价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1、抓学习,促进教学观念的更新。

  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教师业务理论学习。要求全体教师做到:一读、二写、三上、四会。即坚持每天上网或从刊物上阅读有关教育信息、教学论坛、名师教育专著等;每周至少写教学随笔或教学反思一篇,每学期至少写两份有价值的创新教案和一篇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教学论文;每学期至少上一节观摩课;教学理念会渗透、教学经验会总结、教学观摩会评价、教学风格会创新。通过这些手段加速教师由教书匠向“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教师转化。

  2、抓培训,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继续组织好教材教法培训活动,让教师理解新精神,把握新要求,熟知新教材,提高驾驭教材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3、抓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1)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利用教材研讨会、课堂教学评优等活动,给骨干教师压担子,促使他们学习理论,钻研教材,探讨教法,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尤其注重教学反思的积累。

  (2)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利用区域活动和校本教研活动,采用帮带结对、跟踪指导等形式,有目标地开展“传、帮、带”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3)加强对中老年教师的培训与管理。要通过培训学习,让广大中老年教师立足本职,正确面对现状,克服自身不足,努力为学生尽职尽责。同时还要给青年教师树立榜样,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学校教育教研工作发挥余热。

(三)强化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与管理,培植典型,努力打造我校教育特色。

  1、确立教师是校本教研的主体,树立研究和反思的意识。完善校本教研制度,确立教研时间、内容、目标、方法,针对教师在教学中“围着问题转,盯着别人看”的等、靠、看消极状态,增强教师主体意识、参与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做课改的主人。

  2、多渠道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实现校本教研形式多样化。坚持“教学中处处有课题,时时有反思”的理念,着眼于教学常规的落实,强化教学研究,从说课、备课、评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测试评价、反馈总结、反思改进等环节一一抓起,强化过程管理,通过公开课、观摩课、研究课、教学设计评选、教学反思评选等形式,把校本教研活动渗透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3、校本教研与课题研究相结合。校本教研,重在教学反思、重在解决问题、重在教师专业发展。要把校本教研工作与课题研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找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科学有效的教育模式。教师针对自己在学科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学习和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计划和方案。再展开具体研究,最后及时进行总结、应用,逐步改善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水平。

(四)其他工作。

  在积极稳妥抓教学教研的同时,认真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积极参与并认真完成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任务。

四、月度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学习泰兴市2022年小学教研月度工作安排以及常周小学教研工作计划

2、分学科举行学业质量情况分析会

3、开展“推门听课”活动

4、深入推进大阅读活动

5、写字教学研讨活动

三月份:

1、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展评活动

2、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研讨活动

3、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比赛

4、美术教师优质课比赛

5、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

四月份:

1、“人人上好一节课”教学研究活动

2、市级课题开题

3、“双减”背景下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4、英语情景剧

5、教师读书沙龙

五月份:

1、科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2、双减背景下“分层作业”设计评比活动

3、师徒“同课异构”活动

4、组织六年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5、学生信息技术课程实践作品展示活动

六月份:

1、“四真”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2、市级各项课题研究活动

3、学校教学能手评选

  4、春学期期末考试

七月份、八月份:

组织各科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暑期培训

九月份:

1、各学科学业质量监测情况分析会

2、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3、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暨青优课选拔赛

  4、小学英语作业设计与评价活动

十月份: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教学研讨活动

2、“互动式”小学英语写作教学研讨活动

3、音乐欣赏课展评

4、教师粉笔字、演讲比赛

5、“人人上好一节课”教学研究活动

十一月份:

1、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活动

2、语文低年级写话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3、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与管理优秀案例征集

  4、信息、劳技优质课比赛

  5、市级各项课题研究活动

十二月份:

1、语文教师命题比赛

2、新教师汇报课

3、举行联盟开放活动

4、教师读书沙龙活动

5、复习课研讨活动

2023年1月

小学秋学期期末考试

编辑:丁亚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