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 泰兴市常周小学科技活动周活动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科技活动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3月28日 07:23:13 访问量:1243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扎实推动学校创新型学校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深化学校的科技教育,集中展示校学科技教育丰硕成果,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校园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全校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现自我才华的空间与平台,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激发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全面和谐地发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基。 

二、活动主题:

想象·创新·成长 

三、活动领导组织机构与工作安排 

为了开展好本次科技活动周工作,学校成立科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安排如下: 

组  长:夏国云

副组长:肖路生

组  员:周亚萍  徐留军、 常洪轩、王年全、肖建华

具体分工如下: 

1.策划:教务处主要职责: 

(1)制订并组织审订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2)前期的组织与准备:召开教研组及相关项目组负责人会议,指导制订项目活动方案; 

(3)负责科技周主要工作安排; 

2.后勤服务:总务处

主要任务: 

(1)协助科学组进行相关场地的安排;

(2)拍摄照片。

3.项目实施:大队部 科学组 

主要任务: 

(1)宣传发动; 

(2)组织、协调各项目的活动。

(3)科技活动周相关场地的安排;

(4)相关设施设备的准备及物品、奖品购置; 

(5)各班成绩统计; 

(6)制作奖励通报、奖状

四、活动时间:2014年春学期第7周 (3月31日~4月4日)

五、活动对象:本校全体教师及各年级学生 

六、活动步骤:

1.筹备、发动阶段:进行宣传发动,细化实施方案,指导学生准备报名。 

2.展示、表彰阶段:“科技活动周”,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各类比赛,展示优秀作品,成绩汇总评比。 

3.总结深化阶段:形成活动总结,收集整理活动材料,制定今后科技活动开展计划。 

七、主要活动内容安排:

周一

开幕仪式

周二、周三(课间操时间)

纸飞机比赛(三~六年级):各班提前布置并选拔,每班限报5人。

周三(中午写字课)

科技知识竞赛(三~五年级):每班限报10人。

周四

科学小实验比赛(三、四年级):两人一组,每班限报两组。

周五

科技讲座(部分班级)。科学小制作比赛(五、六年级):提前布置,周五放学前将作品送交,科学实验室。

 


附:比赛细则

1.纸飞机比赛:各班提前布置并选拔好人才,每班限报5人。分年级组进行比赛,现场分发A4纸一张,现折现飞,远者获胜。各年级组取个人前6名,颁发名次奖。(注:班主任要教育学生练习时注意卫生。)

参赛年级:三~六年级。

比赛地点:操场

2.科技知识竞赛:提前布置选拔好学生,并做好积极复习准备。安排大队委员监考,广播台统一发信号。分年级组设团体奖,分设一、二、三等奖,个人奖分设最佳答题奖10名,优秀答题奖20名。

试题范围:各年级科学书中知识占一半,另一半为科学常识、生活常识。

参赛年级:三~五年级。

比赛地点:三、四年级在阶梯教室,五(1)~(4)在东科学实验室。五(5)~(8)在西实验室。

3.科学小实验竞赛:实验内容为硬币滴水,一元硬币上滴水多者获胜。两人一组,一人实验,另一人记录,每班限报两组。各年级组取前6名,颁发名次奖。

参赛年级:三、四年级。

比赛地点:科学实验室。

4.科学小制作比赛:提前布置,人数不限,周五放学前将作品报送至科学实验室。

参赛年级:五、六年级。

比赛地点:科学实验室。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