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0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泰兴市常周小学2020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0年08月27日 09:41:25 访问量:1007


一、指导思想

    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局工作要点及“双提”会议精神, 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努力朝着办成“学校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一流”的农村窗口学校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二、工作思路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继续以“瞄准课堂教学,实施精准教研,促进均衡发展”为教研主线,以“聚焦课堂,研究教学”“聚焦课程,提升素养”“聚焦人才,成就教师”为工作抓手,牢固树立“质量置顶”意识。另外,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安全管理,做好防疫工作,把好后勤服务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从而全面稳步提升常周小学的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常周小学优质教育品牌。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德育为首,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积极推进“五好”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德育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少先队要开展好“八礼四仪”教育、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争做好少年等活动。借助校园文化资源,抓住每个育人契机,如开学礼、毕业礼,对学生进行知礼等养成教育,让学生在仪式感中受感染,做无痕的德育。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要充分挖掘“五好”(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歌唱好、把操做好、把地扫好)传统经验做法的深刻内涵和现代价值,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径。

(二)、狠抓两支队伍建设,落实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1.狠抓行政班子建设,提高中层干部管理水平   

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着力加强行政班子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四风”建设,打造一只坚持学习、团结协作、以身示范、艰苦奋斗的学校干部队伍。 

2.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提升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学习型”的教师队伍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抓手,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树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师德形象。教导处要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制订出学校校本培训方案,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重点,组织教师进行学习研讨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2).创设良好的教师成长环境,高度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 

学校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培训、学科竞赛、学术研讨等活动,尽可能提供展示、交流才华的机会和平台。对事业心强、勤于钻研业务的青年教师要多压担子。为骨干教师的成才搭建舞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进一步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稳定骨干教师队伍。      

 

(三)、积极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规范化管理和学校各项常规的落实为重点,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教科研工作为龙头,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常规  

加强随堂听课。所有教导处成员和备课组长积极深入课堂,常听随堂课,每周不少于一节课,听课结束后及时做好研讨,切实提高教师随堂课的质量,坚持做到一课一评、一评一得、一课一公布。学期中,举行40周岁以下的教师“人人上好一节课”的活动,并进行课堂评估和专题小结。

2.教科研和校本教材的研发工作 

(1)保证校本教研工作开展,向课堂要质量 

各教研组活动由教研组长负责制定计划和组织实施,各教研组要坚持开展每周的教研活动,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坚持经常化、个性化、形式多样化。树立“问题即课题”的观念,积极引导教师在提高备课的实效性、课堂教学有效性方面做有益的探索。  

(2)抓实学校已经申报的课题。以教研组为单位,组长负责,抓实并推进,促进教师的共同提高。

(3)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加强对学生课后服务的管理,将管理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四)、深入开展素质教育5+2工程,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1.扎实有效地开展读书活动,切实推进“大阅读”   

教导处要制定详实的学期“大阅读”计划,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各语文备课组要制订年级阅读计划,组织教师有序落实。全体教师要认真组织好中午阅读工作,学期末对学生的课外阅读作专项考核。学校图书室、阅览室要做好开放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图书借阅登记工作,确保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各项工作制度化、正常化。学校将通过开展古诗文诵读活动、朗读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让经典诵读融入课程,促进书香型校园的持续发展。  

班级要多开展文化建设活动。不断丰富班级图书角,通过班主任集体借阅、学生自主交流阅读的方式,校内定期举行图书漂流,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班级内定期开展小组合作式的读书交流活动、手抄报展示活动、习作赏析活动。   

2.重视体育艺术教育,焕发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

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广泛开展各类艺术社团和校园艺术节、文化节等活动,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在足球、葫芦丝、莲湘品牌特色建设中再加一把力,放大体艺特色创建的效益。

(五)、强化安全教育和后勤管理,为学校秩序井然奠定基础

1、继续做好防疫工作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全力控源头、严防范,筑牢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坚持每天的测体温进校,做好每天两次的消毒工作,并及时做好记录。

2、加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教育  

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层层管理,人人签订“一岗双责”书,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坚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建立完善的心理健康管理制度,开好心理健康课程。加强卫生和健康教育,深入开展近视防控工作,普及防近知识,扎实做好眼保健操、1分钟米字操,确保学生近视率不断下降,力争年内创建成泰州市近视防控先进学校。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法制教育报告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认真做好“日查周结月改”工作,组织按时完成安全教育平台作业,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

3、加强校车管理

开学后,召开乘车学生安全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乘车纪律,学习安全乘车常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乘车学生的安全教育大会。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员及跟车老师的安全教育工作。

4、加强后勤管理,为和谐校园保驾护航

一是狠抓校园环境建设,立足长远,认真规划。二是管好校舍校产,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使用率,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全体师生倡导勤俭节约,爱护公物,节约用电。三是搞好教学服务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一切工作和生活正常运行。

(六)、加强工会及党建工作,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

一是继续开展教师活动,丰富教师生活,如教职工趣味比赛、党员活动等。二是认真落实校务、财务公开,将学校有限的办公经费透明化,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三是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各种形式的学习。

新学期,我们昂首迈进新时代,开启教育的新征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不忘初心,励精图治,践行“幸福育人”的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谱写常小教育的新篇章!

编辑:朱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