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语文素养考试4

语文素养考试4

2014年06月24日 21:38:32 访问量:1170

第一卷  理论素养(20分)

一、填空题。(5分)

1、义务教育小学阶段要求认识      3000     个左右常用汉字,课外阅读总量达到  145        万字以上。

2、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    . 语文素养    的形成与发展。

3、识字写字是        阅读和习作        的基础,是             年级的教学重点。

二、选择题   3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 D  )的公民。

A 未满十四周岁            B 八到十六周岁

C 未满十六周岁            D 未满十八周岁

2、海峡两岸实现三通,是指哪三通?

A 通航、通婚、通邮            B 通婚、通商、通邮

C 通航、通邮、通讯            D 通航、通邮、通商

3、下列简称正确的是?(    

A江苏简称苏;云南简称云      B贵州简称贵;山西简称西

C新疆简称疆;海南简称琼      D湖南简称鄂;湖北简称冀

二、简答题(12分)

1、语文课程的三维目标、四大理念、五大领域分别指什么? (4分)

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四大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

 

五大领域: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

2、“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教师,只有时时加强学习才能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请结合自己的日常学习情况,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一种自己知道或阅读过的语文教学期刊(含报纸)的名称:(1分)

2)列举一位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专家的姓名及其在语文教学某一方面的主张,并谈谈其对你在教学方面的启发或影响。(3分)

3、课标在教学建议强调指出: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请简要谈谈你对此建议的理解。(4分)1)学生的语文素养是在大量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超量的机械的做题练习,不但无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而且可能适得其反。(2)多读书,好读书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积累,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兴趣。(3)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有助于学生吸收人类的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审美情趣,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健全人格等。

 

 

第二卷  学科素养(40分)

三、基础题(24分)

一、判断题。(1分)

韵母ü跟声母jqxnl拼的时候,ü上两点可以省略,写成juquxunulu。(  

二、选择题。 (3分)

1、下面诗句中哪句诗与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描述的情景是同一季节?(    

A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B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C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D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2、自相矛盾守株待兔滥竽充数等成语都出自《韩非子》,该书作者韩非是战国时期哪一家学术流派的主要代表?(  

A 道家     B 法家     C 兵家      D 墨家 

3、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这是《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在(      )学段的阅读教学要求中提出来的。

A 第一     B 第二     C 第三     D 第四

三、汉字写真。

    某公司招聘经理,用四个读音相同的“ gōng ”字作为选拔标准,以此选拔优秀人才促进公司发展。(4分)

文明礼貌突出一个gōng      )字。办事无私突出一个gōng      )字。有进取心突出一个gōng      )字。成果丰硕突出一个gōng      )字。           

四、别字门诊。找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并将正确的写在后面的括号里。(4分)

刚笔自用(    叹为观只(    暗然失色(  ) 按步就班(  

惩前毙后(    谈笑风声(    丰功伟迹(  ) 义不容词(                               

五、名句跑道。写出下列名句的上句或下句(5)

1)流水不腐,______户枢不蠹  ___________

2_____世事洞明皆学问____________,人情练达即文章。

3)身无彩凤双飞翼,_____心有灵犀一点通________________

4_____删繁就简三秋树  ____________,领异标新二月花。

5)纸上得来终觉浅,_____绝知此事要躬行

六、常识手册。7分)

1)请把十二地支补充完整:子丑寅卯 辰巳午未 申酉   戍、亥  

2)中国书法所谓的“颜筋柳骨”是指  颜真卿  柳公权 的书法特色。

3)普通话是以___________为标准音,以___________为基础方言,以___________为语法规范的共同语言。

七、阅读题。(16分)

父爱是把铁锹

马云

   19649l0日,我出生在浙江杭州的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学到中学,身材瘦小的我有一个和自己身体条件很不匹配的爱好——打架,还因此缝过13针,挨过处分,父亲为此帮我转过三次学。

②当时,父亲是一家戏剧协会的负责人。或许是为了陶冶我的情操,在我们兄妹三人当中,他带我看戏最多。我对戏里吴侬软语似的唱腔丝毫不感兴趣,倒是对武生们在台上的好身手佩服不已,开始痴迷武术,学起散打和太极拳来。

③母亲不无wǎn惜地对父亲说:“儿子天生不按常理出牌,说教只怕已无用途!”父亲苦笑道:“那我就当把铁锹,一天一小铲,尽量挖出他的闪光点,再用闪光点去填埋他的劣根吧!”可当时想在我身上找出闪光点,父亲真是费了番愚公的精神。

④直到有一天,父亲发现无论他对我唠叨什么,我都用学到的英语回敬时,他很有些大喜大悟:“你小子是不是在用英语骂我呢?那好,你好好学英语,学到能随心所欲地讲,那样骂人才会痛快!”实际上,父亲看到我对英语有兴趣,就骑着自行车带我到西湖边找老外聊天。我用所学的只言片语与老外们越聊越开心,越聊越过瘾,学习英语越来越带劲了。

⑤从初中到高中,我其他各科成绩都很平庸,惟有英语,它真的成为我的闪光点,我几乎包揽了大小英语考试的年级第一名。但这个惟一的闪光点无法遮掩我严重偏科的事实,第一次高考,我英语成绩是全年级第一,数学是倒数第一。

⑥高考落榜后,父亲见我意志越来越消沉,悄悄找了个关系,让我替《山海经》、《东海》、《江南》三家杂志社蹬三轮送书。沉重的体力劳动加上每月30.5元的工资让我渐渐麻bì掉高考落榜带来的痛,我甚至开始认为,这也许就是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父亲却像是一把铁锹,开始刻意铲凿我高考落榜的痛处,他对我说:“你每天踩20多公里路来来回回都不累,为什么就不能再走一遍高考的路呢?”

⑦父亲的话让我下了决心:参加第二次高考!这一次,我的数学只考了19分,总分离本科录取线相差140分。

⑧这一回,我自己执拗地决定第三遍走高考的路!父亲是全家惟一没有反对的人,并煞费苦心地为我请到了一名杭州市的数学特级老师,每周给我做两次辅导。19847月,第三次从高考考场走出来的我,数学考了79分,但依然离本科线差5分。或许是我们父子俩的精神感动了上苍,当年杭州师范学院本科没招满,我终于跌跌撞撞读上了本科,还被调配进入英语专业,捡了个天大的便宜。

⑨进入大学,所学专业正是我的闪光点,这让我如鱼得水。专业成绩十分优秀,自信心一下子膨胀起来,我开始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社团活动,随后不仅成为学校学生会主席,还登上了杭州市学联主席的位置。毕业后,我因为英语的优势,被聘为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的英语教师,并凭着独到的教学方法而当选1995年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随后,我作为英语翻译首次访问美国,从而得以接触到因特网。回国后,我很快组建了中国第一批网站之一的“中国黄页”。1999年,我创办阿里巴巴网站,开拓了电子商务应用,尤其是B2B业务。目前,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网站之一。

⑩短短十几年,我的生活仿佛是《一千零一夜》里“芝麻开门”的神话故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没有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父亲用几十年的父爱一铲一铲为我开凿出了最宝贵的成功真相——发掘出你的兴趣,去做你感兴趣的事,再把它变成你的特长,最后让你的特长发挥最大的潜能!

(选自2008年第18期《意林》,有删节)

 

1情境体验,点智慧灯盏。文章第③自然段结尾说“当时想在我身上找出闪光点,父亲真是费了番愚公的精神”。请你结合上下文,说说父亲的“愚公的精神”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3分)从中体验作者沐浴的父爱具有怎样的特点?(3分)

2人物分析,秀个性钻石。作者说自己的父亲是“愚公”,我说他更是“诸葛亮”,他在育子过程中不经意地使用了“三十六计”。请你仿照例句,再根据父亲的具休表现概括其战术战略,其中三例即可。(6分)

具体表现

战术战略的灵活运用

例:父亲为此帮我转过三次学

调虎离山

 

 

 

相关链接:“三十六计”-----第一套 胜战计(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 )第二套 敌战计 (无中生有、暗渡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 )第三套 攻战计(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第四套混战计(釜底抽薪、混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途伐虢)第五套 并战计(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颠 、上屋抽梯、树上开花、反客为主 )第六套 败战计(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苦肉计、连环计、走为上)

3综合拓展,展交流真谛。请你根据课文的有关信息和下面的材料,为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拟一份全球100位“未来领袖”的推荐词。200字以内。(4分)

相关链接:

1.20001月,中国互联网络大赛组织委员会将阿里巴巴评为商务类优秀网站。20006月,获互联网周刊授予的2000年度中国百家优秀网站。20006月,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将阿里巴巴选为全球200家最佳B2B站点之一。200011月,在《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全球最佳B2B网站的读者评选中,阿里巴巴荣列第一。

2.马云是最早在中国开拓电子商务应用并坚守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商务众多第一,立志为中国人做出世界上最好的站点。他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登上国际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著名的“世界经济论坛”将他选为2001年度全球100位“未来领袖”之一。

我的推荐词:

第三卷 教学素养(40分)

一、简述题。

1、出发与发出字序调换了,词义也不相同了。把它们同时用在一句话里——七连长向战士们发出了出发的命令。是不是很有趣?请任意选择下面的一组词语,模仿例句说一句话。(3分)

1)报警、警报    2)舞伴、伴舞    3)当家、家当

2、著名特级教师斯霞在教学灭字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杯里点燃一根蜡烛,然后在杯口盖上一块玻璃,火渐渐熄灭了。试用恰当的教学理论来解释、分析这一教例。(7形象生动的直观演示,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3、于漪老师在教宇宙里有几千万万颗星星这句话时,一学生问万万等于多少,结果引来哄笑。有学生说万万就等于亿。于老师随即追问:既然如此,为什么用''万万''而不用''亿''?沉默了片刻,有学生认为,用万万听起来更响亮,而且万万好像比亿多。他的回答又引来一片哄笑。但于老师当即予以肯定:你实际上发现了汉语修辞中的一个规律,字的重复可产生两个效果,一是听得清楚,二是强调数量多。这时,大家都用钦佩的目光看着那两个学生。

请就此教学片断谈谈你的认识。(10分)1)于老师及时关注课堂教学中的生成性资源,合理、恰当地利用问题或错误,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益。(2)对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两位学生,于老师巧妙地寻求答案的合理性,及时保护了学生的积极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3)于老师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功底,所以能从容应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各种意外,因学定教,顺学而导,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请你对下面案例作简要分析。(10分)

《滥竿充数》教学接近尾声,教师再次要求学生对南郭先生进行评价。有一位学生站起来,表达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我觉得南郭先生其实也很聪明的。”教师感到有些意外,情不自禁地追问了一句:“为什么?”“南郭先生虽然不会吹竽,但吹竽的动作装得像模像样,这么长时间都没有被人发觉,不是很聪明吗?”教师表扬道:“听你这么说,老师也觉得有些道理。谁还赞同这种看法呢?”“南郭先生很会利用机会,他看准了齐宣王喜欢听大伙儿合奏的机会。混了进去,很聪明。”“南郭先生很知趣,一看齐王的爱好同他父亲不一样,喜欢听独奏,就非常及时地离开了,避免了出洋相。”“南郭先生知道自己的底细,还能顾全大局,不争着出风头。”教师若有所思地回答:“想不到同学们有这么独特的理解,让老师也觉得耳目一新!”于是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聪明”两字,学生就接受了“南郭先生很聪明”的结论。

缺乏有效引领,导致学生无所适从。虽然课程标准中倡导“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对同一篇文章允许作出不同的解释,然而,每一篇课文都蕴含着一定的思想情趣和价值取向,特别是寓言这种文体,更具有强烈的哲理性、教育性。《滥竽充数》这个成语故事,把它解读为赞扬南郭先生聪明过人显然有违编者及文本的本意,与课文主旨背道而驰。这并非是创新文本,超越文本,而是曲解文本,游离文本,是—种负效的,不负责任的教学行为。

三略。

 

 

我来评点:

三、任选一首描写景物的古诗,根据古诗意境,发挥想象,写一个景物描写的片段。(不少于200个字)(10分)

我选古诗:

我来写作:(片段)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