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六年级语文集体备课 > 2024年春学期五、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二

2024年春学期五、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二

2024年03月11日 09:34:32 访问量:3295

 间

3.11

  点

三楼办公室

主持人

常洪轩

主备教师

常洪轩

记录人

丁宇亮

参加人员

夏如意、丁宇亮、常洪轩、徐小平

本次集体备课内容

5.鲁滨逊漂流记(节选)》第二课时

 

 

上周教学反思

 

 

上周,通过收集课外资料,交流不同地区的节日风俗和不同民族多姿多彩的风俗习惯;让学生在诵读、品味、讨论、探究等多种形式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引导学生广泛积累词语,学会在相同的语境里用不同的词语来表达相同的意思;通过书写提示,了解行书的字体特点,再照着写一写,提高学生的书写速度。

 

 

 

 

 

 

 

 

备教师发言

 

 

 

 

 

 

 

 

 

 

 

 

 

 

 

备教师发言

鲁滨逊漂流记(节选)》第二课时设计:

一、复习故知,导入新课。

1.文章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2.导入新课:鲁滨逊在荒岛上创造了生存的奇迹,说说他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有冒险精神、坚忍、有毅力、有智慧、勇敢、果断、勇于进取……)

二、精读课文,体会情感。

1.浏览精彩片段,说一说在表达上它与梗概相比有什么不同。

精彩片段用第一人称描写“我”流落荒岛后的所见所闻和所想所做,其中运用了大量细腻逼真的心理描写,增强了小说的真实性。(第一人称叙述角度的好处是使小说情境显得更为真切,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精彩片段十分详尽地描写了鲁滨逊的心理活动,增强了小说的真实效果,令人读起来兴味盎然。)

2.默读节选片段,说一说,鲁滨逊遇到了哪些困难?他又是怎么解决的?(自由交流)

3.抓住精彩句子来体会。

(1)(鲁滨逊)给救下的野人取名“星期五”。

鲁滨逊救下野人的时间正好是星期五,所以他给野人取名“星期五”。这个名字,与鲁滨逊一贯对时间的重视是有关的。在原著中,有很多关于时间的记录,他记得是“930日”来到海岛,上岛十一二天后,想到用刀子在大木杆上刻痕来记录年月日……所以给野人用时间取名字,也在情理之中。

(2)我现在处在一个……在世界上是前所未闻的。

这句话正是鲁滨逊孤岛生活的写照。他所要过的生活是从未听说过的,他的心情是忧郁和寂寞的。一个人置身于孤岛,鲁滨逊面对的困难除了吃穿住等物质方面的窘迫,还有精神上的孤寂和绝望。如何战胜心灵上的忧郁和孤独,是他在岛上活下去的关键。

鲁滨逊这样说,是他极度寂寞的表现。人是需要交流的,由于这种想法太强烈,所以希望身边的狗也能开口说话。

这句话是鲁滨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的集中体现。他之所以能在荒岛上生活28,跟他这种生活态度有密切的关系。他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使自己能理智地面对现实,从绝望中看到希望,从而内心得到安慰,获得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这种面对困境、乐观向上、顽强生存的精神,对于处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4.感悟精神。

三、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1.通过对本课的学习,你一定有所感悟吧?那么,你想对鲁滨逊说些什么呢?你又想对自己说些什么?

2.课外拓展阅读《鲁滨逊漂流记》或《世界名著历险故事大观》。

 

 

 

教师评议

 

 

 

夏如意: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课堂上应该给予学生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充分的对话,同时鼓励学生勤于思考。教师组织和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学会阅读,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作业设计

 

备注

编辑:钱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4年春学期五、六语集体备课记录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