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小学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的研究

小学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的研究

2015年12月04日 15:16:29 访问量:1043

· 泰兴市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

 

    

 

 

 

 

 

 

    编 号      txjys2014066                     

课题立项时间 2014年5月12日                

            小学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的研究        

课 题 负 责 人 常洪轩                              

负责人所在单位 泰兴市常周小学                         

       2014年5月28日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二O一四年制

一、课    员(不含主持人,限填10人)

 

 

 

职务

职称

工作

单位

课题研究

任务分工

1

李文娟

32

二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负责申报、开题、中期及结题报告的撰写

2

周亚萍

36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协调调研与资料整理

3

祖庭庭

29

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案例分析

4

  

36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班级管理实践

5

  

33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案例分析

6

周月红

37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班级管理实践

7

张文兵

36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班级管理实践

8

夏如意

43

二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案例分析

9

赵振华

51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案例分析

10

赵树民

52

一级教师

泰兴市常周小学

班级管理实践

11

 

 

 

 

 

12

 

 

 

 

 

注:立项证书上核心组成员一栏只填除主持人之外前五名

 

 

 

在此页空白处加盖第一主持人(主持人)所在单位公章;研究组核心成员名单不得分页。

 

 

二、课题研究具体方案

     《数学课堂培养学生提问能力的策略研究》

                                     开题报告

一、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现状述评及研究意义

国外研究领域现状

    管理心理学研究表明:团体成员以不同的形式参与集体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成员的士气、改善心理氛围、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激励作用。

国内研究领域现状

    新课程理念着眼于学生一生的发展,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生存,培养学生成为兼备高尚品德与聪明才干,创新精神与实践技能,具有鲜明个性且善于合作的一代新人;让学生学会终身学习,让学生品尝属于自己的生活体验,形成独立健全的人格情操,成为合格的公民。而留守儿童是班级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注重这些特殊群体的成长,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些目标与理念的实现,离不开班级管理方式的支撑和保障。从某种程度上说,班级管理方式的改革能否体现新课程理念,将成为课程改革实施成败的关键性因素。

研究意义

    班级留守儿童管理,是在人本教育思想和人本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以留守儿童为本,创造一种良好的班级、教师与学生和谐发展的监督与奖励机制,把班级内部的人力资源和发展潜能激发出来,形成一种广泛合作、积极参与、追求卓越的班级文化氛围。着力培养留守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主能力,将素质教育全面深入的推进,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二、核心概念的界定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到外地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隔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近年来,社会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剖析越来越深入,使得留守儿童的成长压力越来越大。班级留守儿童管理是指班级教师通过组织计划实施调整等环节所有资源充分运用起来以便达到预定的目的。

  策略是指为了实现某个目标,预先根据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的若干对应的方案,并根据当前形势发展选择某一更适合的方案,最终实现目标。

    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是指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的社会化功能、个性化功能、选择功能、保护功能和调整功能,将班集体建设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让班主任成为班集体建设的引导者、协调者、合作者,学生的精神关怀者,进而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自主意识、创新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和谐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支撑

    管理心理学研究表明:团体成员以不同的形式参与集体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成员的士气、改善心理氛围、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激励作用。根据管理心理学的这一原理,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班级的管理,有力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

    从心理发展过程看,小学学生正处于心理自律时期,他们一方面用审视的目光观察别人,同时,也很注重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看法。如果遇到不公平的评价,就会产生巨大的受挫感,影响积极性的发挥。因此,作为管理者,一方面在自己的行为、态度上要做到一视同仁,避免主观、片面性评价,另一方面,设计出科学的衡量学生行为的指标,实行量化管理,用数学学说话,把公平落到实处。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目标

1.把新课程理念引入班级管理过程,在班级管理中渗透新课程理念。

2.研究留守儿童的需求和真实的情感体验。

3.经过对比研究与实践,提出系统的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

    研究内容

1.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的基础探讨

2.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什么样的班级留守儿童管理是新课程理念下班级留守儿童管理实施新课程理念下班级留守儿童管理成效的评价标准

3.运用新课程理念,对传统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进行审视历史梳理现状分析

4.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对学生发展的影响

5.提出系统的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主要包括:

1.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处理策略

2.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策略

3.班级突发事件的处理策略

4.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策略

5.班主任心理辅导策略

6.实施班级留守儿童管理与各课任教师、学校、家长关系的协调策略

研究重、难点

提出系统的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把班级内部的人力资源和发展潜能激发出来,形成一种广泛合作、积极参与的班级文化氛围。着力培养留守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主能力,将素质教育全面深入的推进,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五、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思路

    本课题实施将采取对同一问题设计多元化解决策略,在不同班级对留守儿童进行管理实践,一段时间后测评学生反映,测评管理效果,然后对留守儿童管理策略进行反思,总结提出最优化解决策略。

    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

    确立课题组成员,明确分工;学习有关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的理论著作,使课题组成员能在思想上确立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理念,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研究和实验,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设计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阶段

    (1.调查分析阶段

    设计调查问卷,并对班级学生就班级留守儿童管理方面的需求和真实的情感体验进行调查,了解当前班级留守儿童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2.策略设计阶段

以调查分析结果为基础,进行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的设计,并在理论上进行修正。

3.对比实验阶段

对提出的策略在不同班级中进行对比实验,检测实施效果,进行对比修正。与此同时进行个案分析研究。

3总结成果阶段

    在第二阶段全面深入研究后,对各种材料进行整理分析,优化策略,将各种策略系统归类,撰写课题结题报告;收集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个案材料,结集“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案例集”。    

    研究的方法

    在学习前人的经验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教学风格,主要采用以下研究方法来关注学生自主发现和提出问题的教学策略研究:

   1.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收集有关小学生数学发现和提出问题培养方面的科研文献,获取相关信息,并进行分析、综述,从中提炼出与本课题研究有价值的资料。

   2.调查研究法。对班级学生进行调查了解学生需求和真实的情感体验。

   3.个案分析法。对个案进行分析研究,写出个案研究报告。

   4.对比实验法。将设计的班级管理策略在不同班级进行对比实验。

   5.经验总结法:结合课题研究的情况,及时进行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实践材料总结。

、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1.团体成员以不同的形式参与集体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成员的士气、改善心理氛围、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激励作用。根据管理心理学的这一原理,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班级的管理,有力于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

    2.新课程理念着眼于学生一生的发展,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生存,培养学生成为兼备高尚品德与聪明才干,创新精神与实践技能,具有鲜明个性且善于合作的一代新人;让学生学会终身学习,让学生品尝属于自己的生活体验,形成独立健全的人格情操,成为合格的公民。留守儿童是其中庞大的群体,更不应该忽视。

    可能创新之处:

1.力求把班级内部的人力资源和发展潜能激发出来,形成一种广泛合作、积极参与、追求卓越的班级文化氛围。

    2.力求培养留守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主能力,将素质教育全面深入的推进,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3.力求让班主任成为留守儿童的精神关怀者将班集体建设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七、预期研究成果

阶段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开题报告

研究报告

2014.5

 

小学班级留守儿童现状分析

教学论文

2014.12

 

留守儿童参与班级管理分析

教学案例

2014.12

 

中期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2014.12

最终成果

研究文、案例等

论文案例

2015.10

 

典型课例

光盘

2015.11

 

结题报告与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研究报告

2015.12

八、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前期研究奠定坚实基础。课题组成员在前期已经作了一定的资料积累和梳理工作,对“班级留守儿童管理策略”有了一些认识,并在班级管理中做了实践,只是还没有能深入研究,没有能上升到理论高度。

    2.学校领导重视本课题的研究工作。除了在实验教师的事务上适当照顾外,还在评优、外出学习、研究时间和配套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研究人员所在的单位具备良好的研究氛围,单位图书室在新课程教育教学理论和数学教学方面的藏书、教育期刊为本课题的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

    3.课题组成员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较强。课题组成员均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教师,有的老师是市级教学能手,有的老师是市级骨干教师,有点老师曾参与过市级教科研课题研究,均有研究性论文发表,或获奖,具备了一定的教科研能力,因为都是自愿参加本课题研究,因而具有课题研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且能够形成较强的集体科研攻关能力。

4.聘请专家指导。我们准备聘请泰兴市教研室的专家为顾问,对课题进行及时指导,以便保证本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三、开题论证意见  

该课题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自主创新精神为动力,以教育科研能力建设为中心,在多途径、多形式推广的基础上,拟增强参研人员成果推广能力、自主应变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克服参研人员无必要、课题无实惠、单位无条件、个人无能力的思想,形成有推广意向、有实施条件、有运行机制、有创新能力的“四有”体系,达到有效率、有效果、有效益、有效能。既促进成果单位、推广单位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又带动全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的转化,发挥教育科研的作用,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课题研究设计规范,研究的指导思想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措施有力,研究方法得当。

课题前期研究准备工作扎实,课题单位领导重视,配套经费落实,课题研究条件具备,可以顺利开展研究工作,同意开题。

 

 

                            论证组组长(签字)

                               2014528

 

 

四、专家论证小组成员(至少5人)

序号

论证组职务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1

组长

张怀秀

中高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2

组员

夏  琰

中高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3

组员

李晓梅

中高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4

组员

尹晓红

中高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5

组员

殷  英 

中高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6

组员

匡智峰

中高

泰兴市教育教学研究室

 

五、市教研室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盖章):

                                          

 

 

编辑:常洪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