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风建设 > 泰兴市常周小学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07月05日 08:50:57 来源:泰兴市常周小学 访问量:1137
泰兴市常周小学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政治思想素质,树立以人为本的师德建设理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活动主题: “爱生、敬业、清廉”。紧扣并突出这一主题,强化教师的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引导和激励教师争做优秀教师。
三、活动时间:7月至9月
四、活动目标
1、提升师德水准。通过开展活动,抓实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师德专项考核,变师德的他律意识为自律意识。
2、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抓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行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教师中掀起读书热潮,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质量观,增强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形成人人爱岗敬业,人人创先争优,个个争做人民满意教师。
3、落实“五个一”精品工程。即开展一次师德教育活动;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一次双诺双评活动;开展一次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次教师家访、党员教师进社区活动。
五、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领会精神,学深学透。(7月下旬)
1、成立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开好“师德教育”活动动员会。
3、制定学校师德师风活动方案和教师学习计划。
4、学习《泰兴市中小学教师道德行为十条禁令》、《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泰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泰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泰州市关于禁止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向最美教师杨向明学习活动通过师德报告会、大讨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阶段:结合实际,自查自纠,反思提高。(8月上旬)
1、学校集体开展“四查”:一查是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二查是否将师德教育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做到常态化;三查是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四查是否将师德考核同教师绩效考核挂钩。
2、教师个人开展“八查八看”:一查是否牢固树立忠诚教育事业的信念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二查教育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八个精心(精心制定学期(学段)教育教学计划、精心开发课程资源、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批改、精心组织考试与评价、精心指导学生课外学习与生活、精心进行教育教学等反思);三查有无讥讽、歧视、侮辱学生及家长、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行为;四查有无违背教育规律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和有无从事各种有偿补习活动与组织动员学生接受有偿补习;五查有无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用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以及其他以教谋私的行为;六查有无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教育科研规范,侵占他人成果不良行为;七查有无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搞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八查有关其他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教师根据“八查”认真撰写自查报告。
3、开展双诺双评活动
①全方位征求意见。学校向学生、家长、全体教职工,以及人大代表及社区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发放征求意见书,征求对学校和教职工的意见及建议,同时学校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电话(138****6369)、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把各方面的意见征求上来。②由评教工作专班根据广泛征集的信息认真进行整理,属于学校班子的意见,要根据工作职责以书面形式反馈到每个班子成员,属于教师个人的问题也要以书面形式反馈到每个教师。组织开展双诺双评活动,学校向社会承诺,教师向家长作出承诺,家长评教,教师评校长,广泛吸纳群众意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4、教师对照“八查八看”逐条剖析,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讲述本学期真实的管理故事,感悟管理智慧和成败得失,交流心得体会。
5、开展一次教师家访、党员教师进社区活动。通过家长与教师的沟通交流,形成学校、家庭教育的合力,密切家庭与学校的联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不竭的“正能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开展党员义工服务,通过“零距离”接触,实现教育向社会延伸,课堂向社区延伸,努力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典型引路,突出实效。(9月份)
1、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
每个教职工要结合学校评教工作反馈的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深刻剖析,写出整改方案,教师的自查报告、整改方案要由蹲点领导和校长审查通过;中层以上干部的自查报告和学校班子集体的自查报告要由包校局领导审查通过,在审查通过后召开剖析大会进行宣读,接受监督。对于教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学校要拿出整改意见,重点抓好整改,能及时整改的必须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拿出解决的具体措施与办法,防止造成不良影响。建立健全师德培训制度、师德承诺制度、师德考核评估制度、师德档案制度、师德责任追究制度等,用制度确保师德教育的科学化、序列化。
2、评选表彰先进。
①评比优秀年级组、教研组团队;
②评比校师德标兵、积极分子。
3、进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总结。
4、搞好年度师德考核。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学校成立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校长夏国云同志任组长,肖路生、王年全、周亚萍、徐留军、常洪轩同志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并由工会主抓,确保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2、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学校根据区教育局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方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好针对性强、易于操作的活动方案,并上报教育局人事科存档备查。
3、丰富内容,确保实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内容力求突出师德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落实师德教育“五个一”工程。
4、营造氛围,强化督办。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体和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本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主题、要求和目的,广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的师德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家长学生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成立师德督查专班,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并将情况记入教师师德档案,推进师德督查常态化和规范化建设。督查专班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力求实效,避免形式主义。
编辑:肖建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