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1年秋学期第9周国旗下讲话:勤俭节约是美德

2021年秋学期第9周国旗下讲话:勤俭节约是美德

2021年10月25日 21:08:53 访问量:282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回顾身边:在你我洗盘刷碗、刷牙洗脸、洗发洗澡、冲洗厕所的时候,你我可曾想过,节约每一滴水?在你我使用电灯、风扇,教室平台的时候,我们做到节约每一度电了吗?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便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古训。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倡导勤俭节约对于泱泱大国该有多么重要! 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们的回答是:当然需要!那么,在我们平时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成勤俭的好习惯呢? 我们可以从以下一些细节做起:    

1上体育课、活动课前自觉关闭电器,做到“人走灯灭,人离扇停”。

2放学后自觉检查并关闭教室内的所有电器开关。

3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尽量不使用日光灯照明。

4教室的平台在不用的情况下要及时关闭,使用的时候再开启。    5、提倡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

5在食堂就餐时,要杜绝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

6爱护学校公物,善待公共财产。爱护桌椅、门窗、玻璃,不损坏公物,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不乱扔垃圾。

亲爱的同学们,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节约一分钱,文明迈大步! 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