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健康小知识:眼保健操

健康小知识:眼保健操

2022年09月27日 07:37:43 访问量:1805

(一)眼保健操的穴位

眼睛还用做操吗?是呀,别小看这眼保健操,作用可大呢!小学生上课、读书、写字时,时间较长,眼睛负担重,过度紧张,都会影响视力的。这时候啊,来休息几分钟,向远处看一看,按摩眼睛的穴位,对帮助眼睛消除疲劳,保护视力,是很有好处的。

准确找到穴位是正确做眼保健操的必要条件。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太阳穴:眉稍和外眼角之间,向后一寸凹陷处。

通过对天应穴、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四个穴位的按、揉、摩,使经络气行血通,促进眼睛的血液循环,加强眼神经的营养,缓解眼睛的疲劳。

(二)正确地做好眼保健操

如何正确做好眼保健操是至关重要的。这些穴位光靠说,不一定找得准,大家还是边看图边跟我一起做吧。眼保健操共分四节:

第一节,揉天应穴: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揉左右眉头下面的上眶处,其余四指散开弯曲如弓状支持在前额上,按揉面不要太大。节拍8×8,计64秒。

第二节,挤按晴明穴:以左手或右手大拇指与食指挤按鼻根,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一按一挤共一拍。节拍8×8,计64秒。

第三节,按揉四白穴:先以左右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紧靠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颌骨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在面颊中间部按揉。注意穴位不能移动,按揉面不要太大。节拍8×8,计64秒。

第四节,按太阳穴,轮刮眼眶:举起四指,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左右太阳穴,以左右食指和第二关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下一圈计四拍。节拍8×8,计64秒。注意不要碰到眼球。做眼保健操来不得半点马虎,穴位要准,手法要柔和缓慢,做到有点酸胀的感觉为好。做完后最好闭目一分钟,然后再望望远处,眼睛就舒服多了。

坚持做眼保健操对视力正常的人,有预防近视的作用:对视力减退者有改善和恢复视力的作用。特别提醒大家,做操时,手一定要清洁,不然,反而会让眼睛感染上未感染的病菌。

要点:

1.有的人为什么会弱视?

斜眼是引起弱视的主要原因。当孩子发生斜眼后,会产生把一个物体看成两个的感觉(复视),同时也会出现视觉上混淆。大脑视觉中枢为了消除复视与视觉混淆带来的干扰,会自动将偏斜眼的视觉抑制,时间一久,抑制固定,而且越来越深,导致视力减退,最终将引致弱视的发生。

2.甲亢患者为什么眼球会突出?

医学对甲亢突眼有两种解释:一是脑垂体在作怪。在发生甲亢时,深居在脑子里的脑垂体大量分泌一种称为促甲状腺激素的物质,命令甲状腺制造与分泌甲状腺激素。促甲状腺激素会刺激眼球后边眼眶里的脂肪组织,造成水肿和脂肪组织大量生长,将眼球推向外边而成为突眼。二是甲状腺本身分泌的促甲状腺激素会干扰眼球周围的肌肉,使它们变得软弱无力,无法拖牢眼球,于是成为突眼。

3.什么是羞明?

羞明俗称怕光,多见于角膜炎、结膜炎、虹膜睫状体炎、虹膜先天性缺损和眼白化病等。但青少年近视患者散瞳验光,由于瞳孔扩大而出现羞明症状,则属正常现象。

4.明目食物。

对眼睛有益的食物有哪些呢?

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禽肉、动物内脏,鱼虾、奶类、蛋类等。

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韭菜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

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青椒、黄瓜、菜花等。

含钙丰富的食品,豆类,绿叶蔬菜、芝麻含钙量比较高。

5.幻视是什么?

幻视是指病人主观上“见到”光亮、色泽或图像,而客观上并不存在光源或实物的一种虚幻视觉。幻视绝大多数见于神经、精神疾病的患者,特别多见于大脑后半部疾病患者。

编辑:丁文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