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城市创建 > 整合学校资源,注重活动实效,形成关爱合力

整合学校资源,注重活动实效,形成关爱合力

2020年07月01日 15:35:26 访问量:877

-----常周小学乡村少年宫工作总结

今年,我们把乡村少年宫作为对留守儿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针对留守儿童成长发展的新需求、新期待,注重实效,加大力度,形成合力,完善乡村少年宫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符合青少年需求、形式多样的办学特色,受到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市文明办、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网络、刊物上报道的有关乡村少年宫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广泛宣传、深入讨论的基础上统一了思想。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办好乡村少年宫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是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纽带,也是基层关工委组织和党员教师”发挥优势、配合学校开展校外教育的一个良好载体。办好乡村少年宫能对青少年进行帮学、帮困、帮转化等关爱工作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更好地对青少年的“传承、保护、引导和关爱”作用,而且在提高下一代素质、培养“四有”新人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和下一代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件深得民心的事。从而切实地将乡村少年宫建设列入了教育工作日程,并摆上重要位置。

二、健全组织,规范运行。为确保乡村少年宫的有效运行,学校校长任组长、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并聘请所在党员教师、老党员等关爱下一代志愿者为成员组建乡村少年宫工作领导班子,并明确职责和分工,开展辅导活动。为使这项工作有效开展,学校校关工委将乡村少年宫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和考核机制中,形成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工作体系。此外,为保证乡村少年宫的规范运行,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如《乡村少年宫工作制度》、《辅导员工作职责》、《优秀辅导员评比奖励制度》、《乡村少年宫学生档案管理制度》、《学生点名制度》等,用各种制度来有效推动乡村少年宫建设与运行,保证乡村少年宫工作的扎实开展。

、丰富内涵,彰显特色。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少年宫以服务未成年人为主导,有效地发挥了阵地育人、实践育人、队伍育人和环境育人的作用。

1、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乡村少年宫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举办喜迎十九大征文比赛,开展开展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教育使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珍惜今天,为国为民多作贡献。

2、开展德育思想教育。结合学校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把培养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化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二是开展“二十四孝”敬老教育,为社区孤寡老人送温暖,孩子们用收废品的钱购买西瓜等食品,慰问社区的老人和保洁员,通过活动培育了孩子们孝老爱老和公德意识和道德意识。

3、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乡村少年宫积极倡导中小学生过好每一个健康有益崇尚礼仪的节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生态城市,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从“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心中”等方面入手,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修养,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生态城市文明校园做出了努力。

4、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孩子进行安全法制教育,聘请派出所钱圣全警官担任法制老师和辅导员,开展“知法、懂法,做合格小公民”等法制宣传、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

5开展环保宣传教育。举办了“我做环保小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了学生开展了清理环境,铲除招贴活动,使孩子们更加知道环保就在我们身边,爱护环境必须从我做起的道理。 开展“你扔我捡文明行 ”活动,带领学生们到街道河道等地清理白色污染,通过学生们的亲身参与,激发学生们争做绿色环保小卫士的热情。观察父母的环保行动,根据观察写观察日记,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明白哪些是危险有害的垃圾、如何处理垃圾,如何减少白色污染等问题。

6、开展社团活动,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开鼓号、葫芦丝、书法、绘画、足球、舞蹈社团由各社团指导老师根据学生自愿报名,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自主选择心仪的社团。制订了《社团活动计划》,为鼓励优秀社团的发展,出台了《社团评比办法》,经过努力,乡村少年宫舞蹈社团参加泰州市足球啦啦操比赛获二等奖,葫芦丝参加泰兴市首届少儿春晚决赛获三等奖,社团活动丰富了社区暑文化氛围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经过实践,我们已深深体会到了构建乡村少年宫教育的作用今后我们要把此项目纳入党组织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纳入年终考核目标,要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与精神文明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汇报、同时检查、同时总结评比。 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并通过各种有针对性、有目的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活动,使乡村少年宫工作充分发挥良好的育人功能。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