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减五项管理 > 常周小学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工作方案

常周小学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工作方案

2021年05月17日 21:15:13 访问量:592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抓好落实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拥有阳光心态和强健体魄,特制定我校落实“五项管理”的系列措施

一、作业管理

    我校积极贯彻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减负”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60分钟。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超过课标要求,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学生利用延时服务时间完成各科作业任务,尽可能做到学生作业不出校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特殊需求,请您及时与学校沟通,学校将根据学生情况或需求,合理设置有针对性的作业内容、作业量、作业形式。对家长建议如下:

1.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计划自主学习的习惯。

2. 提升学生自主完成作业的能力。鼓励学生自主完成作业,低年级学生需家长多花费一些时间进行方法指导。各年级家长进行指导时都要重方法,有分寸,主要让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完成相关作业。

3. 合理安排课外兴趣班课程。建议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布置大量课外作业,不要随意给孩子报大量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4. 特殊情况,有策略地对待。如孩子因故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家长可以在作业本上说明情况,或者告知老师,确保孩子作息时间。

5.注重言传身教。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爱学习的品质。

二、睡眠管理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小学阶段的睡眠时间应达到10个小时。为达到要求,我校特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上午7:40开始错峰进校园,由老师看管指导已到校学生的晨读。

为了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相关建议如下:

1. 家长与孩子一起制订作息时间表,督促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个小时。

2. 家长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不进行兴奋的游戏或活动,可以让孩子静心阅读或听轻音乐,帮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

3. 确保孩子午休时间,在校生在学校进行午休,回家的学生家长要鼓励孩子进行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半小时左右,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

4. 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三、手机管理

   为抓好小学生手机管理,做好预防小学生过早近视、沉迷网络游戏教育引导工作,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对手机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课堂。为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 家长需监督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尽量不要为学生配备手机,如必须配备,建议为学生准备只限于接打电话功能的手机或电话手表。

2. 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如有特殊需要,须经学生家长同意、提出书面申请,递交班主任审核,并向学校报备,进校后交由班主任统一管理,禁止带入课堂。上课期间,家长有特殊情况需要找学生,可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

3. 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4. 家长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外兴趣,例如读书,参加体育锻炼或者公益活动等,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

5. 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建议家长多与孩子一起参与亲子共读、亲子游戏,亲子锻炼等活动,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四、读物管理

    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为了激发每位同学的阅读兴趣,学校进行了“整本书阅读”的读书方法指导,并坚持开展晨读、课堂阅读、课外阅读等读书活动,将读书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相关建议如下:

1. 培养孩子读书的好习惯。建议家长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同时引导孩子做好读书笔记,记录读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2. 创造好的读书氛围。建议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设立家庭图书角或者书房,努力营造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 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增强读书的乐趣,树立自信,感受到读书带来的收获。

五、体质管理

  培养学生科学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一至六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4课时)。同时,学校认真落实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以及2次眼保健操,每年学校会认真组织学生的体质监测及视力检查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相关建议如下:

1. 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每学期都会有特殊体质孩子的调查,请家长如实告知(特别是孩子有既往病史或身体不适,要明确告知,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2. 做好居家体育锻炼。家长要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节假日,要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可以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争当健康阳光家庭。

3. 综合防控近视。居家期间,严格控制学生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及看电视时间,建议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避免不良用眼行为,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应保持“一尺、一拳、一寸”要求,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