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课题总结

课题总结

2014年01月22日 13:10:06 访问量:1000

 2013年《有效教学创新和学习方式变革研究》课题组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这学期又很快过去了,回顾本学期的工作,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根据学期初的课题教学工作计划,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转变教学观念,从规范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题改革实验,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本组语文教学水平及语文教学质量。现将学期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理论与方法并举,提高科研实效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因此,课题组本学期着重在引导教师研究上下工夫。

  1、加强教科研方法和教育理论的学习

  目前在国际教师教育领域,“教师作为研究者”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被认为是教师提高自身意识和专业能力的一个十分有效的途径。但教育研究有很多方法,很多教师对教育研究有畏难情绪关键在不懂得研究方法,本学期课题组从方法上突破,全面推行教育叙事研究,引导教师撰写自己的教育故事和学习心得。

 此外,鼓励教师积极到阅览室进行阅览,并做好相关的理论摘录,每学期一万字以上。课题组定期了解教师阅览情况,及时进行阅读指导及交流。

  2、办好沙龙,以点带面提高全体教师的素质

 首先,为提高全校教师教科研业务水平,本学期通过名师送教、继续教育,办好沙龙、以点带面的方式提高全体教师的素质。“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以课题研究为途径,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特别为每一个有志于教科研的骨干教师打造学习、交流和研究的平台。其次,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水平,除了优先选派他们外出学习、参观、听各种讲座之外,学校进一步优先提供给他们上示范课、展示课的机会,使青年教师很快适应课程改革的步伐,真正成为学校课改的带头人。

  二、抓好课题研究,加强规范管理

  本学期,课题组认真按要求对学校课题进行规范管理。在平时的课题管理中,课题组采取组长负责制、定期检查指导的方式加强过程管理。下面简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第一,计划管理。教科研计划订得是否切合实际,目标是否明确,操作性强不强,是搞好教科研的根本保证。学校在每学期的学校计划中,提出明确具体的教科研目标和任务。课题组制定出课题计划,对课题的提出,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的安排、效果检验、论文撰写等都作出了规定。

  第二,研究管理。我们把教科研活动与教研活动有机结合,渗透在日常教研活动中,保证教科研的活动能有效落实。重点课题由学校领导掌握课题实施进程,协调课题实施中的种种矛盾,帮助解决各种疑难。对实施研究时间长的课题和分阶段研究的课题,还加强了中期的论证,以确保研究质量和按计划完成,另外根据市教科室的文件精神,加强对课题材的网络化管理,对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我们的公开课教学的内容与课题紧密联系,并及时上传相关材料。

  本学期,我们课题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每一位老师都能踏实,认真地工作,课堂教学质量稳步前进,在期末的测试中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都有所提高。以后还将在教科研,教学实践上做文章,争取早出成绩,出好成绩。

 

编辑:肖路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