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小学资源教室工作制度

小学资源教室工作制度

2019年04月17日 08:23:37 访问量:1840

随班就读资源教室的功能

为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提供特殊教育的服务。为各类随班就读学生提供最基本的康复训练与接受学业辅导、生活辅导、自修及休闲活动之场所及服务。为他们补偿身心缺陷,进一步开发潜力,发展优势,培养他们树立自尊心、自信心,塑造健全人格创造有利的条件。 为随班就读的教师提供支持。为随班就读教师提供特殊教育所需求的各类参考资料、理论与经验技术的支持和课程资源,并为辅导人员提供辅导、零距离谈心的场所。 为家长提供对特殊儿童进行教育训练的资料、方法以及指导咨询服务。为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共同研究计划提供适当的场所,让家长成为随班就读工作的积极配合者。

二、随班就读资源教室的使用

资源教室安排学习活动的原则

1. 直观性原则:丰富特殊儿童的直观经验和感性认知,为他们掌握知识要领和发展智力创造条件。

2. 补偿性原则:通过对各类残疾儿童缺陷的补偿,开发智力,提高认知水平,全面提高素质。

3. 趣味性原则:利用多种手段,引发兴趣,寓教于乐,努力创设和谐愉快的学习环境。

4. 针对性原则:针对不同特殊儿童的特点,区别对待,使得每一个特殊儿童在语言发展、心智活动、情感意志及交往能力等方面得到充分发展,满足个体需要。

5. 社会化原则: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利于矫正和补偿他们的身心缺陷,发展健康的个性品质,更好地位他们将来适应社会生活打下基础。

6. 充分练习原则:加强理解性的指导,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指导,反复练习,使他们记住记牢,避免厌倦情绪,保持积极的学习情绪。 7.可持续发展性原则:随班就读资源教室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逐渐补充仪器设备和软件资源管理,经常使用与维护,提高使用效益。

7. 共享性原则:在资源教室的建设和使用中,做到资源充分共享。 随班就读资源教室管理人员  

 由专职资源教师负责管理维护,校长室对本教室各项业务办理与推展情形负督导责任。

开放时间 每周上课时间开放为原则,其余时间另案申请核准后使用。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