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国旗下讲话: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国旗下讲话: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2019年10月14日 10:34:55 访问量:768

同学们,在人生季节里,有朝你微笑的阳光和彩虹,也常常会有不期而至的寒风冷雨。

你是否为一点小事而气恼过?

你是否有不被人理解的痛苦和困惑?

你想要努力学习,可是却总管不住自己;

……

如果,我说,老师也曾经和你们一样,有过这些心理困惑,相信吗?

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是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对待它们。

那么如何经受住风雨,拥有阳光心态?我在这里提几点建议:

1.学会宽容。宽容是化解一切矛盾的最好办法。清康熙年间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在宅基地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家人飞书京城,让张英打招呼“摆平”邻居。而张英给家人的回信是一首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多么宽容、大度!家人见书,主动在争执线上退让了三尺,而邻居也深受感动,退地三尺,于是两家的院墙之间有一条宽六尺的巷子。这就是山东桐城国家级景点“六尺巷”的由来。我们要时时记住:包容忍让、平等待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

2.学会自控。三国时期的周瑜,英俊潇洒,智勇双全。但他心眼小,缺乏气度,最后在诸葛亮的“三气”之下,抑郁而死,令人惋惜。我们同学之间,往往也有因小事而大动肝火,甚至拳脚相加的现象,最后不仅不欢而散。因此,坏情绪来临时,我们要选择合理的方式调节。

例如,情绪暴怒或者伤心难过时可以深呼吸的方式,下面我们一起来练习深呼吸(老师们可以一起做,这样的腹式呼吸可以减少腹部脂肪,增加肺活量的哦):将手放在你的小腹上,假想一下这里有一个“小气囊”,然后用鼻子吸气,把你吸进去的空气一路从胸部、腹部送下来,一直送到“小气囊”里,此时,你的小腹会微微凸起,然后,再深深吐气,把“小气囊”里的空气,慢慢呼出。(连续练习3次)

当然,调节情绪还有其他一些方式,如果你愿意,还可以走进我们共同的心灵家园——“心晴小屋”。有烦恼时,不妨到那里小坐,专职心理老师会用真诚面对真诚,聆听你的心声,解读你的困惑。“

3.学会沟通。善于观察的人都知道,猫和狗是仇家,见面必打架。起因就是,阿猫阿狗们在沟通上出了点问题。摇尾摆臀是狗族示好的表示,而这种“身体语言”在猫儿们那里却是挑衅的意思;反之,猫儿们在表示友好时就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而这种声音在狗听来就是想打架的意思。所以熟悉对方语言,进行有效沟通十分重要。互相之间能够沟通得好,就能增进感情和信任,有很多事情可以通过沟通来化解矛盾,解除误会。

最后,祝同学们快乐学习,愉快生活,开开心心每一天!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