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广播 > 2022春第16周红领巾广播《文明上网,正确使用网络》

2022春第16周红领巾广播《文明上网,正确使用网络》

2022年06月10日 08:27:38 访问量:3240

甲:种瓜得瓜  

乙:种豆得豆  

甲:种下今天的努力收获明天的成功  

乙:换种心情  

甲:露个笑脸  

乙:阳光永远在你我心中  

合:欢迎走进常周小学——红领巾广播。  

甲: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主持人 

(轻音乐起)  

甲:用你的心去感受,  

乙:用你的心去聆听,  

合:让我们一起翱翔于校园之声!  

甲: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  

乙:相信同学们都很喜欢。  

甲:那我就来考考你们吧,请听题。方方正正两个盒,小老鼠在旁边卧。每天摸摸又点点,比尔盖茨乐呵呵。打一用品。请作答。  

乙:同学们都很聪明。答案就是我们常用的电脑。  

甲:多年以前,诗人北岛曾写过一首极短的诗,题目叫《生活》,内容只有一个字叫:网。  

乙:现代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莫过于因特网的出现!就是这张神奇的“网”,把原本广阔无边的地球,一下子缩小了许多。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事物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甲:同学们,谈起网络,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相信有的同学会说:“网络是新世纪生活的中心,是我们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是啊!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新鲜事物:E-mailBBSQQ等新鲜的名词都出现在了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在网上冲浪成为了许多同学课余的一大爱好。  

乙:是啊,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这个世界的信息传播更快了,这个世界上的人生活更丰富多彩了。  

甲:我们生活不能拒绝网络,也不能没有网络。网络就好像世界上的万物一样,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你可能因为它而玩物丧志你也可能因为它而像比尔盖茨一样名声大噪。成也网络败也网络。在这个技术发达的今天这句话让很多人深信不疑。同时网络也是平等的。它的背后蕴藏着机会,也蕴藏着陷阱。  

乙:是的,网络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比如少年儿童健康上网、沉溺于网络游戏、网吧问题等,都值得我们共同探讨和解决。  

甲:今天我们广播的主题是《网络——心灵的双刃剑》。让我们一起来探讨网络这把“双刃剑”对于我们小学生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坏处呢?  

乙:要说好处,我知道很多,比如人们可以在网上读新闻、听音乐、看电影;可以和天南海北的朋友聊天、游戏;可以在家里听老师上课,或者在网上查阅资料,并向国内外专家请教;还可以在家里上班、开会;甚至可以足不出户逛“网上商场”,用“电子钱包”付款,让商店把东西送到家中。  

甲:是啊!网络上的内容非常丰富,各种知识、各类信息无所不有。正因为网络就像一个“万能宝典”无论我们想查什么资料都可以查出来而且速度快内容详细这对我们的学习可是很有帮助的。因为有了网络,只要上“百度”查一下就会有一大把一大把的资料出现在我们面前,可以随心所欲地参考。我们还经常用网络来看电视,电影。因为有了网络大家想看什么就可以看什么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  

乙:我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要跟大家分享呢。有一个跟我们年纪差不多大的孩子,叫小明,学习好,但是不善言辞,不敢在陌生人面前发表自己的意见。为此,他很苦恼。于是,爸爸鼓励他为班级建一个主页,在不需面对面的虚拟社区里锻炼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由于设计的页面精美漂亮,讨论的话题贴近同学生活,他很快就成了同学喜爱的版主。网上交往的成功带动了网下的交流。渐渐地,小明课堂发言的声音响亮了,课间常和同学聚在一起交流。他由衷地感觉到,是网络给人际交往提供了新的平台,帮他克服了现实交往中的弱点。  

甲:我知道了,网络可以促进我们个性化的发展。  

乙:是的,世界是五彩缤纷的,人的发展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因特网就是这样一个提供多样发展机会的环境。同学们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找到发展的资源和动力。利用因特网就能学习、研究乃至创新,这样的学习是很有效率的学习。  

甲:除此之外,网络还有其他很多好处:  

一、开阔视野。  

因特网信息量大,信息交流速度快,自由度强,实现了全球信息共享,同学们可以在网上随意获得自己的需求,在网上浏览世界,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尽情享受“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的快乐。网上交流、交友的自由化,使我们同学交往的领域变得空前宽广,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乐趣。  

二、加强对外交流。  

网络创造了一个虚拟的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每一名成员可以超越时空,十分方便地与相识或不相识的人平等的进行联系和交流,讨论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为人们的情感需求和信息获取提供了崭新的交流场所。同学们上网可以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学生对外交流的时空领域,实现交流、交友的自由化。  

三、可以促进同学们的学业。  

网上的资源可以帮助同学们找到合适的学习材料,甚至是合适的学校 和 老师,这一点已经开始成为现实。目前,网上的各种学校和课程很多,它们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知识系统,能针对不同层次的同学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从而保证每一位同学的有效学习。  

四、拓展了当今少年儿童教育的空间。  

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学习已经不再是一劳永逸的事,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接触新事物、接受新观念,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迁。网络发展速度快,更新周期短,开放程度高,有利于培养少年儿童的现代观念,如学习观念、效率观念、平等观念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也成为我们同学寻求知识的手段。  

乙:是啊!网络是文明交流的平台  

甲:是净化心灵的天堂  

乙:是神奇的沃野  

甲:是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  

乙:然而如同宝剑一样,网络还有另一面。请听另外一个故事。小李非常聪明,好奇心强,是班级网络游戏的高手,为了玩游戏,他煞费苦心,在班学习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满脑子都是游戏。成绩像自由落体运动,直线下滑,不愿与同学们交往,却在网上结交了很多对游戏感兴趣的朋友。有一天,打完游戏,一同上网的网友向他发出邀请,一起弄钱以便经常上网。……几天后,小李和他的朋友因合伙抢劫被抓到派出所。  

甲:看来网络也是猛兽,毒蛇  

乙:是摇头丸,是海洛因  

甲:毒害着人们的肉体和灵魂。  

乙:那网络具体对我们有哪些不好的影响呢?  

甲:一、我们同学正处于性格和道德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沉缅于网络世界中,出现网络病症,“网络上瘾症”就是近些年出现的医学名词,患者过度依赖网络,在下网后会出现精神萎靡、身体不适等症状,损害身心的健康成长。  

二、网络中的部分不健康网点,会腐蚀少年儿童的思想。  

网上有许多暴力、政治反动等之类的灰色信息,这些没有经过过滤的信息完全暴露在同学们面前,由于同学们的判断力和自制力相对较差,就会严重影响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三、影响学习兴趣,导致学业荒废。  

少年儿童自控能力比较差,又不善于取舍。90%的同学上网不是在学习,而是沉溺于网络游戏或聊天,严重影响学习的兴趣,浪费了很多时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四、诱发少年儿童犯罪  

上网极易诱发偷盗、抢劫等犯罪行为。网上的内容良莠不齐,尤其是一些反动、迷信的网页,使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成形期的少年儿童,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逐渐淡化,从而导致误入歧途,走上犯罪的道路。  

五、引起道德感的弱化。  

因特网的高度隐蔽性导致网络上的同学们道德感的弱化,日常生活中被压抑的人性中恶的一面,会在这种没有约束的状况下得到宣泄,这极有可能波及他们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行为。据调查,有31.4%的同学并不认为“网上聊天时撒谎是不道德的”,有37.4%的人认为“偶尔在网上说说粗话没什么大不了的”,还有24.9%的人认为“在网上做什么都可以毫无顾忌”。  

乙:如果网络成瘾,就会有打开书看不下去,读书不愿意张口,拿出笔来不愿写字的感觉。由于晚上熬夜,整天就像吸大烟,感染了QQ病毒”似的,昏昏沉沉,怎么不使成绩一滑千里呢?哎,真是浪费了青春,荒废了学业,到头来后悔终生。  

甲:而且网络也严重损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由于长时间上网,视力、记忆力明显下降,加上缺乏户外锻炼,缺少睡眠,作息没有规律,身体免疫力降低,各种疾病随时可能侵袭你。看看从网吧出来的人,一个个眼珠凸起,脸色苍白,一副黄皮柳叶,营养不良的样子,真可怜!  

乙:不但如此,在网络中容易养成孤僻的个性,没有了活泼开朗的性格和正确的人生观。  

甲:那么,面对让我们又爱又恨的网络,我们该怎么办呢?  

乙: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健康的一面。看你如何运用它,如果迷恋网络就会成为它的奴隶,我们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是非分辨能力,给自己树立一道坚不可催的防护墙。我们要从网上汲取一些健康的、进步的有利信息,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服务,要让网络为我们的健康成长积蓄更多的力量!利用网络中好的东西,拓展知识面,增加本领,长大后才能有所作为,否则将一事无成。希望同学们在上网的时候能够有一双慧眼,保护自己。  

甲:下面我给大家开个药方:1.硬性规定上网时间。 2.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具体服药方法有:  

自制力强的人:如果看到电脑上显示的时间到了,就及时向网友说再见  

自制力不太强的人:建议准备一个闹钟,到时间闹钟会提醒你  

自制力差的人“告诉爸爸妈妈什么时间提醒你下网。他们不会责备你上网,反而会表扬你。  

合:现在,让我们倡议——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乙:今天,我们学习了更多关于网络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们牢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期望我们能利用好网络。  

结束语:  

甲:时间过得真快,同学们,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  

乙:希望你们能喜欢我们的节目也非常欢迎你们为红领巾广播踊跃投稿,出点子、提意见。  

甲:本次播音到此结束。再见。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