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常周小学体育工作发展规划

常周小学体育工作发展规划

2023年03月06日 12:24:55 访问量:1462

一、指导思想

以健康第一的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提高教师素质为重点,以教改教科研为先导,以群体活动为基础,以迎奥运为契机,以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及高水平后备体育人才为落脚点,不断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并形成六中体育特色。

  工作目标总目标:

  体育工作要在原有的基础,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群体活动形成系列丰富多彩,课余训练成绩显著,体育科研成果突出,奥林匹克教育深入人心,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及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逐步建立,学校体育特色明显,继续保持市区体育工作先进校地位。

  具体目标:

1、教师队伍建设目标

⑴师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在工作中模范遵守师德规范,依法执教,为人师表,敬业爱生。

  ⑵教育理念先进。拥有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了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遵循教育规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⑶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高的学科理论水平,熟悉新课标,熟练掌握教材、教法、能学善教。

  ⑷教育教学能力强,具有高超的教学艺术,能教课,能训练、能开展科研活动,能组织大型集体活动,精通裁判知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与风格,走内涵发展、专业发展之路,经过努力到2022年力争被认定为区级骨干教师。

2、体育教学目标

⑴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教法手段的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型体育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⑵进一步挖掘体育课的育人功能,育德、育智、育体、育心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⑶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体育课及格率、优秀率力争达到96%50%以上。

  ⑷教研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定期开展专题研讨、观摩课、研究课等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

3、教科研目标

⑴教师的科研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申报课题,并有计划的开展科研活动,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⑵积极探索和解决学校体育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⑶在三年期间力争有一项课题在市区获奖,有5-10篇论文在市区的刊物上发表或征文中获奖。

群体活动目标

⑴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得以落实,并在时间上、内容上、场地安排上得到有效保障。

  ⑵群体活动形成系列,具有多样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特点,深受学生喜爱。

  ⑶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得以形成,学生体育锻炼的参与率力争接近100%

  ⑷课间操在组织形式、练习内容上再有新的突破,融教育性、趣味性、健身性于一体。

4、体育竞赛与课余训练目标

⑴坚持体育竞赛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突出群众性和参与性,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机会,充分挖掘体育竞赛的育人作用,实现体育竞赛与思想教育、能力培养、体育教学、健康标准测试、中考体育的有机结合。精心设计和办好体育节、新生运动会、球类联赛、队列广播操比赛、拔河比赛、冬季越野赛以及其它小型系列赛等体育赛事。

  ⑵坚持课余训练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在抓好田径队训练的同时,实施课余训练拓展工程,建立非田径项目训练队。教练员在全面提高自身训练水平的基础上,以强化学生纪律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吃苦精神,从而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田径队要力争实现三次进入市级比赛前八名。

5、奥林匹克教育目标

⑴广大师生对奥林匹克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并自觉参与到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中来。

  ⑵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并形成特色。

  ⑶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成果显著,奥林匹克知识得以普及,学生的国际意识进一步增强,国际视野进一步拓展,国际交往能力进一步提高。

  ⑷奥林匹克教育途径、方法、规律、模式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6、学校体育特色发展目标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深入探索、实践、研究,形成具有姜山镇中学特色的体育工作模式,具体体现在学校体育管理模式,课堂教学模式、课外体育活动模式、课余训练模式上,使学校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措施

1、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定期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研究体育工作,学习学校体育工作的法规、文件,搞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规划,并进行宏观调控。

  2、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

  ⑴将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整体规划和整体评估,实施一票否决制,对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先进集体与个人的评优资格。

  ⑵继续完善和落实体育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将体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有关领导、教师的重要依据。

  ⑶继续完善现有体育规章,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导向和保障作用。

  ⑷加强组织与协调,统筹安排好学校的各项体育工作,并抓好计划、组织、实施、总结、反馈等环节,确保活动的有效落实。

  ⑸树立典型,继续开展体育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评选活动,对那些为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做出贡献的集体和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3、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橱窗、板报、校园网站宣传普及体育知识,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构建人人关心学校体育工作的局面。

  4、大力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素质及业务能力,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对教师实施全方位考核,促其提高,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矗

  5、成立学校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将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6、继续加强档案资料的管理,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档案,并抓好档案规范化建设。

  7、继续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补充体育器材、设备,保证教学、训练以及群体活动的开展。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