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常周小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学习活动

常周小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学习活动

2022年03月10日 10:20:39 访问量:408

近期,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精准解读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论述的“十一个坚持”,系统而精准地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最权威的辅助读物学习范本。

3月10日,常周小学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认真学习领会,着重做到“八个深刻把握”: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贡献了维护国际法治秩序新智慧。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总目标、着力点、基本路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唯一正确道路。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战略定位。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重要地位、重要作用。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工作布局。坚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总抓手,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系统工程。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个首要任务,把握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个重要环节,把握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个迫切需要。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的重大关系。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改革和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的重要保障。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政法队伍当好“排头兵”、法律服务队伍当好“建设者”、法学院校学生当好“接班人”。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力求达到“五个成效”:学出内心的“信仰”,讲出真理的“味道”,研出深刻的“真知”,干出精彩的“亮点”,压出担当的“铁肩”。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