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学校 > 泰兴市常周小学小学创建江苏省绿色学校实施方案

泰兴市常周小学小学创建江苏省绿色学校实施方案

2022年02月14日 08:12:04 访问量:6485

    常周小学在“每天进步一点点”办学目标引领下,以“抓常规、求质量、创特色、促发展”为办学指导思想,“和谐、和雅、和畅”为校风,“爱心、慧心、恒心”为教风,“善学、善问、善用”为学风。扎实开展活动,切实有效地推行素质教育。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奖、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泰州市文明校园、泰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泰州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泰州市平安校园、泰州市“四无”学校、泰州市优秀家长学校、泰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特色学校、泰州市5+2工程示范学校、泰州市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品牌学校、泰州市安全工作示范学校、泰州市绿色学校、泰州市优秀五四优秀团支部。在顺利创建“泰州市绿色学校”后,积极江苏省创建各级绿色学校,则是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又一重要任务。

     一、创建绿色学校的目标

    创建绿色学校的目标:创建“环境优美”的校园,做到校园建筑布局合理,校园绿化怡人,校园环境整洁,校园文化浓郁,形成有利于学生学习、生活,有助于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提升学生人格,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意识的学校文化氛围。具体而言,包括六大指标,即:绿美净健的生态环境、修德美性的人文环境、以生为本的课程环境、亲善宽和的人际环境、横宽纵深的信息环境、自律自善的法治环境。

    二、创建绿色学校的策略

    1.把创建绿色学校与争创品牌学校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把创建绿色学校作为争创品牌学校的重要组织部分,在办学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使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融入学校的总体工作中。

    2.把创建绿色学校与德育工作、课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坚持以德育和校本课程作为创建绿色学校的重要支柱,以创建绿色学校夯实德育工作,促进校本课程建设,引导学生在思想、道德、身心、个性得到全面发展。

    3.把创建绿色学校与学校特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坚持把学校的特色教育作为创建绿色学校的有机补充,给特色教育予绿色的生命,促进学生个体的发展,充分培养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创建绿色学校的步骤

    我校创建绿色学校的工作,分两步实施:

    2021年宣传发起阶段;

    2022年全面实施阶段;

    2022年力争创成绿色学校;

    四、创建绿色学校的实施方案

    1.构建组织网络

    成立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夏国云(校长 )

    副组长:常洪轩 (副校长)

    成  员:学校中层

   2.提供保障措施

  (1)课程保障

   学校将“绿色教育”纳入课程建设中,并确保在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中得到体现,每学期上好12节环境教育课。

   (2)经费保障

    必要的经费投入是创建绿色学校的重要保障,学校拟将创建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以确保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

   (3)控制、处理污染源

    对校园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4)其他保障

    进行校领导、全体教师的环境教育培训,各学科渗透环境教育。

    3.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

   (1)校园:内外环境优美,给人以赏心悦目、生机勃勃、清净舒适的感觉。

   (2)家园:培养师生“爱校如家”的意识。注重教室、办公室、各功能室的基本建设。整个学校整洁美观、环境幽雅,使师生倍感家庭的亲切和温馨。

   (3)学园:学校是学习的场所,不仅要营造优美的环境,更要有人文气息,使学校成为学园,成为文化氛围浓厚的学校。

   (4)乐园:学习是艰苦的劳动,需要适时调节,要建设好健身娱乐等活动场地,供师生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之余感到身心愉悦。

    4.创建和谐的人文环境

   (1)努力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育人环境,引导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体现主人风范。

   (2)以培养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营造良好学风、校风为宗旨,开展以“文明、健康、温馨”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和“追求卓越,创造未来”为精神的校园文化建设。

   (3)通过系列化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教育意识和理性思考水平。

   (4)创设舞台,利用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合唱队和其它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5)充分利用网络、黑板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五 、创建绿色学校效果预测

    通过“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在以下六个方面达到良好的效果:

    1.环保意识方面:师生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使环保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2.环保行动方面:通过“绿色教育”,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使师生的环境意识和校园的环境质量达到新的层次。

    3.人文精神方面:“绿色”不仅指环境绿化、学生环保意识、环保行为的培养,还包括团结协作、民主平等、宽松和谐氛围的建立。

    4.环境教育课程化方面:课程化的教育才能持久有效,这是“绿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学校通过创建活动,将有关“绿色教育”的内容加以整合,使这项工作达到课程化的要求。

    5.环境信息资料库方面:通过网上搜寻、报刊参阅、实践积累等方式,建立环境教育信息资料库。

    6.教育成果方面:学校和教师要有创建绿色学校的论文、总结、校本教材和优秀教案。鼓励并培养学生积极参加有关环保活动的征文比赛、科技制作、文艺活动等,为创建绿色学校作贡献。

   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发展为集欣赏性、知识性、科技性、教育性为一体的“花园式学校”,办成一所具有本校“享受教育和谐发展”鲜明的特色的绿色学校。

 

编辑:夏国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兴市常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常周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