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总结 > 常周小学2016年少先队工作总结

常周小学2016年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6年12月16日 10:53:31 访问量:1027

常周小学2016年少先队工作总结

一年以来,我校少先队紧紧围绕团市委、教育局和学校安排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少先队工作,全面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这一年中,我们在忙碌中充实着自己,少先队员也在忙碌中成长着。现将2016年少先队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时序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计划扎实、工作规范。学期一开始就制定好工作计划,明确辅导员职责,统筹安排好各项日常规范工作,使得大队部工作规范而且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

2、规范教室布置,中队角、图书角、学习园地等,较好地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坚持“班级常规管理”的检查制度,每天检查。

3、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办好学校红领巾广播站。

4、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我校少先队组织始终不渝地抓好辅导员的配备、选拔、培训工作,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

二、特色工作(以大中队主题活动为载体,结合德育基地,开展少先队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少先队积极创新校园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各种校园活动的作用。

(一)抓养成教育

学校从《泰兴市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入手,重点从学习习惯、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教育。314日上午,我校举行了“文明礼仪教育”启动仪式,学校多次举行文明礼仪集体晨会。少先队对学生文明行为等方面加大了检查力度,学生的文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抓纪律安全教育

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学校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天安排值日老师在校门口,楼道口负责学生的疏导工作,加大课间的安全巡查力度,把一切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教育

节日的文化内涵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优质资源,少先队充分利用这些节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133日“爱耳日” ,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台、班会课等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爱耳护耳的宣传和教育。

235日“学雷锋纪念日” ,各班召开主题班会,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进农村”和“为社会献爱心”活动。38日“妇女节”,开展“我为妈妈做一件事”活动。

341日上午,我校组织三、四年级少先队员,到李作圣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重的清明节扫墓活动。41日下午,我校举行了清明节诗歌朗诵活动。

4418日下午,为了选出“江苏好少年”、“泰州好少年”,我校举行了一次竞选演讲活动。

5、五一劳动节我校少先队开展了“缤纷劳动月,感恩伴我行”的活动。在世界红十字日和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少先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宣传红十字会基本知识、防灾避险知识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659日下午,常周小学68名学生应邀参加“用心聆听,与爱同行”慰问演出活动。葫芦丝社团48名同学现场表演了葫芦丝合奏《荷塘月色》,舞蹈社团表演了扇子舞《在那银杏飘香的地方》,悠扬的葫芦丝声、优美的舞姿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530日上午,常周小学校园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全校师生及部分家长在学校运动场举行了“常周小学2016社团成果展示暨六一文艺汇演”。老师们、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一个个节目,如朵朵鲜艳的花儿,在舞台上尽情绽放!体现了常周小学素质教育和社团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69月,举行了开学典礼,组织学生观看《安全第一课》。围绕安全对学生加强教育。开展了推普周系列活动。

71010日,常周小学常周小学开展“大阅读”展示活动,展示该校孩子“大阅读”的成果。举行了“向国旗敬礼”系列活动。1013日,举行了少先队入队仪式。

811月,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912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我校开展“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来临之际,开展了“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本年度少先队工作虽然开展的有声有色,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主题队会的开展有些流于形式,各中队没有认真挖掘队会内容和开展形式,不能从深层次对学生起到教育引导作用。

2、少先队礼仪有些不规范,比如,召开队会时中队辅导员不佩戴红领巾,队会议程不规范等。

3、队员在少先队活动中的创新精神有些欠缺,表现在只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按部就班的做,缺少灵活性和创造性。

 四、2017年工作思路

12017年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及时开展队活动,进一步明确少先队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内化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 

2、对少先队员进行多方面的教育,让队员得到全方位的道德水平的提高,采用多种途径让队员们有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让队员们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丰富队员的学习生活,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 

3、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值周工作,加强值周工作管理,对值周教师和值周生进行上岗培训。 

4.努力增长知识,提高能力、水平,提高少先队工作成绩,使少先队工作更加完善。

这一年里,在上级领导和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效果。然而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与不足,需要改正和改进。因此,今后的少先队工作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2017年,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扎实开展工作,利用少先队的阵地优势为在校园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而不懈努力。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